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忠谋:2018年看淡苹果、AI,看好比特币

2018-01-28 21:28:00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万宝周刊,谢谢。


我认为市场针对元月18 日的台积电今年第一季法说会的解读,根本是划错重点找错对象。张忠谋任台积电董事长的最后一场法说会,真是佛心来着迂回报台股明牌。


看淡苹概

张忠谋表示今年台积电营收估成长10~15%,以去年9700亿元营收今年再增加至少1000亿元实在厉害。可是问题来了,从哪里增加1000亿元营收?张忠谋是老实树,不像有些大老板划大饼,他说台积电营收最大平台的行动装置今年顶多持平,暗指今年IPHONE没期待,恐怕非苹手机也无太强的换机潮需求。近6年行动装置占台积电营收60%居第一,法说会没明讲,但今年营收占比将下滑到50%以下。由于台积电是IPHONE相关零组件产业链最上游,张忠谋这样明示暗示,还在死抱其他苹概股的投资人要自求多福了。现在台股受惠台币升值及股利降税的双重资金行情,台积电带领大盘不断往前冲,今年成长趋缓的苹概股或许股价没有走弱异状,然而总有一天台股波段将会转折,届时混水摸鱼的个股将会打回原形。


AI 不要再追

今年台积电最重大营收成长平台是高速运算(HPC),估从去年的营收占比20% 成长到25~30%,今年营收增加的1000 亿元从HPC 来的。因此台积电法说报出明牌不再是去年的苹概股,而是HPC 族群。HPC 族群大家第一个想到是人工智慧(AI),创意(3443) 属台积电旗下的硅智财,利用台积电16 奈米甚至7 奈米制程设计产品,客户不担心卡不到台积电投片的产能,所以创意涨得有理。


但元月18 日法说会传出最大疑点及内幕,张忠谋原本想说明比特币晶片占HPC 比例,可是被财务长何丽梅阻止,因为比特币波动太大,不想被外界把台积电营收区间估计太悬殊。去年比特币大涨20 倍引发全球挖矿商机,中国前三大挖矿公司的晶片都向台积电下单,台积电占全球挖矿高速算力晶片的9 成市占。答案出来了,台积电下半年以来到今年是靠比特币挖矿订单。据悉比特币占台积电HPC 平台的营收高达40~50%,远比AI 占比来得大。


比特币还会再飙

事实是如此,AI概念的创意、世芯- KY(3661)不要再盲目加码追高,受惠虚拟货币挖矿的板卡(主机板、显示卡)才是布局重心。仔细观察比特币走势,去年Q4飙涨最可怕所以台积电业绩抢抢滚,今年元月涨多休息,没想到一跌就从20000 美元急挫一度失守10000元,下跌50%。然而每年元月重挫是惯性,因为中国、南韩是比特币交易重镇,都过中国农历年,因而出售比特币换现金。2016元月下跌27%,之后43天重返高点。2017年元月重摔35%,之后50天又重回高点。2018年跌势更大,但估计1个半月后约在3月重返高点。试问全球挖矿的人会更多或更少?人性贪婪,我看挖矿热潮更旺。


板卡黑马

我屡次提「军火商理论」,挖矿的人会赚钱各凭本事,但提供挖矿工具的厂商一定大赚钱。台积电负责挖矿晶片,但主机板、显示卡生产商台股一大票,唯有显示卡的撼讯(6150) 今年来飙升80% 居上市柜涨幅第一,还有承启、丽台,但EPS 不够好,我发现颇有去年市场大炒二线光学镜头的味道。主机板一线厂有华硕、技嘉、微星,技嘉价位落后,今年EPS 估4 元本益比17 倍。背后有友达佳世达集团的二线厂映泰(2399),今年EPS 估1 元以上,价位10 余元遭低估。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1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盘点2017年半导体热点事件,晒评论,赢大礼!

中国速度背后的辉煌与辛酸

晶圆厂不按常规出牌,芯片厂也懵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万宝周刊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