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收购艾迈斯NFC业务,一亿美金押宝移动支付

2016-10-23 23:2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我觉得这周以来半导体厂商都疯了,企业之间的并购就像年底抢火车票一样,稍微慢一点可能就已经被人捷足先登。昨天刚看了君正抢豪威,今天又爆出ST收购奥地利微电子的(现已更名艾迈斯半导体,简称AMS)的NFC和RFID Reader所有资产。据了解,这次收购共花费了一亿美金左右。

ST买到了什么?

据NFC日报报道,ST执行副总裁兼微控制器和电子IC部门总经理Claude Dardanne宣称:“安全连接和NFC是物联网和移动设备的关键先决技术,ST希望通过这次收购能够在这个领域为ST赢得更多的市场。”

ST作为全球前二十大半导体厂商,自然不需要多介绍,而他们在NFC领域的控制器和安全模块方面,应该一直处于全球领先的第一阵型。

china0513-624x468

意法半导体的NFC业务(source:ST)

作为这次被收购的主角,AMS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模拟集成电路(IC)设计及制造商。开发和生产业界领先的半导体产品,如定制和标准模拟半导体产品,包括定制的专用积体电路(ASIC) 和高性能标准产品解决方案。

而RFID、NFC和无线产品业务也是其一个极具优势的部门。早在2012年,AMS就收购了全球高集成低功耗射频识别芯片的解决方案以及高频和超高频IP开发商IDS集团,增强了AMS在包括低频,高频和超高频技术,以及读写器和高性能标签在内的众多射频识别技术支持。

其实在年初,ST就已经和AMS有过合作。这个融合了意法半导体的ST54E系统封装和AMS的AS39230 NFC模拟前端和boostedNFC技术的方案获得了ARM mbed可穿戴设备参考设计的认可,能为穿戴式设备OEM厂商提供一个可以快速复制的模型,以实现高性能的NFC卡模式。

ams市场总监Mark Dickson表示:“我们和意法半导体的整合的NFC参考设计是目前市场上公认的拥有最佳射频性能、互操作性和低功耗的产品。因为系统对存储容量和处理性能的要求被最降至最低水平,该整合的解决方案特别适用于空间局限的应用设计,例如,ARM的mbed穿戴式设备参考设计。”

通过这次收购,ST补强了其在射频识别方面的实力,能够加强其在控制器解决方案的实力,为ST在移动设备,可穿戴,金融支付,身份认证,工业化,自动化以及物联网扥领域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支柱。

为什么要买NFC业务?

很简单,买的就是未来。

从去年以来,微信和支付宝的线下支付激战,培养了人们的移动支付习惯。这也反而推动了NFC支付的发展,包括苹果Apple Pay,三星Samsung Pay,谷歌Google Wallet和国内的小米、华为支付都是使用NFC支付模式的,区别于微信和支付宝的这种扫码模式。

由于NFC模式在和银行,银联等卡组织还有POS机提供商方面达成了利益均沾。这也是今年来以上各方力推NFC支付的背后原因。

尤其是在今年苹果Apple Pay在全球大范围推广,搅局移动支付市场,让NFC产业链供应商蠢蠢欲动。

而市场也看好NFC的未来。

根据ABI的调查数据显示,到2018年,市场上将有17亿部内置NFC功能的智能手机。而根据国际物联网贸易与应用促进会(简称IIPA),2016年中国NFC市场规模将达70.1亿元。虽然数字目前并不是很庞大。

但随着可穿戴设备,物联网的按部推进,人们移动支付习惯的逐渐养成,加上各大厂商的跟进。NFC支付势必会是一个大市场,对于供应商而言,如何掌握好这波商机也非常重要。

详细介绍可以看我们早前的一篇报道 华为小米入局,NFC支付会成为主流吗?

附录:NFC是什么?

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缩写,即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由飞利浦公司和索尼公司共同开发,是一种短距离的高频无线通信技术,允许电子设备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点对点数据传输(在10cm内)交换数据。

china0513-624x468

NFC架构(source:NXP)

该技术由免接触式射频识别(RFID)演变而来,并向下兼容RFID,可以在移动设备、消费类电子产品、PC 和智能控件工具间提供M2M(Machine to Machine)的近距离无线通信。NFC 提供了一种简单、触控式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消费者简单直观地交换信息、访问内容与服务。

china0513-624x468

NFC在无线领域的应用(source:NXP)

目前NFC支持三种通信模式,分别是:读写模式、点对点模式和卡模拟模式。

china0513-624x468

NFC的三种工作模式介绍(source:NXP)

卡模式(Card emulation) :该模式相当于一张采用RFID技术的IC卡。可以替代大量的IC卡(包括信用卡)场合商场刷卡、公交卡、门禁管制,车票,门票等等。在这种方式下,卡片可以通过非接触读卡器的 RF 域来供电,即使寄主设备(如手机)电能耗尽也可以工作。

点对点模式(P2P mode) :该模式与红外线类似,可用于数据交换,只是传输距离较短,若传输创建速度较快,则传输速度也会更快些,与蓝牙一样具有功耗低的特点。将两个具备NFC功能的设备链接,就能实现数据点对点传输,如下载音乐、交换图片或者同步设备地址薄。因此通过NFC,多个设备如数位相机、PDA、计算机和手机之间都可以交换资料或者服务。

读卡器模式(Reader/writer mode) :作为非接触读卡器使用,比如从海报或者展览信息电子标签上读取相关信息。

虽然和RFID一样,NFC信息也是通过频谱中无线频率部分的电磁感应耦合方式传递,但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区别。

首先,NFC的传输范围比RFID小,由于采取了独特的信号衰减技术,NFC具有距离近、带宽高、能耗低等特点。

其次,NFC与现有非接触智能卡技术兼容,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主要厂商支持的正式标准。

再者,NFC还是一种近距离连接协议,提供各种设备间轻松、安全、迅速而自动的通信。与无线世界中的其他连接方式相比,NFC是一种近距离的私密通信方式。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 摩尔芯闻MooreNews”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半导体高薪职位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