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高通也救不了台湾,5G已被中国大陆远远抛离

2016-11-08 10:5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于《 新电子》,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为推广台湾物联网(IoT)和5G产业发展,高通(Qualcomm)与经济部宣布签订合作备忘录(MOU),将进一步推动台湾无线创新产业体系的发展,包含发展物联网、4G+/5G和联网汽车领域的专业能力和合作。高通将在台设立新的测试实验室与技术团队,直接支援台湾网通公司之研发,并扶植新创公司成长;同时,高通也将透过其全球技术支援管道,协助台湾网通产品与解决方案进入全球市场,提升台湾国际竞争力。

为加速台湾物联网/5G产业发展,高通与经济部共签合作备忘录。左为高通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Paul E. Jacobs,右为经济部政务次长沈荣津。

高通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Paul E. Jacobs表示,行动通讯产业发展神速,2013年行动通讯连结的端点大概有十四亿个,但到2016年已攀升至七十四亿个。未来五年,全球可望卖出八十亿支智慧型手机,智慧手机改变我们和世界互通的模式,而进一步将智慧手机连网模式推广至其他领域时,便产生了物联网的概念。未来物联网不仅带给消费者更便利的生活体验,也将大幅改变半导体产业营运模式,如该公司近期购并恩智浦(NXP),便是为了在无人驾驶和联网汽车之发展上能有更多突破。

Jacobs进一步指出,之所以选择台湾为合作伙伴,原因在于台湾政府非常重视物联网和5G发展,且具备相关的完善政策,希望借此让台湾产业能加以转型。同时,高通和台湾的半导体与无线产业密切合作已有长久的历史,透过和经济部的合作,该公司将致力打造台湾在4G+/5G和物联网的领导地位,这些技术将促成过去尚未受惠于无线科技的产业转型,同时有助于为台湾创造前所未见的新产业。

据悉,此次合作的重点是高通将设立一个新的科技实验室「QualcommTechnology Lab-Taiwan」,作为分享专业能力的核心,将透过此实验室在台支援创新的4G+/5G及IoT解决方案的开发;并与台湾产业,从设计、场域测试、商机媒合、技术育成与开发进行合作,进一步缩短台湾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原始设计制造商(ODM)进入市场时程,降低OEM /ODM厂商研发费用,并扩大国内外电信产业研发与创新服务的部署。

经济部政务次长沈荣津说明,台湾与高通有着长久的策略合作关系。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不仅是延续以往的合作模式,更代表我国政府的亚洲矽谷政策达成重要突破。除了能引进国际技术能量以提升台湾的创新研发实力,并可透过4G+/5G实验室的合作,加速台湾在5G、物联网,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技术发展与场域试验,健全台湾物联网创新创业生态系

GSM 协会:中国5G技术全球领先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简称GSM协会)新任理事长在年初表示,在5G的研究和发展上,中国一直处在新技术的发展前沿。

据《中国日报》5月1日报道,GSM协会新任理事长Mats Granryd称,中国的电信业发展迅速,不仅在规模上是这样,而且在科技创新上也是如此。“中国的各大运营商都在致力于5G服务的准备工作,它们将是该技术的早期采用者。”Granryd补充说,5G在中国的快速发展正在为全球5G技术的发展做着越来越大的贡献。他相信,在未来几年,5G将在中国广泛采用。

china0513-624x468

资料图:GSM协会理事长MatsGranryd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表示,2016年至2018年将是5G的实验阶段,到2020年,5G服务将完全商业化。

今年2月,中国移动公司建立了一个5G创新中心,并将推出一个5G实验室。他们计划在2020年完成5G技术和产品的测试,并在2017年和2018年进行试运营,到2020年将实行商业化。

china0513-624x468

某企业5G测试终端,显示传输速度可达4Gbps

china0513-624x468

某企业演示5G技术应用:车联网通信系统,今后将是自动驾驶技术关键组成部分

中国电信专家付亮表示:“中国5G的发展与全球同步,中国的科技公司——如华为和中兴,在5G服务上具有领先地位,并在制定全球5G的标准上具有发言权。”

Granryd曾在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公司工作了15年,并曾经担任过欧洲增长最快的电信运营商Tele2公司的CEO。“为了与我们的会员及各国政府在5G发展上合作,对我们来说,遵循国际标准和规范是非常重要的。”他说,在5G的研究和发展上,中国正在努力超越国际竞争对手。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的行业组织,目前其成员已包括220个国家的近800家移动运营商以及230多家更为广泛的移动生态系统中的企业,其中包括手机制造商、软件公司、设备供应商、互联网公司以及金融服务、医疗、媒体、交通和公共事业等领域的企业。

参与5G标准制订台湾内部挑战大

在4G的规格竞争时代,台湾选择了WiMAX(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微波存取),而这一条错误的发展路径,使得台湾未能赶上最终胜出的LTE (Long TermEvolution长期演进技术),尽管科技部正推动大型的5G研究计画,但5G发展并非凭空而来,而是从4G已有的技术堆叠上去,台湾要从3.5G的WiMAX跳到4G再到5G是有困难的,从专利数量上也显见台湾的弱势。

2005年3G时代,732项SEPs的第三代无线通讯技术WCDMA掌握在41个专利所有权人手上;2013年4G(LTE)时代,5,919项LTE的SEPs为49个专利所有权人把持;但更残酷的事实是,到了2020年的5G时代,关键智慧财产(EssentialIPR)的拥有者会变得更少,专利集中的情形会更严重,佘日新表示,“台湾可能只有两个选择,一个就是兵临城下,乖乖的缴交授权金;另一种可能就是要杀出重围。”去年大陆紫光集团开始在全球到处收购行动,虽然一开始声势浩大,但因涉及到主权和国家利益等种种问题,最后收购的结果都不尽如理想,中国的崛起打乱了一盘局,本来在半导体、资通讯领域是特定的国家领先,在中国大陆加入战局以后,台湾又该怎么看待全球的均衡态势?

台湾在半导体和资通讯领域是非常卓越的,但即使在学术及工程技术成就上很杰出,背后仍有商业的考量,卓越的技术不见得最后就会被采纳成为标准,残酷的事实是,尽管台湾的表现名列前茅,仍受限于不利我们的产业环境,台湾所面对的并非是常规的市场经济思维。无论如何,最重要的仍是强化内部的创新能量,唯有具备实力才有参与制订标准的可能。2016年台湾会直接面对的冲击,是3GPP第12版的标准规格问世,进入5G时代之后,台湾会碰到的标准问题恐怕会比现在更多。

全球竞争态势中,台湾如何在下一波趋势和国际竞争?

台湾财团法人实验研究院营运长佘日佘日新认为,虽然从统计分析数据中,对台湾并不乐观,但台湾现在最主要的竞争者是紧咬着高通在跑的大陆对手。不过5G的应用已经不只局限在PC或是手机上,应用是非常多元的,台湾厂商虽然相对较小,但小型厂商可以把握的是利基市场。尽管过去台湾做了很多努力,显然还是不够,技术被采纳并进入标准的过程是很漫长的,对台湾厂商而言,获得入门的门票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加入全球战局,使得台、韩、美之间的竞争出现第四方,从IP的角度而言,台湾可强化与美国之间的专利结盟关系,以补我们过去在专利和智财策略上的不足。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