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下,紫光从芯到云策略的最新进展

2019-04-12 19:08:24 来源: 李寿鹏
在赵伟国的推动下,紫光集团在过去几年迅速发展,公司也打造起了一个涵盖芯片端到云端的全供应链。公司也提出了一个“从芯到云”的策略,拥抱这个即将到来的新世代。
 
回看电子产业过去几年的发展,从2G、3G、4G到将要普及的5G,通信产业的每次迭代,都给终端市场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5G时代,凭借其在低功耗、高速度和大规模连接的优势,它的出现,将会改变整个社会,并创造万亿价值。
 
作为一个5G产业的积极参与者,紫光集团也针对这个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
 
紫光展锐:芯片先行
 
芯片是一切电子产品的根本,没有了芯片,所有的一切都如没有发动机的汽车一样,是运转不起来的,在5G时代尤其如此。作为紫光集团“芯”领域的重要组成,紫光展锐毋容置疑地承担起这个责任。于今年二月在巴塞罗那举办的WMC 2019上,紫光展锐也带来了其最新的5G基带芯片——春藤510。
 
紫光展锐市场副总裁周晨
 
但紫光展锐市场副总裁周晨也特别指出,5G的真正价值并不仅仅在于通信,而在于其“5G+高速+大量的连接”。他表示,在这些海量连接发生以后,它产生的价值将以连接数的平方关系增长。这就意味着我们5G的设计上其实更多考虑的并不是速率的提升。这也是早两月发布的“春藤510”规格定义的一个考虑点。
 
 
资料显示,展锐首款5G基带春藤510采用台积电12nm制程工艺打造,符合最新的3GPP R15标准规范,能够支持2G/3G/4G/5G等多种通讯模式;支持Sub-6GHz 频段及100MHz带宽;也可支持SA(独立组网)和NSA(非独立组网)组网方式的一款高集成、高性能、低功耗的5G基带芯片。而在速度表现方面,春藤510在SA和NSA两种不同的组网方式下的下行速度的理论峰值则分别能达到2Gbps和2.2Gbps。
 
其实在发布春藤510的同时,展锐还发布了“马卡鲁”技术平台,春藤510就是这个平台下的首款产品。按照紫光展锐的说法,这个新的技术平台助力紫光展锐春藤物联网产品向5G蔓延发展,寓意紫光展锐将以巅峰之势引领全球5G的发展。周晨也强调,春藤510只是他们针对当下5G发展现状推出的一款产品,面向未来产生需求,他们也会适时推出“马卡鲁”平台下的另一款5G基带,这种灵活性也是他们技术平台化发展的目的。
 
 
除了5G芯片外,展锐其他如4G、3G、2G、物联网、WIFI和蓝牙芯片也都将是紫光“从芯到云”战略的重要支柱。
 
周晨也表示:“我们通过在端侧提供各式各样的能力,把数据汇集起来,传送到紫光旗下的新华三这样的企业,借助后者在网络、存储、计算上的能力,打造一个面向企业、政府和行业等等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应用,这将最终产生真正的业务价值”。
 
新华三:数字化方案解决者
 
据官网介绍,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简称“新华三”)是业界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公司拥有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能够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化联接、信息安全、安防、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5G在内的一站式、全方位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韩志刚
 
而在5G方面,按照新华三集团联席总裁韩志刚的说法,这将是他们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他指出,新华三志在成为如5G承载、5G电信运营商云平台等主要产品的供应商;同时也希望成为5G政企运用的最佳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和云化电信网络的有力推动者。
 
在具体的产品方面,韩志刚一方面谈了他们在云化电信网络的布局,也谈到了他们在面对5G MEC需求的一些做法。
 
他指出运营商的云化是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云化以后复杂性增强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提供一个好的解决方案,就尤其重要。新华三作为数字解决方案的领导者,他们有服务器、存储、网络等云化所需的产品。为此,在面向云化需求时,他们将未来的工作重点放在为其应用提供一个智能数字平台。
 
“这个平台是在硬件的基础上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等使能的一些平台,再加上综合的智能安全和维护,形成一个对于智能来讲更便捷更有效的支撑。我们积极在往前推进,我们也在积极参与,让运营商受益”,韩志刚说。
 
在韩志刚看来,5G时代有一个很重要的形态——移动边缘计算(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这是一种为了处理延迟问题而推出的一种技术,它的的想法是把计算和存储资源部署在边缘,来满足某些应用的严苛的延迟要求。但不同应用场景对边缘云有不同的需求,为此新华三根据边缘云的特点,做了个几种不同的应对方案:
 
一、 新华三用分布云平台加分布式资源池的布局,减轻资源池的压力;
 
二、 面对某些跟企业私有云发生关系可能的场景,新华三为其提供了快速接通的选择;
 
三、 边缘云因为会存用户的数据,这就让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变得非常重要。新华三则建立了用户与用户之间的隔离,用户与系统之间建立的隔离,保证数据安全性;
 
四、 从边缘云的环境来讲,机房有可能会面对条件差的问题,但新华三提供的服务器能适应各种环境,包括尺寸和温度,适用于边缘云的任何方向;
 
韩志刚进一步指出,在5G推动下,无论是物联网还是其他应用,未来的市场都非常之大,想几家企业就把整个的市场都能占领很难。所以对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新华三来说,应该加强对于应用、专业和业务的理解,正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机会突围而出。
 
责任编辑:lishoupeng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