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达光电董事长:中国大陆一窝蜂投资OLED,不见得是好事

2017-01-03 10:12: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经济日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友达董事长彭双浪认为,政府说要筹组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国家队,到现在仍只是一个名词,甚至连形容词都没有,台湾若要投入OLED,最大问题是缺乏资金,大陆能解决资金问题,但台湾限制面板厂到大陆投资OLED,这将会阻碍企业的长期发展。

china0513-624x468

针对南韩、大陆与日本,一窝蜂的投资OLED,他说,大家都大规模投资,产业发展不见得是对的事情,但对友达却反而是好事,因为可以让友达在LCD与低温多晶矽(LTPS)领域做的更好,更何况LCD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以下为专访纪要:

问:友达是否会扩大布局OLED,如手机用的OLED?

答: 我们会把3.5代及4.5代的OLED量产能力发挥到最大,目前是布局利基型的OLED产品,还不用很大的生产线,友达在OLED很先进,不论是技术、制造与量产,是最有能力生产OLED的面板厂。但如何让OLED投资得到合理回收,要审慎考虑。同时,我们任何投资,都遵照政府法律来做,才能永续经营。

china0513-624x468

问:政府是否开放OLED到大陆投资?

答: 要在台湾投资OLED,最大问题是缺乏庞大资金,若资金一直是瓶颈,会阻碍企业长期发展,这是一个障碍,企业必须适度的去反映。

问:政府要组OLED国家队,有下文吗?

答::干实事的人,走的不是这种方法,所谓国家队只是名词,但业者没有看到动词,甚至连形容词都没有。目前这个想法不成熟,所谓不成熟,第一,国家队由谁主导?不能是乌合之众,一定要有人主导,第二就是,球队找了队员之后,还要吃与穿,还要训练,这些又从那里来呢?

像友达在OLED已经可以当全垒打王,但问题是,友达没有上场的机会,台湾产业若有上下游合作的机会,当然是好事,最后是共患难容易,共富贵很难,前面大家都很用心投入,但一旦赚钱之后,谁分多一点,谁分少一点呢?

问:台湾缺乏资金,无法投入OLED,OLED若在未来两年成为主流,友达怎该么办?

答:这个假设是OLED要在两年内成为主流,我们认为不太可能,目前OLED兴起,主要是三星推动,OLED的期初投资金额很大,代表产品的折旧成本很高,三星现在卖OLED的价格比之前低,是因为三星的折旧金额已经折完了,但是新的OLED厂,未来几年都要背折旧,使得价格居高不下,这是OLED在未来几年无法成为主流的因素之一。

问:日厂与陆厂大家都要投入OLED,你的看法如何?

答:好事呀,因为他们把所有资源都投入到OLED,在LCD就不可能有更多能量,友达专注在LCD,将使得友达在LCD地位会做的很好,而且日本投入OLED,不见得是对的选择,OLED的投资金额太大,又非常难做,因此成本、效率都会有问题。

从前段、触控、薄化到贴合一贯化生产有助产品高值化

china0513-624x468

问:明年景气怎么看?

答: 明年上半年状况都不错,因为供给的增加,比需求的增加要少,第4季下半旬到明年第1季,本来就是传统淡季,但是从订单角度看,友达感受不到,客户加单还是加得很急。

问:中国液晶电视在2016年卖得不错,你怎么看2017年的景气?

答: 今年整个电视市场是成长的,尤其65吋供应量增加不少,使得65吋电视已经成为大陆高阶电视的主流,至于55吋也增加很多,是因为许多大陆的8.5代厂产能开出来,大陆电视市场今年状况确实不错。

问:面板价格走势如何?

答: 第4季是传统淡季,价格会比较软一点,但价格不能只看一季,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来看,2017年不论是大或小尺寸面板的产能(以面积计算)增加幅度,仍小于需求增加的幅度,尤其是高阶产能的拉升速度,有的人要拉很久很久,因此,实际上的产能增加幅度是有限的。

问:你怎么看川普的美国制造政策?

答: 选前讲的话,选后能实现吗? 台湾也经历很多次选举,大家都很清楚。再来是,美国有没有完整的制造供应链,到那里找这么多劳工,什么东西才是要在美国制造呢? 美国人愿不愿意付较高价钱买美国制造的产品呢?

若是做产品最后的一段(组装),因为比较接近市场,这是有可能的,但最后一段,通常都是劳力密集产业,这是美国要的吗? 若是做上游,牵涉到的产业链更复杂,我认为,做袜子及鞋子可以美国制造。

问:昆山LTPS厂在友达的战略地位如何?

答: 友达一直在谈如何提升产品的价值,经由技术力的提升,创造更高价值,但也必须要有适当的高阶产能,才能支撑产品往高值化发展,昆山厂就是技术的延伸,扩大服务客户。

昆山LTPS厂不同于竞争对手,例如只要九道光罩,对手要11道光罩,光罩数愈多,成本愈高,光罩数愈多,产能就会损失,友达大陆LTPS将扩大应用在高阶智慧手机与笔电等产品身上。

昆山LTPS是从前段、触控、薄化到贴合,是一贯化的生产,具有竞争力的工厂。触控与薄化都不用送到外面去做,节省客户的成本与时间。

昆山LTPS以高阶手机与高阶笔电为主,手机以大陆客户为主,全球前五大手机品牌,大陆就占了三家,这些品牌都是我们的客户,大陆面板还有关税问题,我们可以省下5%关税是优势之一。高阶的4K笔电,我们也要有LTPS新产能来做。

问:大陆也积极投资LTPS,友达的优势是什么?

答: 最近大陆非常积极投资LTPS与OLED,从去年到现在,宣布要盖OLED的共有七个案子,总投资6,000亿元,这能开得出来吗?还不知道,我强调,有产能不一定有产出,产出不一定等于产品卖得出去。

china0513-624x468

友达董事长彭双浪有晨泳的习惯,数十年如一日,即使冬天也不例外,而且不是温水游泳池,看得出惊人的意志力,而且贯彻到底的决心。

彭双浪所带领的经营团队,具备了同样的特质,使命必达,才能让友达已经保持连续三年获利,而且2016年又将是友达丰收的一年,创下连续四年获利的新纪录。

过去在LCD产业史上,通常是赚一年、赔一年,或是赚一年,赔两年,友达连续四年获利,除了执行力的贯彻外,在经营策略上,方向正确,也是原因之一。

不同于竞争对手,只讲究如何降低成本(cost down),做出最便宜的面板,彭双浪的策略是,如何提升价值(value up),也就是如何把产品价格卖得更高、更贵,借此来提升获利。

电子产品价格易跌难涨,LCD面板更是如此,而且面板价格因产能过剩开始下滑之后,往往是杀到见骨才会停止,就算是触底之后的价格反弹,也没有办法回到过去的历史高点,代表着面板厂的营收与获利,无法恢复到过去的高水准。

尤其面对大陆的产能竞赛,大陆过去疯狂盖8.5代厂,现在则挺进10.5代及11代厂,未来规划四座10.5及11代厂,光10.5代的基板尺寸,就是8.5代的1.8倍大,在庞大产能威胁下,面板价格一定受到压力,因此,台厂不能再走过去打价格战的老路,一定要提升价值。

友达走高阶、高价、高功能的产品,例如把所有的技术,全部放在面板上,例如曲面、全平面无边框、4K、HDR等所有高阶原素都在放一起,这样的电视面板才能卖高价。

而且把这些高技术产品全部堆叠一起,大陆面板厂很难跟上,就算跟上了,友达也不是一直原地踏步,而是不断前进,开发更多先进技术,面对大陆擅长无限扩张、打价格战的作法,资源有限的台厂,确实必须要走价值提升的道路,才能稳健经营下去。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