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华灿 LED 芯片价格将跟进晶电调涨?LEDinside:仅部分品项

2016-10-20 14:40:00 来源: 互联网

7511177640_86e8dd3f9b_z-624x415

日前根据韩国媒体 ET NEWS 报导,除了台厂晶电已经调整 LED 芯片的价格,包括中国大陆的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也调涨了 LED 价格,韩国媒体与部分媒体认为,此举已经让近年一直下跌的 LED 芯片价格有反弹的迹象。不过,根据 LEDinside 实际在交易市场上的了解,韩国媒体这次报导三安光电高端主管所发布的谈话,并不是专访内容,也并非大规模调整价格。

三安光电主管在该篇韩国新闻报导中表达,“自从 5 月份开始,部分 LED 芯片价格已经上涨了 10 %”,并解释“市场价格是受到供需定律的影响”。据 LEDinside 询问三安公司所获得的消息,他们并没有大规模调涨价格,但某些中国芯片厂商的部分 LED 芯片品项有小幅度调涨,主要因为部分二线封装厂商为了确保货源,因此宁愿用高一点的价格去市场拿货。

不过,三安光电 2015 年到 2016 年的营运受政府补助,对该公司有正面帮助,三安于量产策略上,还是有相当的移动,在 2016 年初再投入了 28 台新型 MOCVD,以 2 寸晶圆搭配 54 片的处理设备来换算,相当于 56 台旧机型的产能,其中有 12 台已在 2016 年 3 月确实提高稼动率与生产能力。由于成本可望再降低,对未来芯片市场的价格影响仍有待观察。

日亚化欧美市场兴讼,有专利权的 LED 芯片商更能确保价格

目前看到调涨价格的品类,主要都是高功率的 LED 芯片,这些规格的技术门槛比较高,因此市场上的供给量相对较少。除此之外,由于日本 LED 大厂日亚化学,在北美与欧洲地区一系列控告下游客户的动作,使得拥有 IP 专利保护的 LED 芯片厂商,相对拥有较高的话语权提高 LED 芯片报价。

LEDinside 指出,从需求端来看,2016 年进入 5、6 月之后,LED 背光市场因为客户新产品导入速度不如预期,因此背光需求明显下滑。估计要到 7、8 月以后,才会见到另一波成长动能。而 LED 照明市场需求自 6 月起也开始转淡,但从各家 LED 厂商与照明品牌大厂飞利浦的年度议价来看,由于各家 LED 厂商已经严重亏损,因此即便飞利浦拥有相当庞大的采购数量,但整体跌价幅度也相较 2015 年底趋缓了许多。整体而言,LED 的市场价格相较 2015 年已趋于平稳。

LED 封装厂认为市场仍供过于求,乐见 LED 芯片涨价

今年在 2016 广州照明展(光亚展), LED 封装大厂亿光也针对晶电涨价提供看法。亿光生产事业群总经理刘邦言表示:“如果是这样的话,要看中国这边是跟着涨还是维持现状,因为我们看到今年中国 LED 芯片的跌价是很少的,所以大概也跌不下去。如果能够涨价我们是最乐意的,问题是目前还保持观众的态度,要看整个需求的状况。因为现在还是供过于求,如果供求状态有改变,我觉得那个时间点会有变化。”

LEDinside 认为,目前受到前述因素,部分 LED 芯片市场价格确实有不走跌的迹象,但整体来说还是因扩大产量而降低成本,未来产业走向仍以持续增加的 LED 照明需求和特殊应用来提振,LED 背光已经很难再成长了。

(首图来源:Flickr/ jpcolasso CC BY 2.0)

资料来源:

  • 보조금 먹고 자란 中 LED 업체, 칩 가격 주무른다

延伸阅读:

  • 晶电调涨 LED 芯片价格是好是坏?
  • 红色供应链冲击,晶电 520 资遣原璨圆磊晶厂员工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