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容 15 秒快充,ABB 全电动公车得到第一笔订单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abb-tosa-bus-geneva-2-624x416

半导体行业观察充电慢、交换电池麻烦,这是全电动车的两难,尤其是若要发展大众运输,全电动公车可不能总是停在路边充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机电大厂 ABB 推出以超级电容(Supercapacitors)“闪充”技术,如今已经接到第一笔订单。

2016 年 7 月中,美国政府期望推动让未来的电动车能在 10 分钟内充电完成,不过,其实不用等到未来,ABB 现有的技术就已经让 10 分钟看起来显得落伍,因为超级电容可以 600 千瓦,在 15 秒内闪充,提供电动公车行驶到下一个充电站的电力,而若是需完全充饱电池,也只需要几分钟。ABB 已经小规模测试此技术数年。

如今,ABB 接到第一笔商业订单,来自于公车营运商 Tosa,将于日内瓦市郊到机场的公车路线上行驶。这款全电动公车行驶时与一般公车无异,不过总共 50 个公车站中,有 13 个公车站是充电站,当公车进站时,车顶上会伸出接收器,与车站的充电设备接触,在 15 秒内闪充,取得可行驶到下一个充电站的电力,而在公车总站,则有 200 千瓦充电器,以 3~5 分钟时间将电池完全充饱。

abb

充电站采用超级电容,超级电容的能源密度虽然不如锂电池,但可缓缓充能,于短时间内一次释放,除了缩短电动公车的充电时间,使得公车能在靠站时闪充以外,也能减轻电网负担,因为用电量是平均分摊在缓缓充能的阶段,而不是一接上充电座时就突然大增电力需求,充完又需求突降,造成电网调度上的困扰。另一方面,由于分散了负担,整个充电站可以用较低成本的低电流规划打造。

这种方式也利于应用太阳能,公车站可设置太阳能发电,为超级电容缓缓充能,充电时间之中万一有云飘过,一时中断供电,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而由于公车班次最多时间是在白天,因此太阳能可发挥相当效用。

ABB 先前将超级电容应用于电车煞车回电,2013 年起,ABB 与 Tosa 测试超级电容应用于全电动公车,目前测试结果,其成本已经与柴油车相当,未来随着相关技术成熟,电池价格进一步下降,将有可能比柴油车更便宜,除了价格以外,全电动公车还有无碳排放、无废气空气污染、噪音低的好处,有助于改善市区生活品质。

这款全电动巴士预定于 2018 年全面营运。

  • ABB Sells First Order for 15-Second Bus Charging

(图片来源:ABB)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