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润石发力新能源市场,领跑国产模拟芯片

2022-02-26 14:01:00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苏润石科技有限公司比其他国产模拟芯片原厂更迅速的布局,截止2021年年底在国内头部新能源汽车厂商中的销售额已达数千万。为了进一步满足新能源汽车客户的需求,江苏润石采用与国际一流车规大厂NXP、TI相同水准的制程、材料与相关工艺,选取拥有IATF16949资质且有国际Tier1车用电子大厂制造经验的晶圆&封测代工厂合作,导入符合AEC-Q100的车规级产品;与此同时正在加紧推进ISO 26262功能安全流程体系认证。
 
目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新能源领域建设的推动力。国家能源安全推动风电、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加大对国产模拟芯片的需求;目前众多国产模拟半导体公司宣布进军新能源市场领域,江苏润石已经在新能源市场领跑国产模拟半导体同行。

 
新能源汽车
 
近年来,创新驱动叠加消费升级使得智能化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确定性方向之一;但智能汽车行业尚处于早期成长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速显著, 据IDC 数据显示 2020-2025 年新能源车的复合增长率将达 129.71%。
 
汽车的电动化、智能化使得单车对电源管理 IC 和信号链 IC的需求量大幅增长,从而带动了车规级模拟芯片在汽车芯片中的占比持续增长,预计 2024 年车规级模拟芯片的市场份额将达76.4亿美元、在汽车芯片中的占比也将由2020年的14.65%增长至17.84%。
 
随着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的快速发展,汽车从 “功能终端”向“智能终端”的转化产生了大量来自于传感器、硬件管理、人机互动、 互联网连接、AI 运算以及数据处理等需求。现阶段,新能源汽车对于模拟芯片的需求主要是由电动化、智能化所催生,如动力系统、自动驾驶、车载娱乐、仪表盘、车身电子及照明等领域。从应用场景来看,新能源汽车包括PHEV和BEV,动力总成部分主要包括了电机控制器、OBC、DC/DC、BMS等,同时智能驾驶在传感器方面的需求也将推动模拟芯片市场发展。市场规模的增大带给国产模拟半导体公司新的市场机会,截止2021年年底,江苏润石在国内头部新能源汽车厂商的销售额已达数千万元
 
风电与光伏发电
 
目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趋势下,中国新能源技术已经领先全球。《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建立保障性并网、市场化并网等并网多元保障机制,这要求各行业需要从能源供给侧和能源需求侧作出加快转型;风能和太阳能将预计成为中国能源系统的中心。
 
作为新能源主力军之一,风电在2021年持续维持高景气度,截止2021年底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23328MW(临时数据),中国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68690MW(临时数据),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934万千瓦(临时数据);在大规模集中开发的形式下、风电场建立将更加密集。
 
从2011年至2020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从3GW增长至252.5GW,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已达267GW,十年飙涨8800%。分布式太阳能已经显著的增长,且这一趋势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延续下去;在光伏系统的逆变器场景中的母线电压/电流/温度检测、比较电路和过流保护、时序和整形电路、DSP/FPGA电压与驱动的通信、DSP/FPGA电压监控等都用到了大量的模拟芯片。
 
储能
 
储能技术可以说是新能源产业革命的核心,储能系统中包含便携式电源、集中式储能和新能源充电桩。集中式储能以大功率、长时间的供电场景为对象接入输电网络,在电力系统主网运行管理和协调调度中需要有效提高可调、可控、可计划的能力;储能电源是摆脱“电线”限制,给各种电器长时间供电的轻巧、便携、容量高、功率大的“备用电站”;在户外出游、应急救灾和医疗设备供电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便携式电源、集中式储能上精密运算放大器、高压通用运放、高压比较器、电平转换、电压基准源、LDO等系列模拟芯片将得到广泛的运用。
 
“新基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的提高推动着新能源充电桩的建设,这将大幅改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便利性,同时新能源汽车又将促进新能源充电桩的技术革新。在AC/DC充电桩中高压漏电检测、CP/CC检测、电压/电流/温度采样、充电枪液冷及连接器的温度检测都会用到种类众多的模拟芯片。
 
江苏润石领跑国产车规级模拟芯片赛道
 
车规级的电子元件对环境要求、抗振动冲击、可靠性和一致性等方面要求严格,对芯片的设计、生产、封测等环节要求非常苛刻。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客户的需求, 江苏润石全力推进车规级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采用与国际一流车规大厂NXP、TI相同水准的制程、材料与相关工艺,选取拥有IATF16949资质且有国际Tier1车用电子大厂制造经验的晶圆&封测代工厂合作,导入符合AEC-Q100的车规级产品。 预计2022年将有20多颗物料通过认证测试,最快一批通过认证测试的芯片预计在4月份完成,包括RS622、RS722P等型号。
 
AEC-Q100是由美国汽车电子协会AEC所制定的规范,AEC-Q100于1994年6月首次发表,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AEC-Q100已经成为汽车电子系统的通用标准。对于汽车电子元器件来说AEC-Q100是最常见的应力测试(Stress Test)认证规范。AEC-Q100主要是针对车载应用的集成电路产品所设计出的一套应力测试标准,此规范对于提升产品可靠性品质保证相当重要。AEC-Q100是预防可能发生各种状况或潜在的故障状态,对每一个芯片进行严格的质量与可靠度确认,特别对产品功能与性能进行标准规范测试。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苏润石比其他国产模拟芯片原厂布局更迅速,目前已与多家知名厂商深度合作,如比亚迪、汇川、英博尔、东软集团、智新控制等。
 
与此同时,江苏润石为了满足新能源汽车电子供应门槛要求,正在实施由国际独立第三方检测、检验和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主导的ISO 26262功能安全流程认证体系。 ISO 26262是全球公认的汽车功能安全标准,覆盖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旨在将系统性失效和随机硬件失效造成的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ISO 26262功能安全认证已成为电子零部件供应商进入汽车行业的准入门槛之一。
 
想了解江苏润石更多信息
可扫描下方二维码

 
关于江苏润石
 
江苏润石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高品质模拟/混合信号集成电路研发和销售的高科技半导体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信号链类的运算放大器、比较器、模拟开关、数据转换器、电平转换、电压基准源、逻辑器件等,电源管理类的线性稳压器、DC/DC、负载开关、复位及马达驱动等产品;广泛用于工业控制、新能源、汽车电子、医疗设备、安防监控设备、仪器仪表、智能家居、消费类电子以及信创等领域。
 
江苏润石致力于工业电子、新能源、汽车电子、物联网、医疗电子、和消费类电子等的产品研发设计,目前已完成多个门类的芯片设计和开发,从2017年起江苏润石各系列产品逐渐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系统、各种医疗设备和仪器、安防/消防/监控系统、仪器仪表、智能家居、白电、电动工具、智能电力系统、5G通信系统、光模块、车联网以及消费类电子等众多领域。
 
江苏润石逐渐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国内外市场销售体系和健全完善的售前、售中、售后技术支持体系,服务于众多国内外各行业领域合作客户;同时也建立了快速的反应机制,及时了解合作客户需求、市场前景和行业趋势。越来越多的行业知名品牌开始大批量使用江苏润石产品,包括比亚迪,汇川,海康威视,三星,HARMAN,TCL、英博尔、东软集团、Littelfuse、智新控制等世界知名品牌,2021年较上一年度实现业绩翻倍增长并突破2亿元,2022年预计仍将持续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