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超前特斯拉,打造全电动大卡车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Mercedes-Benz-e-truck-1-624x334

半导体行业观察随着锂电池技术与产能发展,市场对电动车的看法逐渐改观,石油公司也开始正视电动车对燃油需求的威胁,不过一般多半认为威胁仅限于轿车,而大多认为锂电池尚无法胜任推动大卡车的重任,即使大卡车能脱离柴油,也顶多是走到改为燃气。特斯拉早前宣布要挑战这个观点,但如今却是传统车厂奔驰(Mercedes­Benz)率先出手。

奔驰推出全球首辆全电动大卡车,都市电动卡车(Urban eTruck),载重可高达 26 公吨,奔驰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卡车部门主管沃夫冈·伯纳德(Wolfgang Bernhard )表示,先前认为电动传动系统在卡车应用上非常有限,但是如今成本下降、效能提升、充电时间改善的速度飞快,使得趋势反转,如今发展电动大卡车的时机已经成熟。

供电给都市电动卡车的锂电池设备于车架内的防撞安全位置,电动马达则位于轮鼓旁。不过这辆都市电动卡车顾名思义,并非拉着货柜横越长途运输道路用,而是主要在都市之中,做为短程、区域性的载货运输使用,其续航距离只有 200 公里。

官网

奔驰曾于2016年早前在欧洲试验自动卡车,电动卡车也将自系统上打造为可自动驾驶与连网驾驶。

2014 年时,戴姆勒持股近 90%、自三菱独立而成的的三菱扶桑卡客车(Fuso),就已经开始测试无碳排放的轻卡车,当时采用氢燃料电池,1 年测试时间内行驶超过 5 万公里,不过与锂电池卡车相同,单次充满氢的续航距离仍有限,只有 100 公里。

特斯拉其实与戴姆勒英雄所见略同,都认为发展电动大卡车的时机已经成熟,2016 年 7 月早前,特斯拉宣布想要进军重型商业运输领域,将推出电动半卡车,此外将准备于 2017 年推出电动大卡车,目前车款已经处于开发前期,不过显然戴姆勒已经先超前一步,抢走了特斯拉未来推出电动卡车时的丰采。

  • Mercedes Debuts All-Electric Heavy Truck

(图片来源:奔驰)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