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模拟IC厂商怎么玩儿人工智能

2019-01-31 16:15:32 来源: 互联网
作者:畅秋
 
在过去的两年,以及刚刚到来的2019年,对于半导体产业来说,是充满刺激和挑战的年份,产业并购潮褪去,存储业的大起大落,使得该行业五味杂陈,不同垂直领域的从业者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而2019必将是半导体产业增速骤降的一年。
 
对此,ADI中国区总裁Jerry Fan持乐观态度:“我们觉得2018、2019年是我们搞半导体、搞技术的最好年代,也是最有挑战的年代。原因在于,一方面市场上有很多变化,有很多未知的因素,如贸易战等,对于我们所有搞技术的都是很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又有很多新的技术在砥砺前行,特别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不仅有软件和算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设备等等,这些组合起来,在推动很多市场更快的转型。我觉得这个变化相当于阴和阳,所有挑战是阴,在推动着阳的发展,所有的技术是阳,也推动着市场发生剧烈变化。这些对我们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就看大家怎样来执行和推进自己的战略。”
 
人类历史上出现过两次工业革命,每次都是由三个行业驱动的:能源、通讯和交通。

将来,不管人们怎样定义第三代、第四代工业革命,最大的驱动力还将是来自于这三个行业。能源方面,有很多新能源诞生;通讯方面,无线通讯是打破原有通讯的新方式,而且还在不断演进,特别是5G,其带来的不仅是十倍的带宽提升,还解决了时延问题,从而使得很多新的B2B应用有机会发展,比如生产制造的控制、医疗行业,还有媒体、娱乐,都越来越依赖于无线通讯。这些行业都为整个电子半导体产业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而且这些行业都不只是一两年的周期,可能在下一个10年、20年或更长的时间内都会推动整个电子半导体业持续发展;交通方面,不管是新能源车,还是无人自动驾驶的智能车,完全打破了传统交通工具的习惯,推动了很多技术和行业向前发展。

    
新兴的人工智能(AI)将会在以上这些行业发展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AI要发挥效能,有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数据。AI最主要的几个必要元素是AI处理器、新的体系架构,算法、软件、算力,以及大数据,而所有的算法和算力都是以数据为基础的,所以,数据本身是所有人工智能工作的基础。现在,我们每天都会产生2.5个Quintillion Bytes的数据,而90%的数据都是在过去两年内诞生的,并正在以指数式地产生并积累。
 
对于AI,Jerry Fan表示:“虽然ADI是一家模拟IC公司,不是做处理器的,但也把人工智能作为公司最重大的战略。例如,从模拟数据采集来支撑人工智能算法和算力,这是ADI想到的,另外,我们也在思考,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和算法,提升自己原有产品的竞争力。ADI是一家模拟芯片公司,最终还是要解决各种客户的应用问题。我发现在很多应用场景当中,加上一些人工智能算法,甚至把它集成在芯片里面,会对客户问题的解决更加帮助。”
 
Jerry Fan举了个例子,该公司有一款音频芯片,可以做语音的采集,应用的场景是智能音响,可以把讲话的声音抓过来,提供给后台做语音识别。ADI在传统声音采集技术的基础上,加入了人工智能语音算法,它可以在复杂的房间里,如很多人在说话时,能够把真正的目标声音和不需要的声音区别开来,然后把其他声音作为背景和噪声淡化,把目标声音精细化。这样,不管是智能音箱,还是在驾驶汽车时做语音识别,可以不识别语音本身,而是在做信号处理的时候智能地去判别,哪些是我要的有效信号,其他都作为噪声处理。这是一个学习和不断成长的过程。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都是将人工智能算法与芯片组合在一起,发挥了非常好的应用价值。
 
面对这样的市场态势及需求,Jerry Fan表示:“ADI在市场上看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机会,我们董事长Ray在上海提到过一个新的概念,就是Combinatorial  Innovation(组合创新)。现在,创新很重要的特点是:并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有个突破性、革命性的进展才是创新,很多现有的技术以一种新的方式组合起来支撑一个新的应用,这个应用本身也是创新,这是组合创新的价值点所在。特别是在中国,中国有个特点,即所有新技术的应用速度非常快,所以,很多组合性创新会有很好的土壤供养其迅速发展,同时,中国地大物博,有14亿人口,任何新技术在这里都会迅速发展。”


 
针对中国市场特点,ADI建立了专门的发展战略,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产业合作,二是本土化。Jerry Fan表示:“就产业合作来说,我们发现很多新应用诞生的时候,不仅技术重要,建立整个生态系统也很重要,生态环境里面的每个环节,大家都要有一个业务发展的盈利模式,这样整个业务才可以充分地、快速发展;就本地化而言,针对中国市场发展速度非常快、客户的需求和成本结构要求又非常高的特点,我们把很多原来在全球总部做的决策迁移到中国本地来做,并且在研发上也加大投入,做一些针对中国客户的产品,以满足中国的应用特点。”
 
去年,为了实现在中国市场彻底的本地化,ADI设立了中国总裁责任制,从2018年开始,对中国总裁Jerry Fan有绝对授权,很多原来需要到总部报批的决定,中国团队自己就可以做决定,这样,可以对客户和市场迅速做出响应。
 
另外,该公司还新成立了一个系统解决方案事业部,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开发,这些也是本地化的重要举措。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人才问题。ADI中国大部分的人才都是以本地为主,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加入。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