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正酣,恩智浦推进和中国多方合作

2017-04-14 09:5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CITE 2017期间,恩智浦半导体在深圳五洲宾馆举办了一场“智能交通和安全车联网的未来之路”论坛。恩智浦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先生指出,随着科技不断发展,人们花费在汽车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汽车也越来越普及,同时,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也同步上涨,各国政府面临着环境污染的威胁和推动节能减排的需求的双重压力。为此,能够大力推动以上问题解决的车联网成为一级、二级供应商和整车厂追逐的技术热点。

全球知名的汽车电子供应商恩智浦也正在全力推动车联网技术的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

china0513-624x468

恩智浦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郑力发表主旨演讲

DSRC准备就绪,恩智浦联合中国推进车联网发展

从国际市场来看,目前车联网(V2X)技术发展有两条不同的路线:一条是DSRC,另一条是5G。恩智浦在DSRC上有深入研究。按郑力先生所说,现在基于DSRC的车联网技术已经准备就绪。而从他的介绍中我们知道,DSRC(IEE 802.11p)目前已发布IP公开,且基于DSRC的ad-hoc动态拓扑组网车间通信能够对行车安全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这种技术能够以2KM的半径进行360度覆盖。拥有低延时、大量长期的行车安全测试积累等特点。

china0513-624x468

“基于以上的优点,美国政府于2016年底发布了车联网建议规则供稿(NPRM),计划强制推行基于DSRC的车联网”,郑力先生表示。在这种大背景下,恩智浦正在联合政府、企业和标准组织等多方机构一起推动车联网在全球范围的普及。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国家,中国在这方面的的投入也不甘人后。

china0513-624x468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业务资源与物联网研究部副主任汤立波博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业务资源与物联网研究部副主任汤立波博士表示,我国正在多个方面推动车联网的发展,促进行业融合和合作。例如在浙江、北京-河北、重庆、吉林、湖北等地开展示范,提供技术融合和协同创新的应用和测试验证环境。政府更是从政策和合作方面给了有益的指导。

china0513-624x468

2017年4月10日,恩智浦半导体更是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签署了智能网联汽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相互支持、共赢发展”的原则,在战略研究、技术研发、标准制定、测试评价、人才交流等五大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china0513-624x468

中国通信研究院与恩智浦半导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通信等领域的技术与产业优势,共同提升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等领域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此次合作也是2016年底恩智浦与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在德国柏林成功举行会谈后的又一最新进展。

除了与工信部直属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合作外,恩智浦也同时在推进和中国的汽车企业合作。同在4月10日,恩智浦宣布,其于2016年9月成立的“中国汽车信息安全共同兴趣小组”将会迎来首位新成员——泛亚汽车。

据介绍,这个兴趣小组是恩智浦在全球市场首个联合当地汽车产业、软件企业发起的汽车安全组织,建立的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安全标准的设立与应用,该小组旨在以目前汽车最高级别的“4+1安全框架”为技术核心,打造最完整的汽车安全解决方案。

而新加入该小组的泛亚汽车由通用汽车公司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是中国首家专业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此次泛亚的加入将会提升小组的技术研发和实验能力,深化小组在安全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应用实践。加速小组推动汽车安全架构体系的完善,为中国汽车安全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建设安全可靠的车联网不能一蹴而就,如何保证?

由于车联网是的存在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提高行车安全,因此如何保证车联网本身的安全,就成为业界的重中之重。但众所周知,目前汽车内的总线、接口等都是参照没有联网的环境开发的,如何在这方面推动更新变革保证车联网以及整车安全呢?

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恩智浦半导体奥地利有限公司汽车安全门禁产品线总监Thomas Roeder表示,以前的老系统和硬件的确会对联网汽车带来一定的障碍,行业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目前也有很多人士和专家正在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例如预隔离就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恩智浦也在和产业同盟一起在联合解决这些问题。

Thomas同时指出,这虽然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会,因为这些迭代更新会给汽车带来全新的功能,给终端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恩智浦半导体荷兰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Maurice Geraets则强调,一年后,欧洲销售的车都是联网的,因此一个OEM想进入全球市场,这些改变是必须的。

恩智浦(中国)管理有限公司汽车电子业务发展总监刘芳女士也表示,欧美的OEM对于安全等多方面的需求都走在前沿。而且安全不但面临技术问题,还会面临成本和价值的挑战。那么在这种投入-产出的考量中,是否选择车联网确保安全就成为车厂关注的重点。

但是她进一步指出,如果车厂往智能联网的方向探索,便会发现,当安全与应用结合的时候,安全是应用的一部分。这虽然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但是背后带来的价值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也是巨大的。因此她认为,需要把安全当做汽车应用方案的一部分,而不是孤立的做安全。从这个角度看,不同的成本考量方式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另外,据半导体行业观察所知,DSRC所用的频段和现行的ETC频段非常接近,那么在推行DSRC车联网的时候,是否会面临干扰的风险呢?

Maurice告诉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DSRC和ETC的频段靠得非常近没错,但是IEEE在推进这个标准和确定这个频段的时候,是有和ETC联盟行业协会讨论协商过的,也探讨过解决问题的办法,例如在经过收费站的时候,调低车联网的的发射功率,这就可以避免干扰的问题。

恩智浦方面表示,由于市场的不同,技术环境的不同,硬件基础也不一样,不同市场的政策法规也有差异,对于他们来说,就需要针对不同的市场,不同的环境做本地化融合,加强与当地多方面的合作,明确需求,才能更好的保证车联网的安全,这也是他们推动和中国的多方面合作的出发点。(文/李寿鹏)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248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那些不会被苹果干掉的供应商

半导体行业缺货危机重现 这10大领域面临洗牌?

展讯和高通在印度发力,MTK雪上加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