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打造世界最快超级电脑

2016-11-30 15:44:00 来源: 互联网

583cb7fe867b3

今年六月,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公布,使用中国自主芯片制造的“神威太湖之光”取代“天河二号”登上榜首,该机器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9.3亿亿次,全面超过美国。而日本在全球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则多年在于中美的较量中落败,这也使得日方开始对超级计算机开始重视。

今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将拿出巨额投资来制造一部超级计算机。

根据计划,该项目投资金额大约在1.73亿美元左右,这个心的超级计算平台将被命名为“人工智能桥接云基础设施(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简称ABCI)”,这个将被制造出来的超级计算机能够进行每秒13亿亿次的浮点运算。而此前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中,日本排名最好的则是富士通公司的“Oakforest-PACS”,运算速度只有13.55千万亿次/每秒。

日本政府方面宣称,这个超级计算机项目的目的是大力推动人工智能的进步,促进“深度学习”、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并为创业公司、大企业及科研机构提供运算处理能力支持。相关应用将具体落实到改善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机器人产业以及医疗应用等多个方面。

目前对ABCI项目的招标已经正式开始,将在今年12月8日关闭,项目具体实施时间将在明年春天开始,届时在世界超级计算机领域,各国肯定又是一场腥风血雨的争斗,中美是否能拿出更先进的招数,还得到时候再看。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