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原戴伟民:希望滴水湖论坛能够帮助芯片公司更上一层楼

2022-11-30 10:24:33 来源: 互联网
最近几年,一个标榜开源的CPU架构RISC-V在全球逐渐热度渐增。其先天的特性不但让人能够有机会打造新一代的CPU,还让其拥有了更多可能,为此国内对其的关注度也大增。
 
不过,正如中国RISC-V产业联盟理事长、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先生在第二届滴水湖论坛演讲中所说,在2018年RISC-V开始在中国推广的时候的时候,我们一直说“自主可控”,但是我们对RISC-V的反应比印度、俄罗斯和欧盟都还要慢,这主要是因为我们对RISC-V到底能不能起来,还有点犹豫。而在2018年7月份,上海市经信委敢为人先,成为国内第一个的政府旗帜鲜明的出台支持RISC-V相关政策的政府组织。


 
随后,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就推荐芯原牵头成立“中国RISC-V产业联盟”。并在短短10天之内,就有很多企业和高校(50多家企业、10多家高校)组成联盟,并于当年9月份召开了“成立会”。
 
据官网介绍,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联盟首任理事长单位,君正、晶心、芯来、致象尔微担任副理事长单位,筹办成立了中国RISC-V产业联盟(CRVIC)。据介绍,联盟创始会员还包括紫光展锐、华大、晶晨、格易、乐鑫、苏州国芯、华米等五十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旦、交大、同济、电子科大、西安电子、中国科大等十余家重点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华芯投资上海分公司、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
 
联盟将秉承开放、合作、平等、互利的原则,致力于解决中国RISC-V领域共同面对的关键问题,建立中国国产自主、可控、安全的RISC-V计算平台,促进形成贯穿IP 核、芯片、软件、系统、应用等环节的RISC-V产业生态链。
 
2021年,为了促进中国RISC-V芯片与应用和投资机构的对接,推动国产RISC-V芯片的快速产业化落地和应用创新。滴水湖中国RISC-V产业论坛(简称"滴水湖论坛")在上海临港滴水湖畔隆重召开。
 
在首届会议上,集中推介了10款代表中国先进IC设计水平,与应用需求紧密结合的优秀的国产RISC-V芯片。其中不乏出货不错的上海先楫半导体的超高性能RISC-V通用MCUHPM6000系列以及中移动首款RISC-V MCUCM32M4xxR系列等产品。
 
戴伟民博士强调:“ 我们推介的RISC-V芯片种类很多,但是产品一定要有量产。”他同时表示,今年融资比较难,滴水湖论坛希望能够帮助推介公司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