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的人工智能策略曝光

2018-01-02 10:04:54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整理

 

曾经风头一时无两的联发科这两年过得有些暗淡。一方面因为他们推高端芯片抢高通份额的策略失败,反倒被高通和展讯炒了中低端的市场;另一方面在人工智能这个市场,联发科脚步满了别人好几拍。但从最近的消息看来,联发科似乎又有了卷土重来之势。


联发科怎么看待人工智能
 

蓝鲸TMT记者毛启盈在早前的一篇MTK的相关文章中写到:联发科技副总经理游人杰表示,工智能每个地方都有,联发科技在每个领域都有AI的策略。

 

首先在语音方面,游人杰透露,联发科技今年成长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来自智能音箱市场,在双十一期间,天猫平台上100万台设备,早上8点半就售罄,可见供不应求。在国内,该联发科技产品同时支援阿里巴巴的语音后台以及百度的DUOS的平台。在海外,联发科技是第一个能够支持亚马逊和谷歌的语音平台。这也是联发科AI战略的一个方面。

 

除了语音之外,未来在影像视觉处理方面,借助AI技术,一个摄像头就成为一个人脸识别设置。据了解,魅族全球营销主管@Ard Boude Ling在推特表示,魅族正在与联发科进行合作,在智能手机上开发最佳面部识别技术,预计将在明年与大家见面。不出意外的话,这项先进的技术将出现在魅族全面屏手机上,以替代指纹识别。这将成为联发科在AI方面另外一个巨大的突破口,游人杰强调。


力攻边缘运算市场
 

联发科积极布局人工智慧(AI)市场,不仅新一代的Helio P系列处理器将支援AI及电脑视觉(Computer vision)外,看好智慧语音商机,未来也将从AI Vision、AI Voice切入,推出支援AI的智慧家庭相关晶片。

 

联发科共同执行长蔡力行表示,联发科是全球少数能提供跨平台产品,拥有关键技术及IP,具备高度整合SoC设计能力的公司。未来联发科不只是著重发展行动业务,也将持续投资AI、5G、NB-IoT、802.11ax与车用电子等五大关键技术,以领先市场与产品差异化为目标。

 

联发科总经理陈冠州指出,AI无所不在,而联发科则是希望成为终端AI(Edge AI)的推动者(Enabler)。边缘运算(Edge computing)会是未来趋势,要如何提升行动装置、家用设备等边缘运算能力,是未来两到三年主要发展方向。

 

陈冠州提到,因应此一趋势,联发科目前整合多种运算单元,包括CPU、GPU、视讯处理器(VPU),以及深度学习加速器(Deep Learning Accelerator, DLA)到终端晶片,(APU、GPU、VPU、 DLA)到终端晶片,支援「云端+终端」混合的AI运算架构

 

同时,该公司也持续提升Edge AI的运算效率,支援业界现有的神经网路(Neural Network)架构,达成最佳化运算效能及功耗平衡,并采跨作业平台方案将AI带进主流市场,如家用、行动与车用市场等,期在多样化产品平台上实现AI。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联发科AI相关产品将会陆续导入主流消费性产品,如智慧电视、智慧手机等。目前下一代P系列产品已确定支援AI与电脑视觉,以提供更精确的人脸辨识,AR/VR、3D感测技术(3D sensing)。

 

针对未来市场与产品技术布局,蔡力行则表示,联发科除了持续深耕中国与新兴市场,也将扩大北美市场投资、招募高阶技术人才,并努力争取国际指标客户,实现跨产品平台合作。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