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弯折软性OLED光源模组,点亮轻薄照明革命

2016-12-09 14:14:00 来源: 互联网

20161209_oled-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灯”只能从天花板投射下来吗?你可曾想过灯的形状与材质可以随室内设备而有流畅的造型设计?其实灯可以是软的,甚至能有不同的形状,中国台湾地区工研院研发的“可弯曲软性 OLED 光源模组”为照明带来无限想像。

能让 OLED 光源可以弯曲、软的一大关键,就在于多用途软性电子基板(FlexUPTM)。以制作润饼皮为例,在润饼皮与烤盘间加入一层中介材料“油”,可以让润饼皮更容易撕下。 “FLexUPTM”制作也和润饼皮相似,在现在制作面板程序中,在玻璃和塑料中加入一层中介材料“离型层”,塑料基板就可以轻松从玻璃上取下,不必以激光等方式破坏塑料与玻璃界面,省下许多功夫与成本。

因此,只要将塑料材质与 OLED 的材料制作在玻璃载体上,取下之后就能成为软性 OLED 光源模组,同时相较于传统的玻璃基材面板也轻薄许多,OLED 发光层的厚度大约只有头发的百分之一,整体模组总厚度也不超过 0.2 mm(毫米),连带使得电子设备也变得更轻薄,并具有相当的安全性,例如用于车辆的指示灯具,就算遭受撞击也不会像玻璃破碎飞溅。再加上具有可挠曲、不易碎裂的特性,也同样可以设定闪烁频率与亮度,让照明具备更多调节及色彩变化的功能。

而且,软性 OLED 光源的颜色较一般LED更接近自然光,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也适合用在如博物馆等需要避免一般灯光可能伤害展品的用途。同时由于软性 OLED 光源模组在生产制造时就是一整片的平面光源,因此不像普通灯具还需要各种导光模具来提高照明效果,不仅在产品的规划及使用上更为简单,并可依家中或商店等场所的装潢需要来设计,包括具有弧度或弯曲的灯具及墙面,甚至可以做成圆形、三角形等不同形状,满足更多元的需求并增添空间气氛。

除了照明光源的用途外,应用相同的生产制程与 FlexUP™ 技术,也可以用来制造软性的 OLED 显示面板,而且只是多了显示所需的电路及功能,并保留了原本的技术优点。因此像是手机和穿戴设备,或是电脑、电视等需要显示屏幕的设备都能用得到,可让产品变得更轻、更薄,甚至更容易发展曲面屏幕等创新产品;例如在智能手环上,软性 OLED 显示面板就可以迎合曲面显示的需要。

又或者是民航飞机上的屏幕,如果都改用软性 OLED 显示面板,就可以大幅减轻飞机承载、减少油耗。甚至运用软性基板的可挠曲特性,还可能整合手机与平板电脑二种不同设备,平时可将屏幕透过折叠或卷曲方式缩小或收藏起来,有需要时再将屏幕伸展放大,带动显示产品的突破与创新。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