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天励飞:低调AI初创企业的步步为“赢”

2018-03-30 13:30:46 来源: 互联网
现在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简称AI)的最好时代,现在也是人工智能的最坏时代。
 
好的方面在于,经历了几十年的积累后,AI终于到了要爆发的阶段,背后蕴藏的大市场吸引了很多投资者和创业者投入其中,谁都有可能成为当中的成功者;从坏的角度看,现在的AI似乎有点过热。行业内甚至有句笑话,如果做芯片的公司所有没有AI产品,出门都不好意思与同行打招呼。面对这种“全民AI”的现状,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在出席一场AI相关论坛的时候指出:“大部分的AI芯片创业者都会成为先烈”。这话一出,引起了整个AI产学研届对这个观点的广泛讨论。
 
日前在上海举办的“2018 人工智能与半导体技术论坛”上,半导体行业观察就魏教授这个观点咨询了云天励飞创始人兼CTO田第鸿博士的看法。他回应道:“魏教授所说的这个现象并不是AI产业独有的,它存在于几乎所有的新兴领域。但可以肯定的是,最后活下来的那几家,必然是有技术,有实力,且对市场有深刻理解的公司。”
 
“云天励飞从一开始就聚焦在行业应用落地,内心还是比较踏实的”,田第鸿博士强调。
 
云天励飞创始人兼CTO田第鸿博士
 
“AI+安全”落地的先行者
 
成立于2014年的云天励飞是一家视觉智能解决方案的厂商。按照田第鸿博士的看法,与大部分其他AI创业者不一样,云天励飞的最大优势在于他们一早就聚焦在应用的落地。
 
据了解,从成立第二年开始,云天励飞通过与深圳政府合作,推动人像识别前端“深目”的搭建。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在深圳和全国以建设了智能前端设备10000+路,采集了超过80亿个动态人像数据量。这就就可以帮助警察通过移动终端,在两到三秒的时间内,精准搜索出人像目标及城市内的活动轨迹,实现亿万人脸的秒级定位,这大大提升了公共安全。
 
云天励飞能在应用落地方面推得如此迅速,在田第鸿博士看来,这与他们的“云+端”的架构密不可分。
 
从介绍中我们得知,云天励飞在前端方面,通过和优秀的摄像机厂商合作,将人脸识别相关算法融合到当中;在算法层面,云天励飞依赖于其动态算法,收集了各种不同的照片形成数据库进行训练,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提升不同环境光下照片的辨识度;再通过在产品假设上面的专注努力,这就让云天励飞的产品获得了不错的表现和市场的认可。
 
田第鸿博士表示:“单单在深圳,我们就有近5000个前端的视频摄像机,每一天都产生2000万的数据”。“在大数据处理方面有用如此丰富的经验,是我们与其他AI公司最大的差异,也是我们的现行优势”,他强调。
 
通过这样的合作,云天励飞打造了一个服务平台,会把如人员管理等这些共性的需求抽象出来。同时,客户还可以在上面做一些定制:如客户可能会有防偷盗或者人员分析的需求,那么云天励飞会把这些应用的模块放上去,让客户可以组合成满足自身需要的一个服务。田第鸿博士举了一个和华为合作的例子进一步说明:
 
华为想打造一个集成各家的算法,提供人像搜索、数据挖掘服务的平台,但是因为他们没有相关的应用经验,所以不知道这应该怎么做。而云天励飞则能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
 
打造IPU芯片提升效率
 
对于云天励飞这样一个做端侧安全服务的厂商来说,实时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指标。而在过去,云天励飞的方案实施中,有一部分工作是需要在云端完成的,这就让整个方案在执行效率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云天励飞则是通过自研IPU (intelligent Processing Unit)芯片来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将继续利用其先行优势,利用“算法+数据+芯片”的策略打造起其核心优势。
 
根据云天励飞之前的介绍,这是他们专门面向深度学习的多层神经网络运算开发的产品,通过重新定义的一套指令集,能将其运算效率提高100倍以上。“公司早前在应用场景落地方面的经验积累,能够帮助把芯片做的更好”,田第鸿表示。
 
他接着指出,云天励飞在设计芯片架构的时候,就把场景支持放进去,这样产品就能在相关场景里发挥最优的、最好的性能。在他看来,云天励飞通过自行设计的芯片,还能带来识别的“快和准”:
 
“通过这样一个视觉处理器的方案,能够提供更高质量的数据,这个是保证识别准确度的关键的因素;而在快方面,因为动态人像的识别不仅仅是人脸识别,还包括人脸的检测跟踪,图片质量的判断、人物的姿态、人脸特征,甚至各种配饰。想要提高这个精准度,模型一定会变得很大,或者变得很多,这些都是对速度和算力的要求。只有独立设计的芯片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田第鸿博士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的记者。
 
在他看来,芯片本质上也是一个嵌入式的产品,在设计芯片的时候,应用产品的知识会指导云天励飞怎么做。怎样把这些运营上的经验带到芯片设计,以及最后的解决方案里,是他们着力解决的。
 
对于自主芯片未来的发展,田第鸿博士表示,云天励飞的第二代芯片,会往低功耗的方向发展,满足类似无人机这种低功耗、高算力精的场景需求。这也是他们的发展方向。
 
寻找“安全”以外的机会
 
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安防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毫无疑问的。而云天励飞未来也会一如既往地将精力放在这个领域。
 
根据田博士的介绍,云天励飞未来的主要业务还是安全,当中包括了社区的安全,校园的安全,安全会占到其50%以上的的精力。在他看来,“AI+安防”这个市场足够大,而且会发展的更大,只要能静下心来,但解决行业的刚需,保障体验,这会给他们带来巨大的机会,而他们之前在这个领域的积累可以保证云天励飞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好。云天励飞还会探讨像校园、社区这些智慧区域的成长空间。
 
除了安全之外,云天励飞还将往服务、便利的需求和商业场景方向去发展。还有就是商业场景,这些方面会从安全拓展到智慧营销。比如人的整体识别,能够产生精准的画像,在商场这个场景里,根据你穿的服饰、推送相应的服务或者广告。这些都是云天励飞正在努力去做的事情。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并不会很着急地铺开我们的产品,田第鸿强调。
 
正如一开始所说,现在的AI创业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竞争阶段,在谈到公司该如何突围的时候,田第鸿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
 
“创业是一场马拉松,竞争者也会一直存在,但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并不会特别去强调所谓的突破性创新。我们要做的就是基于我们在动态人像技术、产品、数据和场景落地方面的优势,做好我们的每一步规划,满足不同场景下的需求,通过以体验为导向的技术和产品的精细化创新,满足行业真实需求,促进行业的应用变革。”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