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5s超声波指纹识别出场 三星虹膜识别还有戏吗?

2016-10-20 14:31:00 来源: 互联网

  2016 小米秋季新品发布会已经圆满落寞,会上,小米 5s 携带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如期而至,这引起了外界极大关注。

  与早前传言有出入的是,这次小米使用的是无孔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小米官方对这一技术做出了以下解释:

  将传感器置于玻璃面板之下,用手指轻触玻璃屏幕识别区,利用超声波技术, 1 万个微震传感器精准扫描指纹的独特 3D 特性,同时为用户带来温润如玉的手感,这就是小米的无孔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

  小米5s超声波指纹识别出场 三星虹膜识别还有戏吗?

  ▲ 小米 5s 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原理(Source:小米手机微博)

  无孔指纹识别出现后,小米手机不用再像之前一样,在屏幕玻璃上开一个孔,嵌入指纹模组。这一技术应用后,用户进行手机解锁时不会磨损手机。

  小米 5s 超声波指纹识别来了,更强大的三星Note7虹膜识别很“受伤”

  业界指出,当前主流的指纹识别技术(电容式指纹识别)对手指清洁度、干燥度有极高要求,另外,当手指脱皮后,指纹识别可能无法识别指纹。

  以上痛点存在,手机“呼唤”更高级别的生物识别技术。

  早前,不少人看好虹膜识别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尤其是三星最新旗舰手机 Galaxy Note 7 搭载虹膜识别技术后,虹膜识别呼声逐渐高涨起来。

  小米5s超声波指纹识别出场 三星虹膜识别还有戏吗?

  ▲ 三星展示 Galaxy Note 7 虹膜识别技术(Source:三星Galaxy盖乐世微博)

  目前来看,三星的虹膜识别技术功能更强。

  小米 5s 的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还只能用于手机解锁方面,与之相比,三星 Note 7 的虹膜识别技术除了解锁之外,还有其他功能,比如对安全文件进行加密,非手机用户不能访问手机文件夹中的照片、视频甚至应用。

  又如,虹膜识别技术可以用于验证三星账号,以此登录三星应用商店。

  更厉害的是,三星正在整合一项新功能,它允许开发者将应用与虹膜识别技术结合,这意味着未来,用户可以直接用虹膜识别技术登录eBay等应用了,手机的安全性与便利性得以进一步凸显。

  遗憾的是,因“电池门”事件影响,三星 Note 7 全球销量受到重创,虹膜识别技术普及也因此不了了之,这就给了小米 5s 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发展机会。

  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未来三星需要更好的技术来扭转局面,因此三星的虹膜识别还有证明自己的机会。

  苹果小米 VS 三星微软,谁能从生物识别市场胜出?

  网络安全时代,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于智能手机上是发展大势。

  目前,苹果与一众安卓手机厂商(小米包含在内)支持指纹识别技术;三星与微软则致力于推动虹膜识别技术发展。那么,哪项技术更适用于智能手机呢?

  笔者以为,安全性上,虹膜识别技术可“秒杀”电容式指纹识别,因为后者的指纹信息容易被复制,而虹膜识别技术原理是只有检验出活体的虹膜信息才能通过验证,所以安全性更高。

  当然,超声波指纹识别从技术原理上,可以不用手指与手机接触就能完成识别,它保护了指纹信息,安全性上能与虹膜识别技术抗衡。

  硬件层面,虹膜识别比指纹识别要简单,基本配置为前置摄像头加红外线;指纹识别则要求有单独的传感器,这增加了一定的成本。

  不过,要指出的是,指纹识别技术已经应用成熟,而虹膜识别技术应用才刚刚起步,难免会存在识别时间长以及场景制约等问题,这需要手机厂商与消费者有点耐心等待虹膜识别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