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大赢家是怎样炼成的

2017-12-19 12:03:18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数位时代  ,谢谢。


未来人工智能在将无所不在,从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城市再到医疗诊断。而除了台面上竞逐的Google、微软、苹果和特斯拉等科技巨擘,在背后撑起这个新纪元的,就是这个出生台南、九岁赴美的华人企业家──NVIDIA 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


10 月26 日上午。十点不到,寒舍艾美酒店二楼已经塞满人潮,空气中的躁动和亢奋显然比咖啡更提神。这是GTC 2017 台湾的会场,所有关心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开发者、研究人员和产业领袖都来到这里,试图从NVIDIA 创办人暨执行长黄仁勋的言语中,捕捉未来世界的模样。


灯光一亮,总爱穿着深色皮衣在公开场合现身的黄仁勋,一身劲装小跑步踏上舞台。「这是一个新纪元的开始,」他一开口就说:「这是AI 革命的开始,而我们正身在其中,乘着浪头前进。」


的确,过去这一年,NVIDIA可说是站在最高的浪头上。根据最新发布财报,NVIDIA的营收和每股盈余都创下历史新高,超出原本预期。而在市场看好之下,今年以来,NVIDIA的股价已经上涨92%,市值更突破1千亿美元,和去年相比翻了一倍,成为最受瞩目的产业巨星。这一切,都跟NVIDIA近年转型深耕的人工智能领域息息相关。


在今年的GTC 大会上,从自动驾驶、物联网设备、虚拟实境再到医疗诊断,黄仁勋无所不谈,甚至还宣布将和科技部合作,在未来四年内共同培养3 千位开发人才,孵育产业生态系。而这也代表着在将来的各种场景里,NVIDIA 都不会缺席。


NVIDIA 能够走到今日,绝对无法以一帆风顺来形容。但特别的是,每一次策略上的转弯,黄仁勋都可以比别人看得更远,并在下一波趋势到来之前,暗中准备火药对应挑战。


NVIDIA 的第一个危机迸发在公司刚成立不久后。1995 年,NVIDIA 花了两年时间研发,终于推出第一款显示芯片NV1。可是,这款芯片连同随后推出的NV2,却因为与微软在Windows 95 制定的Direct3D 标准不兼容,因而打不进市场。押错宝的黄仁勋,不得不下定决心大裁员,公司人数从100 多人裁到30 多人。


为了重回主战场,黄仁勋引入技术新血,挖角专精高性能运算的大卫.科克(David Kirk)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并在1999 年推出GPU 绘图处理器系列的第一款产品GeForce256,稳固了NVIDIA 在电脑绘图工业领域的地位。此外,在科克主导之下,NVIDIA 推出了CUDA 整合技术(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统一计算架构),可以运用GPU 的处理能力来增加运算效能。而这,就是影响NVIDIA 后来发展的重大转捩点。


GPU 的发展,不只是带动人工智能革命浪潮,另一方面,也开启了NVIDIA 从显示卡硬件商转型为人工智能平台公司的契机。2012 年,多伦多大学研究生艾力克斯.克柴夫斯基(Alex Krizhevsky)在两天之内,利用两个NVIDIA GeForce GTX 580 GPU 训练神经网路运算逻辑AlexNet 来辨识影像,并以这篇论文赢得ImageNet 比赛冠军。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全球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目光。从此,许多研究人工智能的学者开始采用NVIDIA 的GPU 运行深度学习。


现在,不论是网路服务、交通、医疗、金融和制造业,各大产业中的研究者都用NVIDIA 来开发自家的人工智能,就连击败世界棋王的Google 人工智能AlphaGo 和特斯拉电动车都是采用GPU 运算。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2 千家人工智能新创公司建构在NVIDIA 之上,也让NVIDIA 成为名符其实的人工智能纪元奠基者。「我认为,在一个持续成长的公司里担任执行长,必须不断提醒自己:每隔几年,我就要革新自己,而且不要害怕犯错。」从目前的成果可以看得出来,黄仁勋的自我提醒,并非只是说说而已。


瞄准趋势,大胆尝试,持续进化。在时光的淬链之下,NVIDIA 的前景早已不可同日而语。身为催生者,这几年下来,黄仁勋的个人心境有何改变?「没什么不同,我觉得自己就像个青少年!」一样的黑皮衣、一样的自信神态,未来,他的自我战斗还会继续下去。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9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DRAM会怎样发展?

蒸发上千亿 解读大立光股价溜滑梯之谜

功率半导体,大涨价下的国产替代之路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光刻 ,看更多光刻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三星 ,看更多与三星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全面屏 ,看更多全面屏相关的文章

回复 双摄 ,看更多关于手机双摄像头的文章

回复 毫米波 ,看更多与毫米波相关的文章

回复 IPO ,看更多与半导体企业IPO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数位时代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