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自驾功能更新,雷达防撞正当行

2016-10-22 22:28: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912113835

美国豪华电动车厂特斯拉(Tesla Motors)的自动驾驶(Autopilot)模式备受争议,5 月佛罗里达州一起死亡车祸更引起美国国道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重视,为此,CEO Elon Musk 努力了数个月,终于在 9 月 11 日宣布软件更新,改变 Autopilot 对雷达、相机和影像处理系统的操作模式,宣称如此一来类似佛罗里达州车祸的意外事故有机会避免,未来一、两周内车主就可自行下载更新程序。

The Verge、纽约时报等外电 11 日报导,Musk 召开记者会表示,特斯拉软件更新 8.0 数周内就会发布,之前 Autopilot 主要以相机、影像处理系统做为主要感测器,再以雷达确认资讯,但在更新之后,相机和雷达会同步侦测路上的障碍物,使系统提前侦测到过去可能会被忽略的撞击事故。

Musk 说,以雷达做为主要感测器是相当困难的技术,除非能把其他车辆链接至云端,否则无法达成。他将这项技术称为“车队学习”(fleet learning),特斯拉汽车把雷达侦测到的周遭资讯回传至云端服务器,让所有特斯拉的车辆都能同步学习,辨识路上的障碍物,等于是把每一个用户当成特斯拉汽车的训练师。

这么一来,该公司就能以 GPS 本地图上编码,标示不会威胁到车辆的各种物件(例如天桥等),以防系统在没必要时频频刹车,Autopilot 也能连年进化,辨识出正在过马路的卡车、废弃金属甚至幽浮,并知道应该避开这些障碍物。即使客户的车款较旧,Autopilot 也能持续改善,硬件完全没有升级的必要。

不仅如此,特斯拉的最新技术还能把雷达讯号弹射到前方车辆的底部地面,侦测被前方汽车挡住之处,是否有什么突发状况,有了这项科技,即使前方车辆在浓雾中事故,跟在后方的特斯拉汽车还是能顺利躲开意外。

假如特斯拉侦测到车辆即将遭到撞击,那么自动驾驶系统会强制启动、为驾驶踩下刹车,并转动方向盘降低撞击的严重度。

另外,驾驶人在开启 Autopilot 后,经常会放松警惕,导致车祸意外。为此,新版 Autopilot 将增加警示频率,若 1 小时内驾驶人因为手未放在方向盘上而 3 次受到警告,那么 Autopilot 就会自动关闭,驾驶人须停车才能重新启动。

不过,若当前的交通停停走走,行车时速低于 8 英里,那么驾驶人就几乎完全不需把手放在方向盘上,系统会等到时速上升至 45 英里后、或是道路开始转弯、前方有车辆时发出警示。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

延伸阅读:

  • Tesla:Model S 致命车祸非自动驾驶系统之过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