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Omniverse更进一步

2022-03-29 12:17:00 来源: 李寿鹏
 
谈到英伟达Omniverse,相信大家一定不会陌生。
 
据介绍,这是一个专为虚拟协作和物理级准确的实时模拟打造的,易于扩展的开放式平台,并由 NVIDIA RTX 技术提供动力支持的实时协作。在此平台上创作者、设计师、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可以连接主要设计工具、资产和项目,从而在共享的虚拟空间中协作和迭代。
 
用英伟达CEO的话来说,协同合作、模拟仿真,就是英伟达做Omniverse的初衷。“我们这些仿真要符合物理规律,达到Physically Accurate(物理级准确)”,黄仁勋在日前举办的GTC 2022主题演讲中强调。
 
“如果不能很真实地反映真实的世界的物理现象,这些模拟仿真其实就是没有意义的。”NVIDIA专业可视化亚太区业务主管沈威补充说。

 
英伟达做Omniverse的底气
 
根据英伟达介绍,NVIDIA Omniverse 可以转变行业工作流程,其中物理级准确的光线追踪渲染对于沉浸式可视化、准确模拟以及更快审查和发现而言较重要。Omniverse 平台灵活、易于定制,并采用新的 Omniverse 应用、扩展程序和 Connector,实现了持续增强。
 
沈威也进一步指出,英伟达此前已经很擅长游戏电影动画中的图形图像。近几年之所以敢涉足一个迥然不同,且有质的飞跃的Omniverse,主要原因就是2018年之后NVIDIA在技术上翻了两番。
 
“一方面当然就是AI的普遍化,在GPU强大运算能力下到达新的层次;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就是高性能可视化运算,包括Ray Tracing(光线追踪)方面做出了重大突破。在这两项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下,我们非常有底气推广Omniverse这个平台。”沈威解析说。
 
从相关资料可以看到,基于英伟达的Omniverse,不但以实现用户和应用程序间的实时协作,
还可以可提供实时性的光线追踪效果,至于模型的可扩展性,则更是Omniverse受到广泛关注的另一方面。
 
NVIDIA中国区高级技术市场经理施澄秋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性能强悍的底层技术支持,英伟达Omniverse已经被应用到很多领域。他表示,英伟达现在已经打造了从创建到运作到部署的全环虚拟世界平台,让Omniverse可以帮助客户做很多很多不同的事情:比如由计算机帮助工厂设计,或者设计机器人,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规划整个工厂,比如物料的摆放、机械设备的摆放,基于人工智能自动运载的机械手臂、机器人,或者自主行驶的车辆,各式各样形态的机器人或者运送物料的小车在未来机械工厂穿梭的景象,或者对所谓数字人的训练以及对机器人的训练等等,以上都可以放在虚拟世界里完成。
 
据他介绍,正是因为如此雄厚的实力和广泛的适用范围,英伟达Omniverse Connector连接的跨行业应用从8个增加到了80个。所谓的Connector,是一个可以把一系列第三方ISV工具和使用的数字资产接入Omniverse平台的一个重要组件。其下载量更是已经达到15万以上。
 
“我们还可以设计3D数字资产,也可以运作这些3D数字资产在数字孪生虚拟世界中进行大量实际操作,比如可靠性、安全性的验证,让他们训练得更智能等等。我们有路径追踪、人工智能加速、NVIDIA引以为豪的材质描述语言——开源MDL库,我们也可以把所有以上综述的物料都用PhysX物理加速模式达到所谓的真实描述,符合自然界物理定义真实场景的模拟和渲染角色,这些就是我们对未来数字工厂、数字孪生的期许和设想。”施澄秋接着说。
 
多个领域的重要更新
 
虽然英伟达在Omniverse上初战告捷。但他们对其的未来有着更高的期待,于是他们在这个平台上也有了更多的投入。在今年的GTC大会上,英伟达在Omniverse的多个领域也带来了多项令人兴奋的更新。
 
首先是Omniverse Kit和Omniverse Create为开发人员推出了更多工具,让他们可以构建更多更高级的生产工具。如在Omniverse Kit和2022.1 Create方面,英伟达就提供了一系列渲染和材质的改进,这些高级动画和行为工具让设计师和艺术家可以在他们的场景中更加容易把虚拟和现实联系起来。
    
其次,英伟达在Omniverse View方面也迎来了新的更新,帮助“甲方爸爸”能以上帝模式或者上帝视角来察看所有项目的进程。为了实现上述目的,英伟达构建了交互式察看器,为这些关键的决策者和审阅者创造了一些新的工具,让他们可以在演示的过程中审阅和批准。这比之前的Omniverse场景查看器更加简单,审阅者也能一下子就获得在线实时回馈的场景察看,也能让前端设计人员的一系列操作和变化基于Omniverse Cloud实时看到结果。
    
再次,在包括Work Station和Work Server的Nucleus方面,英伟达也对用户权限进行了重大更新,让企业的IT客户(也就Omniverse IT Admin或者Supervisor)可以有更多的访问和控制权,可以基于后台做更精准的资源分配和调校(如读写权限的分配),还可以在不宕机、不离线、不重启的情况下给客户赋予更多的权重。
 
“因为我们Omniverse有成千上万个组件,也有太多的描述,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全局的搜索功能。为此我们为企业级客户提供了一个Deep Search功能。这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可被人工智能理解的模糊查找全局搜索功能,能够帮助客户分门别类地快速找到所需的东西。”沈威说。

同时,据沈威介绍,Replicator已经成为Omniverse的扩展和使用方式,能够在英伟达搭建的数字孪生虚拟世界环境中帮助开发者快速地生成所需的场景,快速调用材质库里不同的材质、建模和数字资产,让开发者可以迅速生成其想要的场景。
 
此外,英伟达还推出了Omniverse XR的新测试版,让大家把3D作品带到一个Human Scale场景,让开发者可以在VR察看、注释、标注和操作所有Omniverse的场景、对象,甚至控制照明等。通过VR和AR模式,英伟达让用户能够以更好、更沉浸式的方式察看已经支持的Omniverse数字资产和场景。“通俗地说,这将会是一个View的增强版,在Omniverse View的基础上,以更符合人工架构和人体架构的方式展示基于增强现实、虚拟现实的场景沉浸式的体验。”沈威告诉记者。
 
据沈威介绍,除了更新以外,英伟达今年还带了一些新品。如有新的Substance 3D Printer和UE5 Connector可供调用,Octane Render也会为Omniverse发布新的渲染器。至于云服务Omniverse Cloud,则是英伟达在今年不得不提的新品。
 
按照英伟达方面的说法,这套云服务能够让艺术家、创作者、设计师和开发者即时访问 NVIDIA Omnivers 平台,允许来自数十亿台设备的用户进行 3D 设计协作和模拟。
 
官方新闻稿表示,Omniverse Cloud 所提供的服务包括Nucleus Cloud、Omniverse Create和View。其中,Nucleus Cloud是一个简单的“一键协作式”共享工具,能使艺术家能够从任意地点访问和编辑大型 3D 场景,并且无需传输大量数据集;Omniverse Create则能使技术设计师、艺术家和创作者能够一同实时构建 3D 世界;至于View,则能借助云端 NVIDIA RTX GPU 驱动的 NVIDIA GeForce NOW 平台来流式传输完整的模拟和渲染功能,让非技术用户查看 Omniverse 场景。
 
“通过 Omniverse Cloud,创作者可以在任意地点对存储在 Nucleus Cloud 中的模型进行迭代、共享和协作,并通过发送链接即时邀请其他合作者加入会话。没有高端 GeForce 或 NVIDIA RTX 系统或者不愿建立 IT 基础架构的用户或团队只需订阅 Omniverse Cloud 计划,就可以使用 Omniverse Create 和 View 的全部功能。”英伟达方面强调。
 
其实英伟达在本次GTC大会上带来有关 Omniverse的更新并不止上述介绍。但在笔者看来,在历经过去几年的短暂发展,我们肉眼可见这家巨头在这方面带来的更新和给开发者带来的便利。相信在这家软硬件齐全的全栈巨头推动下,我们将会加快打破现实和虚拟世界的壁垒,跨上人类科技发展的又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lishoupeng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