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半导体行业的一个新机遇

2018-01-29 10:09:29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长江证券研究所莫文宇团队,谢谢。


以比特币为首的数字加密货币价格暴涨。比特币是最先诞生的数字加密货币之一,也是目前市场最大的数字加密货币,基于中本聪的思想设计开发,获取途径“挖矿”就是通过算力处理一些复杂的计算。最近两年来比特币价格经历了一轮暴涨行情,从2016年8月份的600美元左右上涨到目前的11360美元(最高19892美元),涨幅接近20倍。考虑到截止2018年初约1600-1700万枚的已挖掘量(总量2100万枚),比特币市场总价值已经达到近2000亿美元。



数字加密货币驱动算力市场爆发式增长。按照比特币的初始设计,全网每10分钟左右产生一个区块,每个新生区块包含有50个比特币,为了限制发行总量,规定每个新生区块包含的比特币数量每4年减半一次,目前为12.5个,这种规则导致一定的挖矿产出速率下对算力的需求呈现指数级增长。在投机者涌入以及挖矿自身难度增加的双重影响下,全网的算力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截止2017年底挖矿需求的全网算力超过了19EH/S(每秒能执行的哈希算法次数,通常用哈希每秒表示,即Hashrate),2017年初为3EH/S,10个月内增长了5-6倍,预计到2018年底全网算力将达到100 EH/S。



从经济性角度考虑,影响挖矿收益率的因素主要是比特币价格、矿机的算力和用电价格。在价格不可控和用电价格一定的基础上,更低单位算力能耗的矿机芯片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比特币区块链计算设备的芯片经历了四个阶段:CPU、GPU、FPGA和ASIC。与同等工艺的FPGA芯片相比,ASIC芯片的执行速度更快,大规模部署生产成本也比FPGA芯片低廉。目前ASIC芯片已成为主流的区块链计算设备芯片,其区块链计算速度基本都达到了GH/S的级别,ASIC芯片随着硅片加工精度的提升,其性能更好,功耗更低。


中国的矿机公司目前已经垄断了全球的矿机市场。其中比特大陆市占率为80%左右,已经成为全球矿机寡头,紧随其后的嘉楠耘智市占率为15%左右(即将登陆新三板),加上亿邦股份等公司,中国的矿机企业已经占据了全球95%以上的市场。比特大陆2017年营收为143亿元,异军突起,跃居为仅次于海思的中国第二大芯片设计公司,成为全球 IC设计行业的一个现象级巨头。



区块链计算市场的爆发,给全球芯片产业链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以台积电为例,2017年Q4,来自大陆的比特币芯片(16nm制程为主)营收已经占到其营收的20%,并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且未来有望进入10nm制程。以日月光、星科金朋、通富微电和华天科技为代表的拥有FC技术的封测厂也充分受益比特币订单的增长。


预计2018年,全网算力增加约80EH/S,相当于600万台蚂蚁矿机S9 14T的算力需求,对应的矿机市场规模约为600亿元,对应芯片制造市场需求约为360亿元、封测市场需求30-40亿元。


区块链计算市场是一个快速爆发增长的行业,面临着政策监管压力的同时,仍然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并且已经对IC行业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冲击波,成为行业举足轻重的一部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盘点2017年半导体热点事件,晒评论,赢大礼!

中国速度背后的辉煌与辛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