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副总裁夏权:依托持续创新的力量 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2-09-01 18:04:00 来源: 高通
2022年9月1日,在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由全球服务贸易联盟主办、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承办的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家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创新的力量”为主题,汇集了国际机构代表、知名学者、国内外服务贸易领军企业代表,聚焦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的趋势,展望发展前景。
 
图为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夏权出席“全球服务贸易企业家峰会-创新的力量”并发表演讲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夏权受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以持续创新的力量 共筑5G智能互联新未来”的主题演讲,深入阐释了创新力量的来源,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意义,以及高通公司携手中国产业合作伙伴,共筑 5G智能互联未来的期待和愿景。
 
夏权强调,自成立以来,高通公司始终坚持“发明、分享、协作”商业模式,这一模式已经成为高通公司创新力量的重要来源,加速推动了整个生态系统发展,赋能各行各业实现转型升级。此外,夏权高度认同中国政府在完善知识产权体系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表示这些提升和进步坚定了高通与中国产业合作的信心。
 
谈及数字技术的价值和赋能作用,夏权指出,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普及,将催生海量数字化需求。这其中创新至关重要,特别是数字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将催生大量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赋能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传统行业升级转型。他坚信,未来高通公司将依托持续创新的力量,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强大生态系统,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夏权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此次峰会。感谢主办方全球服务贸易联盟的邀请,让我能够结合高通公司的具体实践,围绕“创新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分享。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基石,是移动行业的灵魂,也是高通公司最重要的企业信条。37年来,高通始终处于移动创新最前沿和每一次主要技术迭代的核心,我们聚焦移动通信中最核心、最基本的技术问题进行系统级创新,推动了智能手机的革命,变革世界连接、计算与沟通方式。基于高通在3G和4G领域的技术领导地位,我们始终在推动5G的发展、商用和持续演进,致力于赋能人与万物智能互联的世界。从2G到5G,智能手机本身已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科技创新平台。如今,随着5G 发展成为面向未来十年的创新平台,我们相信还会有更多基于XR、物联网、汽车等领域的创新不断涌现。而高通将始终是这一代代移动创新背后的一股强大的创新力量。
 
创新的力量源自何处?首先,它源自于领行业之先的基础研发和长期投入。
 
基础技术的研发需要有前瞻性,一定要领先行业至少5到10年。从3G、4G、5G技术研发和商业化的时间线来看,在2G商业化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3G的研发,4G的研发更是在3G的标准化还没开始时就已启动,4G还没有结束研发时就开始了5G的研发。这就意味着,在上一代技术还没有完全得到商业化的时候,就要开始下一代的研发,这就要求公司要有持续性的研发投入。
 
在过去十几年里,高通将每年收入的20%以上投入研发。截止目前,高通的研发投入已经达到了770亿美元。在很多技术领域,高通坚持长期投入并进行了大量的基础研究,包括4G、5G、Wi-Fi、多媒体、人工智能、软件和安全、射频和天线、摄像头和影像、电源管理等。作为这些研发投入的成果,高通拥有行业领先的专利组合,包括全球范围内超过14万项授权专利和专利申请,涵盖移动技术的方方面面。
 
创新不止于发明和创造,更在于为市场、产业和消费者创造更大价值。高通创新的力量还来自于“发明—分享—协作”的商业模式。
 
通过技术许可和芯片产品两种方式,高通公司坚持与整个产业生态共享自己所开发的所有技术,加速推动整个生态系统发展,赋能所有有兴趣进入移动通信行业的企业,降低了合作伙伴创新的技术门槛,使他们能够平等地获得更多前沿技术的支持,让更多厂商有机会进入移动行业,推动了良性竞争。
 
这一 “水平式”赋能的商业模式一再被证明是非常有效和成功的。例如,2010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而到了2017年,前十家厂商中就有七家来自中国,它们都是高通公司的客户。
 
随着5G应用不断扩展,广泛推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同样的模式正在应用到汽车、物联网等新的生态系统。事实证明,这一模式降低了我们的汽车和物联网客户的技术创新门槛,并通过技术的规模化应用降低了他们的成本。同样这也有利于消费者,帮助他们不断以更快的速度、更有竞争力的价格,获得更加优质的产品。为了助力中国公司把握手机领域之外的全新增长机遇,我们在5G、物联网和扩展现实等创新领域建立了多个联合创新实验室。我们还通过高通创投在中国投资了超过70家极具潜力的初创企业,培育新一代创新力量,推动生态系统的蓬勃创新和健康发展。
 
创新的过程并非一路坦途,对于高通亦是如此。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是为创新的力量保驾护航的关键。
 
技术研发过程本身是高风险的,而技术研发投资的回报周期却往往很长。以高通这样的技术创新者为例,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用于高风险的基础技术研发,但在做出投资决策的时候,研发是否能产生创新并最终被成功地应用到产品之中,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长期、稳定、可预测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尤其是能够通过专利制度在技术商业化的过程中稳定发展的能力,对于鼓励包括高通在内的创新公司的研发投入至关重要。近年来,中国在改善知识产权体系方面不断取得长足进步。强有力且平等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增强外国公司在华投资的长期信心。作为中国知识产权体系的重要参与者,高通一直在扩大在华知识产权投入,多年来高通的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始终稳居在华外企前列。
 
今年,我们迎来中国5G正式商用三周年,中国目前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5G网络,拥有世界上最多的5G用户和连接数。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普及,将催生海量数字化需求。这其中创新至关重要,特别是数字技术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将催生大量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持续赋能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传统行业升级转型。例如,疫情之下,连接技术正在助力智慧办公快速发展,借助扩展现实XR,增强远程沟通的效率,助力更好地开展包括服务贸易在内的各项商务活动;XR(扩展现实)正在打破距离感,为培训、医疗、零售等不同行业的服务贸易带来巨大的价值并提升效率。
 
展望未来,高通公司将继续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在“智相联 万物生”的共同愿景下,依托持续创新的力量,和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强大生态系统的能力,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和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共筑5G智能互联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