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5G芯片深度解读,卷土重来的筹码?

2018-02-01 14:00:0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CTIMES,谢谢。


诺基亚推出ReefShark芯片组,并发表针对5G设计的Future X整体架构、全新芯片参考设计基础,和5G技术及服务的基础。


这套组合将于下个月在巴赛隆纳举办的世界行动通信大会上展示。这是一套完整的端到端网路组合,将提升每个行动基地台三倍以上的资料容量,并可藉由人工智慧提供的自动化功能,降低30% 的营运成本



ReefShark芯片组的突破性技术,让诺基亚5G Future X得以提供前所未有的基频效能。ReefShark芯片组减少一半的massive MIMO天线数,不仅增加部署的选择性,也将基频单元的功耗减少了64%。而具备机器学习功能的波束成形技术,除可让网路「追踪」行动装置及扩大基地台覆盖范围外,也能为任何地点提供所需要的大规模容量。


针对网路「切片」(slice) 不断增加的传输量与新创的服务和应用,5G Future X网路是一套可以有效扩充、满足其需求的解决方案。诺基亚5G核心网路解决方案,例如云端封包核心(Cloud Packet Core),同时兼具了云端原生架构的概念如网路功能软体解构(disaggregation)、具有状态式高效处理机制和共用资料层的无状态功能软体元件,以及自动化云端网路技术和动态的生命周期管理。这套整合网路可以实现一流的服务交付、敏捷性及运营效率。


要充分实现5G的营运潜力,并处理大量的网路连接及其不同需求,自动化是其中关键。诺基亚先进的人工智慧和机器学习技术,可运用在整个网路和无线基地台,不论其在何处,因此能同时提升网路效能和营运效率。诺基亚云端原生基础架构所提供的自动化功能,也可以减少约30% 的营运成本。诺基亚支持开放式架构的文化,能协助客户取用并受益于其网路上的智慧功能。


IHS Markit研究与分析执行董事Stephane Teral表示:「为了因应5G应用对网路效能的需求,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采取全面且整体性的设计。诺基亚拥有广泛的技术和服务专业,可以协助电信业者以最完美的方式转型至5G。」


诺基亚行动网路总裁Marc Rouanne表示:「我们将透过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向客户开放网路资料和网路智慧,进而共同对运行在诺基亚全新芯片中的机器学习和自动化功能,进行编程和客制化。由诺基亚贝尔实验室研究发明的Future X架构,整合了诺基亚在IP、光纤、RF、软体及自主创新芯片等专业知识。我们期望能借此提供前所未有的功能和效率,协助我们的客户完成5G服务升级。」


诺基亚5G Future X组合概要:


诺基亚5G New Radio无线电软体,基于3GPP 5G New Radio标准。


诺基亚AirScale无线接取以模组化方式建置无线接取网路,其所提供的服务具备几无限制的容量、可扩充且领先市场的低延迟性和高连接能力。诺基亚将在2018年推出20多款可通过软体升级的新产品和功能,包括基于ReefShark的产品和有史以来最小的户外AirScale系统模组等,这些方案能让5G服务的推出更加方便和快捷,同时降低总持有成本。


诺基亚5G AirScale主动式天线满足5G应用对行动支援、大区域覆盖、数Gb吞吐速度及毫秒级延迟的需求。新的天线产品包括支援5G和LTE的AirScale massive MIMO自我调整天线、一系列5G就绪的全新射频单体,以及可满足所有电信营运商部署场合的全新双频紧凑型主动式天线。


诺基亚的5G小型基地台(Small Cell)扩展了诺基亚领先业界的LTE行动基地台组合,其体积迷你、易于部署,是5G大型网路的重要补充。


诺基亚5G Anyhaul是为满足5G世代而扩充的。它具备更强的SDN自动化功能和产品,支援微波、IP路由、光纤网路及新世代PON,能让营运商将无线接取和封包核心网路功能移转到云端架构上。


诺基亚5G核心网路为云端原生的封包核心网路,可分离控制层和用户层(control and user planes),并提供虚拟化及全新的实体部署功能,包括内建诺基亚领先业界的FP4处理器的平台。诺基亚5G核心网路同时支援无线和固网技术,保证业界能提供整合服务。新推出的5G暂存器可管理5G网路的订阅服务,使这套核心网路组合更加完整。


诺基亚大规模接取具备光纤、DSL、线缆及无线PON解决方案,使5G New Radio更完整。这套端到端接取组合,让电信营运商能利用任何最适合使用案例的接取技术,更快连接更多用户。


5G加速服务结合贝尔实验室咨询部(Bell Labs Consulting)所开发的技术经济模型,协助客户制定一致性的5G业务策略。我们在网路规划、网站演进、预测性维护服务及虚拟业务方面,具备端到端全方位的专业知识和创新技术,能助力电信营运商实现Future X架构。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5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大基金9.5亿美元加码SMIC,加速14nm建设

十年轮回,移动处理器市场的生死劫

AMD的2018将走向何方?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比特币 ,看更多与比特币、挖矿机相关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CTIMES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