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家杰:建设信创领域的“统一大市场” 激发中小科创企业创新活力

2023-03-07 10:11:25 来源: 互联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主席李家杰针对国家信创发展,提交《关于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参与信创市场的提案》。



随着全球竞争变成一场科技竞赛,推动我国信创产业发展至为关键。与此同时,国家也多次强调“信息安全”、“技术自主可控”、“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性,依靠科技的自立自强实现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已成共识。

李家杰表示,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信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可用到好用的快速发展,并在金融、能源、教育、电信等重点行业快速落地应用,信创产业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但随之而来也让信创市场大企业聚集效应明显。长此以往,则不利于激发信创产业的创新活力。

统计数据显示,纳入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的企业数量32.8万家,这些企业虽然综合实力无法与大企业比肩,但却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大量的基础类创新科技来自于中小企业。

 “在信创产业发展的初期,集中资源和力量扶持优秀企业有利于提升行业关注度和资源聚合力,但随着信创产业逐渐走向成熟,则需要建设信创领域的‘统一大市场’,打破市场壁垒,鼓励技术创新,激发技术创新活力。” 李家杰从推动信创产业的长远发展建议,国家可从顶层设计出发,鼓励科创类中小企业参与信创市场,为信创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李家杰提交的《关于鼓励创新型中小企业参与信创市场的提案》,对于信创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在政策层面,解除不利于中小型科创企业参与信创市场的条文规定,破除信创企业在政府和国央企采购的准入门槛,让市场的竞争回归技术本身,公平、公开对待所有的科创类中小企业;在行业标准方面,建议我国制定统一的信创标准,规范市场发展,打破地区保护;在政策扶持上,建议对科创型中小企业制定完善的信创市场帮扶政策,为创新型中小科技企业的发展进行全链路扶持,真正推动自主可控信创产品的研发和应用。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