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能看懂漫画吗?它的脑补能力比人类差多了

2016-11-28 10:55:00 来源: 互联网

5478210366_1fe134481d_z-624x415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它似乎已经在很多方面赶超了人类──脸部辨识、物体辨识,还有象棋、围棋、各种影像游戏。

人们不禁要问,还有什么事是 AI 做不好的呢?它在哪方面比不过人类?现在,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MCP)的一项研究告诉你,读漫画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导,马里兰大学 Mohit Iyyer 教授对 AI 读漫画书的能力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 AI 在这一领域远远比不过人类。

雷锋网配图

漫画由一系列单独的图画构成,每部分都搭配文字解释,图文符合度很高。这样一来,如果单独看某一张图片或是某一句文本是很难理解到漫画意思的。

除此之外,不同作者的绘画风格、语言风格不同,排版也存在巨大的差异。而且漫画与影片不同,每张图画之间的时间和空间是不连贯的,中间的大量情节需要读者发挥想像力去脑补,这种对人类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对 AI 却是难如登天。

Iyyer 教授用 4,000 本漫画书创造了一个由 120 万张漫画画格组成的图库,每张画格配有对应的文本对话框。由于涉及版权问题,图库中的漫画全部来源于 20 世纪 30 年代到 50 年代的作品。

为了弄清楚 AI 理解漫画的能力如何,研究人员进行了让人工智能程序依靠之前见过的图画预测下一个画格的实验。首先研究小组先让 AI 学习漫画的创作过程,将漫画中的一个画格及其对应的文本投给不同的机器演算法,让它们学习一组漫画中的每个画格之间是如何相互关联的。在大量训练之后,研究人员把一组 AI 之前没有见过的短篇漫画集对它进行测试,并要求它预测出下一张图画或者文本的内容。结果发现,人类预测的正确率高达 80%,而 AI 却与人类水准相差甚远。

Iyyer 教授解释,“虽然如今的 AI 已经在图像辨识、文本辨识上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但是对于看漫画这种需要人类大脑进行逻辑推理和想像力思考的活动,它还是远远不及人类。不过,这也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 AI Machine Attempts to Understand Comic Books … and Fails

(本文由 雷锋网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Jess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