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X电影院中黄金位置在哪里?

2016-10-11 22:20:00 来源: 互联网

不管是带着女朋友去观影,还是深夜独自坐在电影院思考人生,放映厅的音响、观影效果,座椅的舒适程度、室内温度乃至投影技术、放映机环境等诸多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到自己最终心情、逼格乃至未来人生。如何看一场好的电影可以技术问题、人品问题,也可能是哲学问题或者女朋友的亲戚有没有来,但这些都不会阻止工程师、设计师、商人在其中不断与创意、技术、成本博弈。

一家优秀的电影院不一定是技术最先进的,但一定是让人最舒服的。为了探究好的放映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我们采访了相关的专业工程师,为大伙的电影约会之旅奉上一些知识储备。

传说中的黄金位在这里

假设你和基友一起去围观《星球大战:侠盗一号》首映,懒癌让你错过了放票凌晨抢最佳座位的机会。排片靠前的几个场次只剩下第一排、第二排或者靠近边缘的几个位置。在理想状态下,观看屏幕的角度应该是52度,在这个视野范围内,不需要扭动头部就能看完整块银幕。

但这个观点放在IMAX中也不尽然,为了达到“Into The Movie”,IMAX会将可视角度的设定扩展到60度甚至更高。但有意思的是,影院中能实现要求的位置通常是靠后的2/3而知。在影院经理的概念里面,前面1/3的座位就是地上的钱,有人买票既是捡到,无论如何都非常开心。

IMAX电影院中黄金位置在哪里?

归根结底,放映厅的座位数量最终也会影响到票房分成的影响,甚至成为院线经理与片源供应商之间谈判的筹码,前面1/3即使在绝大多数时间位置是空着的,也不会影响到影院的收益。

因此看电影的时候,遵从“存在即合理”的唯心主义毫无用处,如果不赶时间点,当座位坐满2/3之后,去凑热闹只有吃亏的份。笔者曾经在上海IFC百丽宫IMAX影厅的第二排最右的位置观看过《变形金刚4》,开场10分钟后,心中已经开始产生了质疑自己智商的想法。

不管是5.1声道、7.1声道还是杜比全景声,音响设备一般都会按照下图参考座位最佳观影位置,即中间甚至偏后位置,即使其中有1米左右的偏差,对于普通人耳而言,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银屏与位置之间的关系则另当别论,它涉及到座椅台阶高度以及之前提到视觉角度。无论如何请遵循以下这点:银幕如果足够高,足以让你轻微抬头,脑袋靠在头枕上,则是最合理的观影位置。

IMAX激光不是最厉害的

自从东莞建成国内第一家IMAX激光影厅之后,很多人就开始为一线城市愤愤不平。事实上近几年二线城市院线从规模、更新上有反超一线的趋势,但不出现在诸如上海的一线城市并非资金那么简单,IMAX激光与IMAX的关系如同LCD和CRT一般微妙,相比起传统IMAX,IMAX激光在画质上实际有轻微下降,但好处在于它能够适应更大屏幕,支持12.1声道,而传统IMAX仅支持5.1声道,现在就连普通影厅已经采用了7.1声道标准,由此可见IMAX敦促院线升级是必然的发展路线。

但请不要对IMAX激光报以绝对希望。不过分崇拜技术更新是院线经理冷静的表现。通常而言放映机的更新周期在5年左右,目前为止IMAX激光只诞生了两年时间,距离更新换代尚有一段时间。

IMAX电影院中黄金位置在哪里?

而对于小屏幕放映厅而言,升级成针对大屏幕优化的IMAX激光毫无意义,除非新建占地面积更大的影院,同时大型影院也需要客流量保障,唯有建在闹市区才靠谱,而上海商业用地寸土寸金,无形之中成为了IMAX激光进入上海恶性闭环。

再者一般影院的放映机房环境也并非处于理想状态,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影院一般与商场相连,中央空调通常不能满足机房18至22摄氏度的恒定室温环境,部分机房温度甚至能够达到30摄氏度。

甚至很多放映机在放映的过程中常年处在报警状态。但即使对放映机寿命有所影响,对于改造机房而言前者成本几乎微不足道,更何况影院的租期通常也不过十年左右,租赁到期是否续约也成为了业主们最担心的问题。

对于院线工程师而言,IMAX相当于屏幕特别大,要求比较高的普通影厅,但成本门槛通常把握在甲方手中,而IMAX的好处是能对影院的整体效果进行把控,防止业主偷工减料。我们经常在谈论影院成本节省无非两点,一点是灯泡衰减,另外一点是银幕老化。假设同一家影院,月初观影的时候观影觉得正常,月末电影亮度会随着灯泡老化而降低属于正常事情,灯泡寿命后期如果用大电流强行提高亮度,反倒容易爆炸。

即使IMAX对标准有严格把控,电影亮度有一定衰减也属于正常范围。正规影院通过降低灯泡亮度来控制成本的做法还是很少见的,一般院线升级和大修都会以5年为一个周期,银幕衰减在下次更新之前基本上不会被看出来。

IMAX激光最大的优势其实是省。它解决了亮度和寿命的问题,虽然画质无法解决,但对于观影者而言,亮度提升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吸引度。并且相对于普通放映机一个月一换的灯泡成本,IMAX激光能够节约相对更多成本,并且在整个寿命中确保亮度一致性,不会遇到寿命后期灯泡亮度变低的尴尬,即使分辨率有所下降,亮度提高和轻松获得更大的银幕仍然拥有足够的吸引点。更重要的是,激光亮度可调范围更宽,可以兼顾2D和3D电影播放,一个放映厅内能兼顾2D和3D的时候,成本自然直线下降。

综上所述,IMAX激光没有第一时间在一线城市全面普及有两点原因,第一点是影院更新周期未到,IMAX放映机成本尚未回收到位。第二点是IMAX对画质提升帮助不大,在技术上更多出于成本考虑,当然高亮度的视觉效果对被动式3D眼镜本身算是一种优化,升级趋势在所难免。

最好的不一定是IMAX 但可能是最贵的影厅

其实纵览最近的放映市场,杜比属于后劲勃发的形势。IMAX当初最厉害的统一后期处理来保证高品质观影效果的方式被杜比学到之后同样奏效,更重要的是杜比关系网比IMAX更为强大,更何况IMAX摄影机全球也仅有几台,导演们需要排队使用,大部分IMAX也不过硬件差值的胜利。但即便如此,手握迈克尔.贝以及《变形金刚》这样的IP狂魔,IMAX仍然能与竞争对手们殊死一拼。

从目前看来,笑到最后的肯定不会只有IMAX最后一家,但请记住成本放在那儿,越贵的电影票价通常能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以和平影都IMAX放映厅为例,在开场之前影厅甚至不会播放广告,充其量只有IMAX自己的宣传片。并且工作人员会到影片字幕结束之后才会进场清理,再加上大屏幕的观影,电影体验,即使票价相对较贵,仍然是观看IMAX电影的最佳选择。

最后顺带说一句,影院的座椅更换基本上只会在大修整的时候才会更换,可乐爆米花还可能麻辣烫等不明物体最终都有可能落在椅子上,保洁阿姨能处理的方式只有清洁液和反复擦洗,清洁作用最大可能只有大伙的裤子了,所以奉劝诸位回家之后不要穿着同一条裤子坐在床上。

无论如何,影响到电影院票价不仅仅是技术、授权,服务质量、综合成本都要考虑。选择合适的影院甚至会影响到对电影的最终评价,或者增进你与妹子之间关系的神奇效果。简而言之,想把妹,成本是不能少的。

IMAX电影院中黄金位置在哪里?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