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全功率 LED 瞄准特殊照明市场商机──亿光全彩全功率策略奏效

2016-10-20 14:42:00 来源: 互联网

led-market-everlight-1

R.G.B.W LED 产品除了应用在舞台灯特殊照明之外,也可应用于植物照明、景观照明市场之中,特别在中国市场、欧美与东南亚市场,受惠于当地的新兴应用与热度增温的采购潮,针对不同颜色与 R.G.B.W LED 元件的需求,正蓬勃发展扩散中,连带着相关的特殊照明应用市场,成长得十分迅速。光是热门的植物照明 LED 市场,2016 年的市场规模就已经长到 5.75 亿美元,LEDinside 预估到 2020 年将成长至 14.24 亿美元。根据厂商观察舞台灯 LED 市场规模,目前已经来到 5 亿美元的水准,未来这方面的照明产品市值成长会更为可观。

而 LED 台厂中的封装业龙头厂亿光EverLight,过去在 LED 背光、LED 照明市场,已经创下相当的实迹与成果,近年进军车用 LED 市场、多彩色照明 LED 市场,布局应用多元且有好成绩,而近期 LEDinside 访问了亿光可见光产品事业处主管刘又颖先生(Ewing Liu),请他带领我们更认识多彩色 LED 市场,以及亿光在全功率 LED 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

多彩 LED 市场正热门

亿光表示,该公司从 4、5 年前推动 Color LED 的发展,并与全球一线大厂合作,成功地在 Color LED 有好的表现,并在建筑照明、舞台灯照明、室内装潢、植物灯与其他混色照明领域有长足的发展。

一般我们知道,单色 R.G.B.W LED 光源是目前市场上多彩色 LED 应用的主流模式,但市场上仍有加多色放于一个 LED 封装的需求,主要将则是四晶(die)放在一个 LED 封装芯片里面,并依据客户的不同设计和需求,提供市场上适合的产品,比方说舞台灯上的多种颜色光需求,就很适合这种多彩色 LED,亿光最新 RGBW 系列将4色整合于单颗高功率 LED,预计于 2016 第四季正式对外发布。

另外,中国市场热门的景观照明需求,户外指示灯与广告看板、显示屏求需求,亿光有相当好的渠道与合作伙伴,成功在全彩全功率市场中,享有一定的优势地位。近年开出与得标的案子多,也供应给欧美与亚洲的相关厂商,形成了多彩 LED 供应链体系。

LED 植物照明以欧美市场最大宗

植物照明厂商在对植物生长环境进行全人工光源等环境条件控制,近年来逐年攀升,随着气候变迁及对特别植物的需求,利用植物照明促进植物生长逐渐成为趋势。

全球 LED 植物照明市场前景也相当乐观。LEDinside 预估 2016 年全球 LED 植物照明市场规模约 5.75 亿美元,2020 年将快速成长至 14.24 亿美元。LEDinside 指出,在全球气候变迁下,精致作物种植、养殖业、食物存放保鲜等市场需求,都带动植物照明市场前景看旺。

ledinside 配图

刘又颖指出,亿光现阶段于大型产品工厂、植物工厂、植物照明用 LED 光源投入了相当多的心力,亿光目前有推出 0.2及 0.5W 2835 LED,以及高功率陶瓷 3535 LED 产品,产品波段在 450nm、525nm、660nm、730nm 等,这些波长的 LED 都已经通过科学与客户验证,而欧洲、美洲与中国的客户,是目前亿光植物照明的几个重点市场。

LEDinside 在欧洲的展览中观察到,亿光的各种颜色与多种功率的 LED 组合,很受到当地客户青睐,如果好好发挥在设计端的客制化实力,更能强化亿光的产品组合。

亿光多彩 LED 技术能力的开发优势

亿光在 LED 芯片的取得上和一线 LED 磊晶大厂有紧密的合作,因此单一低功率的多彩 LED,产品落Bin 率可以相当精确,不同应用与不同的产品线上,尽量符合全球市场客人的需求,而亿光在量产方面的优势,也给了业界充分的货源供应,有助于厂商拓展更多多彩 LED 是厂商机。

技术开发上,亿光目前的研发团队,除了新开发产品,有相当的比重会提供客制化的服务,举凡背光、闪光灯、照明、显示屏幕等应用,亿光可以开出特殊的尺寸与光形。

亿光目前技术性比较高的研发能量会聚焦在台湾,在喊出全颜色、全功率的诉求时,亿光以独特的研发与品管实力,把对颜色精确与符合客户期待的混色搭配,一步一脚印,努力实现全方位 LED 供应者的定位。

(本文由 LEDinside 授权转载)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