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眼里的元宇宙

2022-09-26 23:01:53 来源: 李寿鹏
过去两年,“元宇宙”以概念火箭般上升的速度走红。
 
关于什么是“元宇宙”,不同人有不同的概念。在英伟达看来,元宇宙是一个包罗万象的东西,可能是下一代互联网的目标甚至是最终的生长形态。据他们所说,90年代的初代互联网可以称为Web 1.0,当时是以HTML为代表;后来,我们进入了Web 2.0,该时代的代表是移动互联网。
 
现在,我们即将跨入以3D为代表的第三代互联网。英伟达表示,这个时代的互联网可以让所有的东西都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大型的3D数据库,这正是英伟达构建的Metaverse元宇宙应用程序平台Omniverse所致力于实现的目标。借助这么一个平台,客户不仅可以构建元宇宙,更可以用来操作元宇宙。换而言之,这将是一个大型3D实时计算平台,能够让所有3D设计师团队实时连接起来,并且构建所有3D管道,实时运行和模拟虚拟世界。
 
伴随着客户需求的增加,英伟达也正在进一步提升其Omniverse的服务能力,助力大家迈进元宇宙未来。
 
日益增强的硬件
 
正如英伟达中国区高级技术市场经理施澄秋在早前举办的英伟达GTC秋季大会的同期活动中所说,为了其元宇宙目标,英伟达针对专业可视化领域和Omniverse的几个重大革新。如基于新推出的Ada Lovelace架构的RTX6000打造的新一代图形加速和算力加速卡以及第二代基于Ada AWS架构服务器集群,就是公司面向元宇宙需求的一个核心动力来源。
 
首先,施澄秋强调,全新的Ada Lovelace架构无论是在核心数量、算力、显存带宽,还是VP处理器部署规模都不一样,这就让基于其打造的新一代RTX6000获得了颠覆性的性能提升。
 
据了解。RTX6000搭载了第三代 RT Core,其吞吐量较之上一代提升了2倍,能够同时运行具有着色或去噪功能的光线追踪技术;第四代 Tensor Core则使其获得相比上一代近 2 倍的AI训练性能提升,并扩展支持FP8数据格式;至于CUDA core,则使其单精度浮点吞吐量最高达到上一代的 2 倍;得以与48GB GDDR6内存的设计,该产品可处理大规模的 3D 模型、图像渲染、模拟和AI数据集;同时,产品还支持用于多个高性能虚拟工作站实例的 NVIDIA 虚拟 GPU (vGPU) 软件,使远程用户能够共享资源并驱动高端设计、AI 和计算工作负载。其视频编码性能相比上一代产品提升近 3 倍,可使用 NVIDIA CloudXR 流式传输实现多个 XR 会话同步。
 
作为一颗专为神经图形和先进的虚拟世界模拟而设计GPU,RTX6000具有 Ada 架构赋能的AI技术和可编程的着色器技术,是结合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为元宇宙构建内容和工具的理想平台。RTX 6000 还融合了最新的渲染、AI 和着色器技术,具有 48GB GPU 内存,能助力用户创建精细的内容、开发复杂的模拟并构建创造引人入胜的虚拟世界所需的构件。 
 
在英伟达看来,RTX 6000 Ada 架构 GPU 的实时渲染、图形和 AI 性能,设计师和工程师可以推动基于模拟的尖端工作流的发展,构建和验证更加精密复杂的设计。艺术家可以借此提升叙事水平,创造出更精美巧妙的内容,构建出令人仿佛身临其境的虚拟环境。科学家、研究者和医疗专业人员可以利用工作站的超级算力加速开发救护生命的药物并探索手术方法,所有这些工作流的性能都达到了上一代 RTX A6000 的 2-4 倍。
 
除了新一代的RTX A6000,英伟达基于Ada Lovelace L40 GPU搭载的新一代 OVX 系统也能帮助其Omniverse客户获得更多的算力支持。据了解,L40 GPU 包含第三代 RT Core 和第四代 Tensor Core,能够为在 OVX 系统上运行的 Omniverse 工作负载提供强大功能,包括加速的光线追踪和路径追踪材质渲染、物理级精确的模拟以及逼真的 3D 合成数据生成。
 
除了这个GPU,NVIDIA OVX 还内置 NVIDIA ConnectX-7 SmartNIC,可提供更强大的网络和存储性能,以及实现真实数字孪生所需的精确时间同步。ConnectX-7 支持每个端口 200G 网络速率和快速在线数据加密,能在加快数据传输速度的同时,提高数字孪生的安全性。
 
在英伟达看来,全新NVIDIA OVX系统旨在助力运用领先的3D软件来构建 3D 虚拟世界,并且支持在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一个能支持企业构建并运行元宇宙应用的可扩展端到端平台)中运行沉浸式数字孪生。
 
与时俱进的软件
 
除了要有动力澎湃的硬件,好用的软件,也是英伟达能够在多个市场备受青睐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本届GTC秋季大会上,英伟达围绕 Omniverse也带来了一系列的软件更新,如推出用于构建和运行工业元宇宙应用的Omniverse Cloud 服务就是英伟达针对市场需求推出的一个新品。
 
据英伟达介绍。Omniverse Cloud 服务包括:
 
Omniverse Nucleus Cloud:让 3D 设计师和团队能够自由协作并访问基于通用场景描述 (USD)的共享3D场景和数据。Nucleus Cloud使任何设计师、创作者或开发者都能够保存更改、共享、进行实时编辑并在任何地方查看场景中的变化。
 
Omniverse App Streaming:使没有 NVIDIA RTX GPU 的用户能够流式传输 Omniverse 参考应用,例如 Omniverse Create(一款设计师和创作者用于构建基于 USD 的虚拟世界的应用)、Omniverse View(一款用于审核和批复的应用)和 NVIDIA Isaac Sim(用于训练和测试机器人的应用)。
 
Omniverse Replicator:使研究者、开发者和企业能够生成物理级精确的 3D 合成数据并轻松构建自定义合成数据生成工具,从而加快感知网络的训练速度和准确性,轻松地与 NVIDIA AI 云服务进行集成。
 
Omniverse Farm:使用户和企业能够使用多个云实例扩展 Omniverse 任务,例如渲染、合成数据生成等。
 
NVIDIA Isaac Sim:这个可扩展的机器人仿真应用与合成数据生成工具可驱动物理级精确的逼真虚拟环境,以便开发、测试和管理AI机器人。
 
NVIDIA DRIVE Sim:这个端到端仿真平台通过运行大规模、物理级精确的多传感器仿真,支持自动驾驶汽车从概念到部署的开发和验证,可以提高开发者的生产力并加快产品上市时间。
 
正是因为拥有如此多的特性,个人和团队就可借助 Omniverse Cloud,在无需任何本地算力的情况下,一键体验 3D 工作流的设计与协作能力。机器人专家可以对 AI 赋能的智能机器进行训练、仿真、测试和部署,并提高可扩展性和可访问性。自动驾驶汽车工程师可通过生成基于物理学的传感器数据并模拟各种交通场景,来测试各种道路和天气状况,推动实现无人驾驶的安全部署。
 
此外,英伟达还发布了多项相关工具更新,以实现更多的需求。
 
正是受惠于这样的配置,英伟达Omniverse现在已经无处不在,连接整个世界最大的行业用户。与此同时,Omniverse生态系统也在持续增长,拥有了超过150个软件合作伙伴,超过20万个人用户,且还在不断增长中。
 
英伟达在过去中一再强调,USD 能够描述 3D 环境中的许多事物。而从产业发展现状看来,在“元宇宙”的指导下,整个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正在更紧密的连接到一起,为创造更未来的未来做好充分的预热。
 
英伟达强悍的软硬件堆栈能力,正在助力开发者打破虚拟和显示世界的最后一道屏障。
 
责任编辑:lishoup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