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密谋掀起贸易战?而且对象不止中国

2016-12-23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chicago-690364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据传川普的过渡团队在一份报告中低调的提出,未来将对美国所有的进口货物课征关税。不仅是如此,原本根据《CNN》在 23 日的报导,川普只打算提高约 5% 的关税,但后来陆续有信息指出,恐怕将高达 10%。此消息一出,受到各界关注,包括共和党内部也对此产生分歧。匿名人士指出,这是川普为了让美国民众更爱用国货,但也可能被国际间视为贸易战争的开始。

企业界反应激烈

在《CNN》的消息中指出,当未来的白宫幕僚长 Reince Priebus 在与企业界谈论此构想时,对方反应相当激烈,民间认为,这将会激怒美国的盟友,伤害美国经济并开启贸易战争。不过目前川普的发言人 Jason Miller 否认这件事情,他表示,的确有跟业界开启讨论,不过是针对贸易谈判跟税收改革方案,但未具体提及边境税收问题。不过在 2011 年川普的确在他的著作《Time to Get Tough》中提到,必须要提高 20% 的关税,以帮助美国制造业。

当然这一切都还没有尘埃落定,不过川普在 21 日任命一直提倡中国威胁论的经济学家 Peter Navarro 为全国贸易委员会负责人,仍然引发了中美贸易战的疑虑,也使得其上台后将实施保护主义可能性越来越高。汇丰银行首席全球经济学家 Janet Henry 也指出,若其他国家也是如此,美国将面临 WTO 无止境的诉讼,而且可以预期的是货币以及贸易战争的风险将会显著增加。

关税保护伤人伤己

所以此消息传出时,仍有着一定的可信度。美国摩根州立大学教授 Jason Johnson 指出,只要美国让进口关税普遍提高到 5% 以上,将会释放出很明显的讯号,也就是贸易战争的开始,所有国家将会一起抬高价格。众分析师也指出,这样做等同于对美国消费者课税,尤其是美国许多制造业零部件都还是依赖进口,这也将会影响美国的物价以及就业机会。

例如在美国汽车国产指数中显示,目前所有在美国生产的车款中,只有 8 种自制程度达到 75% 以上,而且销售前五名的车款都是来自海外公司,并带来数千个就业机会。而从 2014 年的零售研究中也发现,很多被标示为国外制造的服饰产品,事实上带来 70% 的美国产值,还有苹果公司的 iphone 产品也是如此。研究报告总结,不是标示着美国制造就一定比较好,许多被认为是外国制造产品仍然对美国就业及经济有很大帮助。

早有前车之鉴

事实上总统奥巴马在 2009 年也尝试过类似的举动,他试图针对中国轮胎课税,但跟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发现,奥巴马此举顶多保留了 1200 个就业机会,但会让消费者额外花费 11 亿美元去购买轮胎,而这些花销也将会排挤掉购买其他货品的预算。总统小布什也曾针对钢材课征高达 30% 的关税,但也同样得过高的钢价带来更多的损失,最终小布什也只能放弃此政策。

而现在川普可能要实施的提高通用边境税,可能更加棘手。众议员 Debbie Dingell 指出,因为这样的税收将无法很明确地用政治界线来划分,而这将会使问题更加复杂。众议院领袖 Kevin McCarthy也表示,他不希望川普因此而引发贸易战争。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 Michael Gapen 估计,光对中国和墨西哥进口分别课征15%及7%的关税,就有可能会使美国明年经济成长下修 0.5% ,这还不包括可能会与他国引起纷争的风险。

将爆发连锁反应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 Willem Buiter 也指出,川普此举将会断送美国自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美国一直以来是全球化的领导者,如果美国开始筑起壁垒也必将带动其他国家反全球化,最终结果就是替自由贸易所带来的繁荣盖上棺材板。原本川普的当选已经葬送了 TPP 但此举可能雪上加霜。不过据调查也显示,虽然大部分的经济学仍支持自由贸易,但有 89% 的美国人认为就业危机及中国贸易问题非常有威胁,仅有 49% 的人认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对经济有利的,而大部分的人也期盼美国制造业回流,甚至不只是美国,连日本也出现了这样的声音。

劳动经济学家 David Dorn 及 Gordon Hanson 就指出,中国的崛起冲击了世界贸易格局并造成划时代的转变,其挑战了发达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因为这对新兴市场的中产阶级更为有利。不过欧亚集团基金会 Alexander Kazan 也表示,政治对于贸易的影响可能还是有效,但同时却疏于考虑科技层面的问题,因为其通常是无形的也很难用政治去解决的,政府必须了解到美国失业问题有很大部分是来自于技术进步产生的自动化而非贸易赤字。

资料来源:Business Insider

  • Trump’s Rumored Tariff ‘Going to Be Perceived as a Trade War
  • Trump’s new tariff proposal could put the economy on a path to ‘global recession’
  • Trump team floats a 10% tariff on imports
  • China Weighs Response to New U.S. Trade Foe

(首图来源:Pixabay)

延伸阅读:

  • 商人川普向 F-35 战机开铡,却让美国金融业大风吹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