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教育、天文学,无所不在的MATLAB

2021-06-25 19:46:24 来源: 互联网

每年的MATLAB EXPO都是工程师、研究员和科学家共聚一堂的盛会,今年的MATLAB EXPO于2021年6月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一天用到的这些产品,大到汽车、飞机,小到家用产品,在产品研发时都会或多或少地使用到MATLAB和Simulink。全球超过190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500万的用户在使用MATLAB构建系统、 设计控制策略,来开发他们的产品,有超过10万家的企业用户和政府研究机构以及大学用户在广泛地使用MATLAB。MATLAB现已成为很多行业里标准的工作流程和工具。

 
无所不在的MATLAB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而在抗疫的过程中,无论是消杀、呼吸机的工作研发,还是线上的授课等,MATLAB都在其中起到了很大的助力作用。譬如由于冠状病毒,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取消面对面授课,从而转向网课。在这其中,MATLAB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用户数也激增。截止2020年,MATLAB的线上用户增长了3倍,达到了150万。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Andre Knoesen博士说到,“如果不是zyBook和MATLAB交互式结构已经到位,我们的过渡会更加困难,甚至到几乎不可能的程度。”
 
Weston Robot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张延亮博士“使用基于模型的设计方法,结合先进的工具,如Stateflow,机器人系统工具箱,以及代码生成系列产品,加快了设计机器人原型的步伐。”
 
而在半导体智能制造方面,基于模型设计的优势也不断凸显。精测电子的郑增强在今年的MATLAB EXPO 2021上分享到,精测电子是一家做检测设备的厂商,质量检测与良率控制,贯穿了显示、半导体、新能源领域高端制造的整个生命周期,是核心中的核心。他表示,在半导体智能制造中,基于模型开发的好处是,使得产品研发管理不仅把事情做对,而且做事更有效率。具体来看,MATLAB Graphics给设计仿真、数据分析带来便利;产品研发可以快速地从理论模型进展到产品原型,周期缩短了超过35%;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工程化的质量(黄金参考,SIL和PIL);并且大幅简化了流程和团队,成本减少约30%。
 
 
 
据宝洁公司北京研发中心吴刚的介绍,当MATLAB用于数字分析时,MATLAB真正提供了一个面向企业的生产建模平台。这样使得Web应用程序服务器可以7x24小时服务客户,对程序设计师来说,图形用户界面非常易于操作,机器学习的算法可以随机参数筛选模型,服务器也能通过Intranet访问数据,用户可便捷访问控制,日志,存储和重用模型,电子邮件等。
 
 
 
那么MATLAB在中国天眼中又发挥了什么应用呢?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李辉博士首先指出,天文望远镜关注点是大口径,因为大口径才能看得见非常暗、弱的天体,大口径才能看得清天体的局部细节。所以口径要大些,大些,再大些。而传统的射电望远镜口径100m就已经是极限,要突破这个极限就面临3个主要问题:球面与抛物面的转换如何实现?焦点如何精确跟踪?安放大锅的理想台址在哪里?基于MATLAB的全过程的仿真设计,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
 
 
 
实际上MathWorks的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航空航天、汽车、生物、生物制药、通讯、电子、半导体、能源、轨道交通,甚至包括游戏等等行业,很多行业都在使用MATLAB进行数据分析、大数据处理,也使用Simulink去进行基于模型的设计、代码生成,MATLAB已经成为很多行业里面的准的工作流程和工具。
 
谈谈MathWorks这家企业
 
MATLAB和Simulink是由MathWorks公司研发,MathWorks成立于1984年,1985年MathWorks卖出了第一笔订单,买家是麻省理工。1990年Simulink第一版发布。1993年MathWorks网站开通。从1998年开始,MathWorks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一亿美金,到2020年,其业绩已经达到12亿美金左右。
 
过去20多年来,MathWorks一直坚持自己作为一家私有化公司,未曾上市。中国区行业市场经理李靖远告诉笔者,过去也有很多美国公司找上门,希望能入股或者推动MathWorks上市,如果MathWorks上市,其市值将至少翻50倍以上。但是MathWorks却一直稳健地在康庄大道上默默耕耘,不断推动技术发展。
 
MathWorks的核心价值叫Do the Right Things,做正确的事。秉持这个标语,MathWorks有五大核心价值观:一是持续提高和追求卓越,MathWorks每年会发布两版软件,主要修复一些Bug,发布一些新特性,比如工具箱之类的;二是尊重和投资,MathWorks会投资员工、社会、教育,其实教育并不赚钱,学生花很便宜的价钱可以使用MATLAB的所有工具箱以及享受技术服务,但每年公司还是会把三分之一的钱花在教育上;三是建立一个合理、舒适的工作环境给员工,持续学习和自我提高。四是信誉与诚信;五是社会使命感,MathWorks每年会向全球教育事业捐助超过500万美元,并为一些绿色产业提供支持。
 
在战略上,MathWorks也有四大主要方面,第一是上文提到的扎根教育,MathWorks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力资源以及投入是在教育行业,在全球为超过6500家高校提供校园版软件及24小时技术服务,并支持各种学生竞赛;第二是深耕行业,在汽车、通讯、航空航天以及新能源领域进行深耕合作;第三是深度支持,通过与客户之间的深度合作,帮助客户建立控制系统,进行算法设计和原型开发;第四是广泛合作,MathWorks在全球有超过500家的合作伙伴,基于MATLAB的生态环境开发他们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MathWorks还有一个Start-up计划,专门支持一些创业的初创公司,让他们可以以非常低的价格拿到MathWorks的软件,并且能得到他们的全力的支持。比如MathWorks就支持了一家美国做太阳能汽车的创业公司Lightyear,MathWorks扶持这家公司做控制算法,做整车的模拟和仿真,现在样车已经做出来了。MathWorks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来帮助更多的初创型、技术型企业。
 
结语
 
在MathWorks看来,未来主要有五大趋势,软件将无处不在、人工智能、自主系统、数字化转型、电力化无处不在。面对这些趋势,MathWorks也将携MATLAB和Simulink不断探索新的发展和突破。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