MWC 2017上“绘蓝图” 高通已完全进入5G状态

2017-03-07 10:0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也许是因为技术永远快现实一步,所以对高通来说,在巴塞罗那MWC 2017大展上,这家芯片公司已经完全进入了未来的5G状态。5G就在眼前,完全触手可及,一场5G的饕餮盛宴已经准备就绪,只等通信设备厂商和运营商们摆盘上桌。

china0513-624x468

加快推进5G测试

china0513-624x468

5G标准化工作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国际权威标准化组织3GPP正致力于在2018年制定完成全新5G无线空口和新一代网络架构的首个规范。

与3GPP的步调一致,高通已成功完成其首个基于3GPP 5G新空口标准工作的5G连接。值得关注的是,该5G连接采用6GHz以下5G新空口原型系统完成,展示了利用先进的5G新空口技术可高效实现每秒数千兆比特数据速率,并较当今4G LTE网络显著降低时延。上述5G新空口原型系统可基于3.3GHz至5.0GHz的中频频段运行,这对全球运营商来说都是好消息。

技术的日渐成熟也提升了运营商大规模验证的积极性。MWC 2017开展前几天,高通、中兴和中国移动宣布在3.5GHz频段上开展5G新空口试验。很关键的是,该试验将专注在3.5GHz频段运行5G新空口,该频段属6GHz以下中频频段。

做最好的5G“连接器”

china0513-624x468

做得好4G的运营商,才能做得好5G。

虽然5G就在眼前,但这并不意味着4G网络没有进步的空间和能力。高通于2016年初发布的LTE-A Pro基带产品“骁龙X16 LTE”,在全球首先支持1Gbps下载速率。X16 LTE调制解调器目前仍保持全球领先水平,该款产品目前已集成进骁龙835处理器中,也就是说,只要消费者购买了采用骁龙835芯片的手机,那么就具备了千兆上网的能力。

调制解调器其实就是所有终端与5G网络之间的“连接器”,高通在该领域领先对手半年至一年时间。

近日,高通还发布了骁龙X20 LTE调制解调器,支持最高达1.2Gbps的LTE Cat18下载速度,比X16的最高下载速度提升了20%,电信运营商借此提供千兆级LTE网络服务将变得更加容易。

另外,骁龙X20 LTE调制解调器还可支持更先进的双SIM卡功能。对中国的广大双卡双待手机用户来说,未来两张卡都将能够实现高速上网,以及VoLTE等新应用。

在频谱沙漠也能开花生长

china0513-624x468

不挑环境的芯片,才是好芯片。在沙漠中也能生长的技术,才弥足珍贵。

在4G时代,运营商常常遇到这样的状况,在一些大型工厂等区域,每到下班时间,一些工业物联网设备就会不听使唤,出现连接问题。原来,每到下班高峰,工人们开始玩手机,移动网络的使用率大大攀升,并导致了网络的拥堵,甚至故障。

5G时代,高速无线网络需要更加丰富的频谱资源。但是,移动运营商现在能获得的频谱资源越来越稀缺,就好比高速公路不够宽,谈何让路上跑更多更快的车子。如何让通信设备适应频谱资源稀缺的现实环境,成为全球所有电信运营商都面临的课题。

高通推出的MuLTEfire技术,让非授权频谱上的蜂窝网可移动性得到大幅提升,可实现数十米到公里级别的快速基站切换,传输速率达到LTE网络的三倍。

MuLTEfire技术意味着更广泛的资源被利用,从而带来更充沛的传输效率。相比Wi-Fi、蓝牙等现有非授权频谱,MuLTEfire的优势在于覆盖范围更广,并拥有更高的吞吐量、移动性与可靠性,尤其在信号源不断切换的过程中可保证更高的稳定性。在5G时代,高铁上的手机信号将不再掉线。

近日,高通与华为、沃达丰共同宣布,在土耳其成功开通了全球首个LAA(Licensed-Assisted Access 授权辅助接入)商用网络。该网络利用5GHz的40MHz非授权频谱和2.6GHz的15MHz授权频谱进行三载波聚合,实现了370Mbps的峰值下载速率。

MuLTEfire技术通过LAA以及LTE-U技术来对未来5G网络的改造,打造速率更高、低延迟且耗电量更小的网络,以满足未来10年各种物联网装置的连结需求。

越来越“强壮”的毫米波

china0513-624x468

根据无线通信原理,载波频段越高,可实现的信号带宽也越大。在5G时代,毫米波是最迷人的技术之一。

4G-LTE频段最高频率的载波在2GHz上下,可用频谱带宽只有100MHz。而毫米波的频段是在24GHz-100GHz,其中28GHz频段和60GHz频段是最有希望使用在5G上的两个频段。28GHz频段的可用频谱带宽可达1GHz,而60GHz频段每个信道的可用信号带宽则到了2GHz,轻轻松松,带宽比4G-LTE提升了10倍、20倍。

在高通公司的美国圣地亚哥总部,由数台基站组成的迷你毫米波网络正使千兆网络变得无处不在。在停车场外的以40公里每小时行驶的汽车上,在大楼内的会议室里,在室内和移动的环境下,高速LTE网络依然可以完美地持续覆盖。高通团队构建的毫米波基站天线设计原型拥有128根天线,通过高超的波束成型和动态定向波束追踪技术,保证了实验现场成为一个超高速无线网络全覆盖的乌托邦。

那么高通的毫米波到底能传多远呢?据悉,在普通室外环境下,毫米波覆盖传输范围超越可视距离达到了350米的半径,在高楼林立的纽约曼哈顿区,毫米波的覆盖距离依然能达到150米。越来越“强壮”的毫米波,让极致无线上网体验成为可能,也成为无线网络挑战有线宽带的最大筹码。

智能驾驶近在眼前

china0513-624x468

智能驾驶将是5G应用的重要领域,应用5G技术,如何提升驾驶的安全性、便捷性成为包括高通在内厂商们追求的目标。

在MWC高通展台,通过与沿线车辆或基础设施进行通信,汽车及其驾驶员可以早早获知交通信息,能接收到远处地面障碍物、抛锚车辆、交通事故预警和实时画面等等信息,这是因为高通使用了C-V2X技术,即以蜂窝技术为基础的车联网。X在这里指万物,V指汽车,V2X指的是汽车与万物的连接。

V2X可以大大提高驾驶安全性。例如车辆之间的直接通信,可以在非视距情况下预测汽车是否面临危险,并且为驾驶者提供警告;又如,在车辆准备右转之前,车辆可以通过对附近其他车辆的情况进行判断,了解此时右转是否危险;又或是在前面堵车且车速较高的情况下,驾驶者往往会到离前车距离很近的时候才开始急踩刹车,而V2X技术可以为后方来车提供及时提醒,避免行车危险。

近日,LG和高通宣布合作开发5G和互联网汽车,该项目名为Cellular-V2X,预计将在2018年开始启动,测试项目包括汽车到汽车,汽车到行人和汽车到基础设施。

另外,高通还将与大众推出基于骁龙820A和X12、X15基带的车联网方案。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下一代大众汽车中将集成包括骁龙820A和X12、X15基带的芯片组方案,其中搭载骁龙820A处理器的相关车型预计将于2019年面市,而采用骁龙X12和X5基带的车型预计将于2018年面市。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半导体产业链最全梳理,建议收藏

从封测现状对中国半导体投资的一些思考

Cypress裁掉一个部门,公司出售的前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