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百度讯飞齐发力,语音识别终于要红的节奏?

2016-10-25 17:48:00 来源: 互联网

microsoft

半导体行业观察近日,微软的一份声明表示,语音识别技术的精准性已经能媲美人类。微软 CEO 萨提亚·纳德拉认为,这一新突破对计算机行业的意义不亚于图形用户界面,不久后,这种能力将会普及到整个计算机行业中。

国内锤子 M1 发布会现场,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快速、精准地将罗永浩讲出的话翻译成文字,引起满堂喝彩。

媒体报道,百度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合作推出的语音输入 App ,其比手动输入快 3 倍,准确性也更高。

近期发生的上述三大事件,成功引起了市场对语音识别技术的关注。

网络安全时代,为何语音识别技术不温不火?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普及,我们迎来了网络安全时代,生物识别技术也有了用武之地。

目前,生物识别技术中,指纹识别应用最为成熟,且生命力旺盛。

手机厂商热衷于让指纹识别技术充当解锁或支付的功能,尽管这一技术还存在手指脱皮就无法识别的问题,但手机厂商并未放弃它。小米最新旗舰手机小米 5S 甚至还推出了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

除此之外,媒体报道,苹果全新的两款 Macbook ,也将在电源键中集成 Touch ID ,以供用户指纹解锁。

人脸识别方面,随着支付宝的大力推广,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十分美好。

虹膜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领域的“黑科技”,识别精准度更高,在对安全有极高要求的场景下,这一技术同样有发展的空间。

与之相比,语音识别技术则发展的不温不火。究其原因,应用场景尴尬是其中之一。毕竟,比手指接触设备、红外线扫描人脸或虹膜的方式相比,语音识别需要通过发声的方式进行,这样在有人或者无人的场景下,这种进行身份认定的方式都让人觉得怪怪的。

找准应用场景,语音识别潜力无限

早前,重视互联网安全的环境下,语音识别没有发展的机会。随着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落地,语音识别迎来了生机。

尽管在解锁、支付方面,语音识别依旧难以普及,不过,语音识别将语言转换成文字或者命令的独特属性,有望助力其在更多场景中发挥作用。

比如,科大讯飞与百度的语音输入,将语言转换成文字,这是其他几大生物识别技术都无法处理的事情。以此作为出发点,未来语音识别将能用在写作与出版领域。

▲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演示讯飞输入法(Source:讯飞输入法微博)

至于语音转换成命令方面,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做的事情就更多了,比如在消费娱乐领域,VR游戏正是风尚,引入语音识别技术后,玩家可抛弃游戏手柄,真正做到沉浸式的体验当中。

又比如在微软小娜、苹果 Siri ,智能家居、车联网等领域中,成熟的语音识别技术将可让机器人迅速理解你的指令,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生活智能化程度得到极大提高。

要指出的是,在语音转换文字、语音指令方面,语音识别还存在准确率待提高、延时等瓶颈,不过随着语音识别技术不断提升,这些问题在未来可以不断得到改善,语音识别市场潜力还将继续上升。

研究机构指出, 2015 年全球语音识别市场规模约为 61.9 亿美元,预计到2020年可以接近 200 亿美元。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锤子M1“助攻”科大讯飞上头条,语音识别蓝海到了?
  • 度秘解说篮球比赛不稀奇 人工智能时代渐行渐近
  • Intel 宣布将发展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处理器
  • 库克 : 未来人工智能在智能手机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