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正式开启世界最大8英寸厂,瞄准高端制造

2017-02-23 09:3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天津北方网,谢谢。

日前,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天津)有限公司的预留空地上,产能扩充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这里将成为世界单体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生产基地。包括此次新项目15亿美元的投入在内,中芯国际在西青的投资将达到26亿美元。

中芯国际化15亿美元扩产能10万片。

中芯国际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2003年中芯国际天津公司正式成立,并于2004年1月收购了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天津西青芯片厂,主要生产8英寸成品晶圆,产品广泛应用在指纹识别、电源管理、汽车电子、图像传感器等方面。

短短13年的时间,公司从一个月产量仅有几百片晶圆的“小微”,发展到现在月产能达到4.5万片、国内重要的8英寸集成电路生产基地。2015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7.6亿人民币,出口创汇2.5亿美元,上交税金3985万元。

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企业多条腿走路的发展策略。企业在努力追赶世界先进工艺的同时,立足自身优势,不断完善成熟工艺,寻求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2016年9月底,通过技术人员不断地优化生产工艺,企业生产的服务器节电模块不仅体积减小了四分之一,节电能力还有了一定的提升,这在芯片工艺上是质的飞跃。集成电路芯片的工艺相当复杂,一个8英寸的晶圆,大概需要300多台机器,经过170到300个工艺步骤,耗时50至70天的时间。

在一个8英寸成品晶圆上,有几百个甚至几万个芯片,最小的只有几平方毫米,在这么小的面积内,分布着几百万个元器件,还要实现复杂的电路功能,而这些线路最小的线宽只有90纳米,是肉眼根本看不到的。目前企业能做到的90纳米高压技术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

作为中国集成电路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芯国际每年都占据着中国国内半导体集成电路百分之六十的市场份额,其中,天津厂已成为中芯国际生产8英寸晶圆的销售业绩主力,连续多年产能持续满载。

成熟的8英寸晶圆工艺技术应用在指纹识别、RF-IC、PMIC等众多领域,加上整个手机产业从3G转向4G,8英寸成品晶圆市场走俏,订单供不应求。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进一步占领8英寸成品晶圆市场,中芯国际此次在天津厂投资15亿美元,进行产能扩充。

china0513-624x468

仅为商业目的传播,不代表本刊观点

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月产能将达到15万片8英寸芯片,所生产的产品将主要应用于物联网相关、指纹识别、电源管理、数模信号处理、汽车电子等。

为了加速项目落地,西青开发区管委会专门派了一个10人工作组,全程为企业跑各种手续,使项目在2016年内顺利开工。

中芯国际天津厂厂长王劲松说: “中芯国际之所以再次选择西青,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西青区对高科技企业的大力支持,坚定了我们扎根西青的决心。同时,西青已经形成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在这种互相促进的氛围里,一定可以实现多赢。”

西青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中芯国际天津产能扩充项目的启动建设,将进一步夯实西青开发区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地位,有力带动集成电路、移动通信、电子元器件、消费类电子、现在模具等相关产业集群规模和质量效益,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下一步,西青开发区将进一步瞄准高端制造业,以产业链高端为方向,继续大力发展电子、高新技术、汽车核心零部件等顶尖产业,推动更多高端制造业项目的落户发展。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半导体20强原来是靠这些业务挣钱

存储器需要一场新的技术革命

关于半导体工艺节点演变,看这一篇就够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