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积极拉拢 200 家中国手机商签授权协议 贡献第 2 季财报一半业绩

2016-10-18 15:19:00 来源: 互联网

sign-on-qualcomm-office-building-located-on-campus-point-dr-san-diego-ca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科技网站 《TechCrunch》 的报导,随着最近手机芯片大厂高通 (Qualcomm) 先后与中国增长最快的两家智能手机场厂商— Oppo 和 Vivo 达成专利授权协议,显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持续一年的繁忙时期,已经陆续固桩成功。截至目前,高通已与超过 200 家中国公司达成了专利许可授权协议。

报导中指出,2015 年高通公司因在中国市场涉嫌市场垄断,遭到中国反垄断机构调查并被开出近 10 亿美元罚单。从那时起,高通便开始大规模与中国的 OEM 厂商就专利许可展开谈判,并相继达成协议。近日,高通与 Vivo 两家公司共同宣布,双方达成了新的 3G 和 4G 中国专利授权合约。而在上周,高通也与 Oppo 达成了类似协定。

尽管 Oppo 和 Vivo 不像苹果、三星出名。但是,对于高通而言,与 Oppo 和 Vivo 达成的专利授权合约却是别具意义。因为根据市场调查机构 IDC 提供的资料显示,在 2016 年第 2 季,Oppo 智能手机出货量为 2,260 万部,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有率为 6.6% ,排在第 4 位。而 Vivo 则以 1,640 万部排在第 5 位,其市场占有率为 4.8% 。而且该季 Oppo 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较 2015 年同期增长 136% ,而 Vivo 智能机出货量则与 2015 年同期相比增加了 80% 。

自 2015 年 12 月份以来,高通在中国市场与 6 家以上手机厂商达成了专利授权合约,包括最近与海信、宇龙、联想等公司也达成了专利授权协议。高通声称,目前已与 200 多家中国公司达成专利许可授权协议,且一数字并不仅包括 OEM 厂商。

当然,并非所有中国手机厂商都与高通达成专利授权协议,例如之前遭到高通提告的魅族。对此,高通开始诉诸法律。因魅族长期侵权和“欠费”,在经过一年多谈判无果后,最终被高通提起专利诉讼。

回头来看 Oppo 和 Vivo 两家厂商,在加入到高通专利许可之后,对于稳固该专利许可具有重要意义。由于 Oppo 和 Vivo 针对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提供售价低于 250 美元的智能手机。这对于缺乏品牌忠诚度,但却对价格敏感的新兴市场用户来说,这些地区的使用者的增加,就是促使 Oppo 和 Vivo 能跻身全球智能手机厂商排行前五的主要因素。

此外, Oppo 和 Vivo 的成功并不局限于新兴市场。在美国市场,两家公司正在挑战苹果、三星的主导地位。在此同时,Oppo 和 Vivo 在中国市场上也正在向其他智能手机厂商进行挑战。

因此,2016 年第 2 季高通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其中的一个关键因素是该公司在中国业务全面复苏。财报显示,高通第 2 季净利为 14.4 亿美元,比 2015 年增长 22% ,在该季的 60 亿美元营收当中,超过一半来自中国业务。可见,高通极力在中国市场拉拢其智能手机制造商,是有其原因的。

(首图来源:高通官网)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