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九天协办首届EDA大赛,描绘国产EDA生态构建

2019-12-06 14:12:00 来源: 互联网
EDA是集成电路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集成电路产业链最上游、最高端的细分行业。但目前,我国EDA市场主要是由国外厂商所占据。随着我国逐步提高芯片的国产化率,作为集成电路产业中的核心工具,国产EDA的发展受到了业界的关注。华大九天作为国产EDA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在过去的十年中,一直致力于开发国产EDA工具,建立国产EDA产业生态。
 
为促进国产EDA发展,发掘EDA人才,华大九天参与了“2019年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在本届大赛同期举办的高峰论坛中,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继旺表示:“人才是EDA产业的上游,EDA产业对人才的依赖性比较大”。此外,他也提到了国产EDA的发展契机,他认为,后摩尔时代IC设计技术的放缓,给予了国产EDA追赶的机会。在中国半导体市场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加之我国在一些新兴产业的关键技术上的优势,也将推动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产业的持续进步,从而牵引国产EDA工具的发展。
 
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继旺
 
参与首届EDA大赛,华大收获了什么?
 
“2019年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作为国内第一届EDA专业竞赛,本届大赛也吸引了华大九天等众多EDA厂商的关注。同时,也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等41所高校的104支队伍的支持与参与。据悉,本届大赛的博士、硕士参赛队伍比重高达69%。
 
 
作为本届EDA大赛的协办方之一,华大九天为本次大赛提供了全程技术支持,为参赛者拟定了两个竞赛选题:一类是Compressing方向,需要参赛者针对电路仿真输出结果进行高效压缩;另一类是Routing方向,需要参赛者反求图形中心线。
 
华大九天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李琳表示:“与以往大赛不同,以往的大赛都是利用EDA工具来设计指定的IC作品。而本届大赛作为国内第一届EDA专业竞赛,为参赛者提供了参与到EDA软件开发的机会,这也是华大九天提出的两个竞赛主题的初衷之一。”
 
对于华大九天来说,参与到EDA竞赛,可以让参赛者有机会走近国产EDA工具,了解目前国产EDA发展情况,接触到国产EDA工具在开发时所关注的问题,从而,激发同学对开发或使用国产工具的热情。
 
其次,通过本届大赛,华大九天还加强了与高校之间的合作。李琳表示,虽然现在有很多高校已经在进行EDA的开发,但是他们的科研成果却不被企业熟知。通过本届EDA大赛可以让华大九天能够更加直接地了解到目前高校在EDA方面的研究成果。
 
除此之外,EDA大赛也为EDA产业输送新一代人才。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能够让EDA产业保持创新的动力,有利于产业的持续发展。
 
 
突破人才培养难题,华大九天成立产教协同育人计划
 
虽然,本届大赛能够为EDA产业输送一定数量的人才,但我国EDA相关人才缺口依然巨大。培养EDA人才也存在着一定的难度,在华大九天看来,这种难度主要是集中于两点:
 
1. EDA工具涉及到集成电路产业中的各个阶段,每一个环节中的算法以及架构都有所区别。这就需要EDA人才具有很强的跨学科背景,这种技术门槛也成为了培养EDA人才的第一道拦路虎。
 
2. 我国EDA人才特别匮乏,缺乏EDA人才培养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企业与高校之间的配合华大九天参与EDA大赛,就是为了培养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投入到EDA产业中。
 
针对EDA及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华大九天制定了长期计划。并成立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
 
首先,是为高校的老师和科研团队提供EDA工具来进行集成电路设计,从而了解EDA工具的使用;其次,成立华大九天奖学金,以此来支持同学和相关团队开发国产EDA工具;华大九天还积极参与到各大竞赛中。
 
此外,华大九天、南京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创新学院共同倡议共同培养EDA人才。
 
EDA生态构建的挑战和机遇
 
除了EDA人才的培养,华大九天还十分关注国产EDA生态环境的建设。与培养EDA人才一样,构建国产EDA生态环境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据李琳介绍,2016年华大九天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全资子公司,重点发展晶圆制造工程服务业务。而后,在今天6月底,由华大九天牵头,并联合江北新区、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东南大学等单位,在南京江北新区成立了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国产EDA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