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研内核对标Arm A76,赛昉RISC-V PC芯片发布,全球首颗!

2022-11-30 11:56:16 来源: 互联网
今日,旨在促进中国RISC-V芯片与应用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推动国产RISC-V芯片的快速产业化落地和应用创新的滴水湖论坛在上海博雅酒店隆重举行。在会上,上海赛昉科技有限公司资深产品总监赵晶披露了其适合主流笔记本/Mini-PC应用的RISC-V芯片惊鸿8100。
 
 
赵晶表示,从2018年成立至今,赛昉科技已经形成了非常稳定的产品布局。这首先得益于公司基于RISC-V基金会提供的标准指令集和最新指令集自研基于RISC-V高性能的CPU。基于这样的CPU,赛昉科技也将自研高性能RISC-V SOC芯片。“这样的SOC芯片是基于市场上调研出来对于RISC-V芯片的需求,然后我们做一些定制化应用的场景适配。”赵晶说。
 
他进一步指出,有了高性能的SOC芯片,赛昉科技也会基于这样的SOC芯片开发RISC-V单板计算机,让个人爱好者和很多客户利用其进行一些评估、进行一些软件和进行一些应用的开发,以推动RISC-V的生态发展。
 
在2021年12月,赛昉科技的7110芯片正式量产,预计明年会有十万片以上的销量。2022年,赛昉科技研发了惊鸿8100芯片,其面向的市场是电脑主机、笔记本和平板电脑。
 
 
据介绍,惊鸿8100采用的是赛昉科技自研的天枢CPU,使用了12nm制程。在多媒体方面,该芯片支持H264、H265、VP9、AV1解码能力。同时,为了适应笔记本和PC应用场景,赛昉科技为该芯片提供了更加丰富和灵活的扩展性接口。当中包括了USB3.0/2.0x4、PCIe3.0 x8等。此外,赛昉科技还在该芯片带来了人工智能方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据赵晶所说,惊鸿8100所用到的天枢CPU是赛昉科技自研的,采用的是自己大核和小核的多核架构,采用的64位超高性能设计,12级流水线,超标量、深度乱序执行,并支持最新的指令集。该内核的其他特点包括:位操作扩展、用户级中断、向量扩展V1.0、虚拟化。赵静表示,天枢处理器的设计指标大概在12nm下面的大核主频会跑到2GHz、小核也会做到1.5GHz的频率。“这是一个可以对标ARM A76的产品。”赵晶强调。
 
他表示,在做大小核的时候,公司发现开发高性能CPU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的事情。为此赛昉科技在惊鸿8100芯片里面继承了Starlink1.0,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在多性能、高性能CPU处理器里面做一些同步,这是一个非常低功耗和低延时的总线。在现在的设计当中,能达到13.5纳秒、功耗只有0.27瓦。我们会持续迭代Starlink IP。


 
除了在硬件上投入,赛昉科技认为RISC-V想产品化,要面对的最重要一个问题是软件开发。这也是他们一直以来秉承着自研、客户合作、开源社区开放和三方合作伙伴一起维护RISC-V生态宗旨的原因。据赵晶介绍,赛昉科技会持续维护Long term support,也会维护debian操作系统,同时也会通过开发板鼓励社区进行多种多样的Linux、OS开发深入包括一些OpenWRT/OperELEC等不同场景的操作应用。
 
“在Debian操作系统上面,我们目前基于7110已经完成了Debian系统多媒体中间键的开发。下一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基于这些中间键和驱动适配一些主要的应用。比如:浏览器、Office,做更好的适配满足这些应用的开发和适配。”赵晶说。
他表示,在目前看来,赛昉科技的惊鸿8100芯片主要面向IT基础设施、工业/行业领域国产化替代(更高端的单板电话和工控机)以及包括能更容易实现大量出货的消费领域(首要目标是NAS)。
 
“同时,我们会根据自己的RISC-V芯片CPU性能提高,规划下一代更高性能和更多应用场景的惊鸿系列的芯片。”赵晶最后说。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