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5G新机遇 高通:开放合作 携手中国伙伴共赢未来

2018-02-09 11:29:56 来源: 互联网
2018年新春伊始,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热潮涌动。在5G加速起跑之际,整个行业也将迎来巨大的变革和机遇。
 
在日前美国高通公司举办的2018 Qualcomm中国技术与合作峰会上,中国手机行业“半壁江山”聚集一堂,携手高通共同发力5G。会上,高通与联想、OPPO、vivo、小米、中兴、闻泰等中国厂商宣布了5G领航计划,表示面向5G所带来的全球机遇,愿意共同合作更好地谋求中国智能手机产业更大超越,同时预计最早于2019年推出符合5G新空口(NR)标准的商用终端。除此之外,高通还与联想、小米、OPPO、vivo分别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四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三年内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20亿美元的射频前端部件。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如今整个行业都在翘首期待5G早日到来。伴随5G而来的将是一个整个产业更加紧密合作的时代。作为中国5G产业链的重要一环,高通一如既往地与全产业链合作伙伴一道,推进中国和全球5G发展,支持中国厂商抢占全球5G机遇。
 
中国手机厂商集体力挺高通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实现了大规模飞跃式发展。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市场调研数据,2017年全球十大3G/4G智能手机厂商中有七家来自中国。这一非凡成绩和数字背后,与高通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在高通和中国手机企业共同努力之下,中国智能手机迅速崛起,不仅在国内市场取得傲人成绩,还成功进军海外市场。
 
当天参加峰会的五家手机厂商OPPO、vivo、小米、中兴和联想,加起来占据了国内手机行业几乎50%的市场份额。这五家企业在其很多产品线中均采用了高通的处理器甚至整套方案,与高通有非同一般的合作关系和感情,他们的态度也反映出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主流观点。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特意改变当天原定行程,排除困难为高通站台。他在演讲中表示,在2018年全球消费电子展(CES)期间,联想获得了80项大奖,其中2/3都是来自于手机之外的新型智能终端,超过50项奖项都是与高通合作的结晶。
 
小米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峰会上介绍,“小米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在我们很小的时候、只有几十个人的时候,高通从上到下的团队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多支持,这是其它企业无法做到的。高通发布每一代的骁龙芯片,我们都跟高通一起在国内甚至全球尽早发布相关产品,包括两年前推出的全面屏MIX手机,也包括超声波指纹技术,这都是我们和高通一起全力以赴才做出来的。”
 
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说:“中兴1999年就进入了美国市场,并且与高通签订了国产厂商中第一份技术转让和授权协议,由此开始全面拓展CDMA国际市场。高通与中兴之间长期以来的深入合作,是中美企业合作的一个典范。我们希望这种共赢的合作能够延续。”
 
在当天会上,对于高通近期遭遇博通恶意收购一事,在场的手机企业集体表示力挺高通,反对博通对高通的收购。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表示,高通是一家非常有追求的公司,它是看长远的,整个移动产业离不开高通过去这么多年做事情的专注、不短视、不在乎眼前利益,“我觉得需要他们,否则的话我们的6G、7G在哪?”
 
OPPO首席执行官陈明永谈到,OPPO与高通有接近十年的合作,高通团队有情怀、喜欢以技术驱动创新、同时不完全以利益为导向,这也是他喜欢高通的地方。“如果高通最终被收购,将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
 
5G将为中国更多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8年被视为5G发展的关键之年。高通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在会上表示,5G将会引领行业的又一次巨大变革。随着5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将会进一步踏上全新的高度。
 
他认为,5G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5G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正如4G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叶时期所扮演的角色。这也正是现在很多国家非常关注5G并力图保证5G变革成功的关键所在。
 
国际市场调研机构IHS数据显示,到2035年,整个5G网络将逐渐发展成熟,届时预计终端和物联网的变革将会实现。5G会带来12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5G价值链到2035年会在全球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
 
从3G到4G,高通始终扮演着产业引领者的角色。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高通再一次站在引领者的位置。高通在5G、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领域的技术优势,已被全球各国很多企业认可。近两年,围绕这些领域,高通与广泛企业达成了合作。在2018 CES期间,高通就迎来了与捷豹路虎、HONDA和比亚迪等知名车企的合作,并宣布与福特共同开发C-2VX技术。
 
目前,高通正在全力与众多中国运营商、基础设备厂商、终端厂商等合作伙伴加速推动5G在2019年成为现实。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移动与高通在5G方面的合作:2017年高通、中国移动和中兴三家进行了世界首个基于3GPP R15标准(Release 15)的端到端5G新空口系统互通;高通在终端芯片方面发布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X50芯片解决方案(骁龙X50 5G Modem),“芯片做出来就意味着根本的技术问题解决了,技术的实现只是时间问题,这给了行业很大的信心。”
 
作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的领军企业,高通在5G发展变革过程中无疑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高通正面临被博通恶意收购的考验。一旦这项并购案成为事实,对大多数中国手机厂商来说,将面临不确定的风险和阻力。没有了高通在芯片、技术和服务方面的支持,中国手机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将面临不确定的困境和阻碍。
 
vivo首席执行官沈炜就此表示,对企业和个人来说比较厌恶不确定性,跟高通合作这么多年是兄弟式的战略合作,结果是非常好的,不希望变化,变化就会带来不确定。
 
可以看出,高通在中国经过20余年发展,已经与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命运深度捆绑在一起。也正因如此,涉及高通的另一起并购案件——高通收购恩智浦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度。
 
高通对恩智浦的收购如果成功,无疑对高通抵御博通恶意收购、保持自身在5G、物联网时代继续独立发展非常重要。这一收购可以让高通的产品和技术变得更加丰富,也更加具有竞争力,由此更深入支持OPPO、vivo、小米、ZTE、联想等中国厂商在5G时代实现赶超。据了解,目前这项并购案件在全球范围内已经获得含美国、俄罗斯、欧盟、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内8项批准,只等中国的最终放行。
 
同时,行业人士也预期高通对恩智浦的快速整合,会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其与中国产业在物联网、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合作,将高通与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合作的成功模式,进一步拓展至中国的汽车电子、车联网、物联网产业中,实现赶超和领先。2017年10月,高通与重庆市政府成立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中心,在汽车电子和车联网方面与中国产业界展开深度合作。2017年,高通还在南京、重庆、青岛等地成立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在物联网领域与中国进行技术与创新合作。
 
然而万一这一收购遭受波折,不但大大增加了高通被博通收购的几率,还让中国手机企业可预期的未来充满变数。之前,博通在类似的几起并购后,常规操作就是专注于服务少数几个大客户并大幅提高报价。倘若未来高通的芯片和基带不再对中国手机厂商进行销售、或者降低优先供应程度,那么中国手机品牌的集体雄起将无从谈起。中国手机品牌全面出海的战略也必将遭到巨大打击。
 
2018年中国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的改革开放让OPPO、vivo和小米等中国新兴企业有机会借助高通的核心技术展开产品功能和市场营销的创新并迅速崛起,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取得一席之地。
 
数据显示,高通2017年的芯片业务来自中国厂商的营收已达到60亿美元,预计2019年将达到8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17%。未来,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5G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使得高通将中国伙伴视为“最有活力的合作方、也是最稳定的合作方。”
 
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表示,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带来巨大的变革,对我们、整个生态系统和我们的合作伙伴而言都是更大的潜在机遇,“我们非常激动能和大家进行广泛的合作,也期待在全球范围与各位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更伟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