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发布实时处理用CPU内核Cortex-R52 瞄准自动驾驶汽车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英国ARM公司2016年9月20日(当地时间)发布了瞄准自动驾驶汽车、医疗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可用于实时处理的CPU内核“Cortex-R52”。ARM日本公司于9月21日面向日本的新闻媒体举行了发布会(图1)。新产品满足汽车功能安全标准“ISO26262”的ASIL D及功能安全基本标准“IEC61508”的SIL 3,适用于需要高功能安全性的系统。这也是首款采用ARM的“ARMv8-R架构”的CPU内核产品(图2)。

图1:ARM日本公司应用技术部高级经理中岛理志发布“Cortex-R52”。

  图1:ARM日本公司应用技术部高级经理中岛理志发布“Cortex-R52”。
图2:Cortex-R52的功能结构示意图

  图2:Cortex-R52的功能结构示意图

  Cortex-R52在ARM的“Cortex-R”系列中拥有最高的功耗运算效率。其性能比采用ARMv7-R架构的“Cortex-R5”高出35%。中断响应性是其2倍,处理器的切换(context switch)速度是其14倍。ARM称,该产品拥有针对实时性的性能,并且,延迟时间虽因具体的应用和系统而异,不过可以控制在1m秒以下。

  为了确保高水平的功能安全性,新产品采用了利用硬件分离软件任务的结构(图3)。进行工作监控及任务源管理的软件管理程序通过控制硬件,可以分离需要安全性的代码。通过削减需要安全认证的代码、整合软件、维护及简化验证操作等,可在短期内开发应用软件。此外,通过在存储器及总线上设计ECC等,强化了功能安全。

ARM发布实时处理用CPU内核Cortex-R52 瞄准自动驾驶汽车

  图3:分离功能安全区域

  另外,作为防攻击等的安全对策,ARM其他CPU内核如“Cortex-A”及“Cortex-M”系列配备的“TrustZone(安全区域)”在此次的Cortex-R52中尚不支持。ARM日本公司应用技术部高级经理中岛理志介绍说,“关于Cortex-R系列,安全区域将通过在CPU内核外部设置等来予以应对”。

  对于Cortex-R52的问世,意法半导体及电装等均表示欢迎。意法半导体表示,“Cortex-R52面向需要实时性能和功能安全性的动力传动系统、平台及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等的开发,可以简化将应用软件和功能整合到一个处理器的工作,缩短开发时间”。电装的电子平台先行开发室次长杉本英树表示,“期待利用Cortex-R52实现实时控制的嵌入设备问世”。

  另外,Synopsys和Cadence Design Systems两大EDA供应商都对Cortex-R52表示支持。(记者:佐藤 雅哉)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