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松口气,索尼广州工厂付钱了事,然后呢?

2016-11-28 10:2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money DJ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因Sony 宣布将出售位于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的智能手机用相机模组工厂——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简称SEH ),引发该座工厂员工不满、要求经济补偿,并自11 月10 日起展开大规模罢工、让工厂所有产线长达约2 周时间处于停摆状态。而为了让产线早日恢复生产,Sony 付钱了事、提供相当于员工半个月薪水的补偿,让罢工事件终于落幕。

日经新闻26 日报导,Sony 位于广州市的智能手机相机模组工厂所发生的大规模罢工已于25 日下午结束、预估停摆约2 周的产线将重启生产。发生罢工的是Sony 子公司「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所属的广州工厂、员工人数达约4,000 人,据悉Sony 提出只要员工重回工作岗位、每人将可获得最高1,000 元人民币的补偿,而截至25 日为止,大半员工已在同意重回工作岗位的承诺书上签名。

1,000 元人民币相当于该座工厂员工半个月薪水,且Sony 也提案,员工长达约2 周的罢工行为将视为正常出勤、将给予满额月薪,而大半员工也同意该提案。

日经新闻指出,该座相机模组厂所生产的产品大量供应给苹果(Apple)iPhone 使用,而罢工虽落幕,但在供应上仍有疑虑,因为所有产线已停摆约2 周,而设备维修需时间,据该座工厂职员预估,「生产要真正回复( 恢复至罢工前水准) 最少需1 周时间、也就是说最快12 月初旬才做得到」。

另据每日新闻报导,Sony 上述相机模组工厂部分产线已于24 日重启生产。

Sony 11 月7 日宣布,中国完全子公司索尼( 中国) 有限公司将把所持有的相机模组制造子公司「索尼电子华南有限公司」所有股权出售给欧菲光(002456) ,出售额约9,500 万美元( 约99 亿日圆) ,出售主因为智能手机市场成熟、成长钝化,导致相机模组需求呈现减少倾向、故决议缩小该事业的规模。

诱因:转卖欧菲光怕待遇下降

根据澎湃新闻的报道,索尼方面表示,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索尼已重新评估并对其相机模组业务规模进行优化,这一转让交易正是优化相机模组业务规模措施的一部分。

SEH 的员工担心合同转移至欧菲光相关待遇有所降低。有员工通过社交媒体发帖称,员工与SEH 有签订劳动合同的,还有一部分还是签订的无固定期劳动合同。员工的想法是先解除与SEH 的劳动关系,清算工龄进行经济补偿后,员工再自愿选择是否进入欧菲光。

一般理解,如果SEH 与员工清算工龄,索尼将付出一大笔赔偿金。

思考:外国企业怎么应对这种中国式讨薪

其实,我不知道,国外员工在碰到这种卖盘的事件的时候,是怎么处理的,但反正在我们国内,我已经见过了很多半导体工厂甚至公司在卖盘的时候碰到了这种罢工讨薪的现象。

按照常理来说,索尼按照政策规定转卖工厂,是否真的有必要按照员工的诉求这样处理呢?还是说这些工人是无理取闹呢?另外,员工们担忧把工厂卖给了欧菲光,从而影响了待遇,是否代表,国内公司在员工待遇上,和外企的差别真的那么大呢(单指工厂方面)?希望有知情人士或者懂法的人士来给点建议。

另外,这样是否是否会打击国外企业来中国投资建厂的信心呢?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