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测试把火车电气化技术应用到汽车上,打造续航力无限的电动车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Sweden-is-testing-electrified-roads-for-unlimited-EV-range-624x351

半导体行业观察现在,虽然特斯拉等电动车越来越风行,但就算是最先进的电动车,还是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当今最先进的电池还是很逊。最贵、最大的电池充饱一次电虽然能跑上几百公里,然而当电用完时,也只能停下来乖乖充电了,偏偏这样的电池,充电的时间也特别长,充完电以前是无法开车的。此外,考虑到交换电池的可能,Gogoro 电动摩托车可以在电池交换站轻便抽换电池,然而电动车的电池又大又重(比方说,特斯拉 Model S 底盘的车子,电池总重 2.108 吨),对于电动车而言,电池交换站也不可行。

那如果行驶的道路可以供电给你的车子呢?目前瑞典政府就在进行这样的研究项目,来探讨如何以电气化道路让电动车得到无限的移动距离。

当然这实际测试中的系统,跟你的未来美好想像还有一大截的差距,实作上,瑞典政府是在 E16 公路的部分路段进行改装,在其上架设两公里长的高架电缆。其实这个技术也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就是从 19 世纪后期开始,被广泛应用在电动火车、轻轨、路面电车上的成熟技术(很多人小时后在游乐园里爱玩的碰碰车也是)。该高架电缆以 750 伏特直流电,通过两根电缆传输给改装过的测试卡车。

而这个测试用卡车不单单装有集电弓,它其实是混合动力车,同时有自备 5 千瓦小时的锂电池马达动力与使用生质燃料的引擎(备用)。该电池提供的电力其实只能跑几公里,当离开一条电气化道路,在移动到另一条电气化道路之前,行驶于一般公路上时使用。而万一在两条电气化道路间转换的路程中,电池没电了,备份的生质燃料引擎动力就能派上用场。

然而像这样的高架电缆似乎只适合测试用的那些大卡车,它们经常行驶在相同的路线,而且也够高,好接触到高架电缆。而公车、游览车的车辆都不够高,架上集电弓难以安全地接触到高压缆线(又不能架太低,可能对人类与其他动物造成危险)。

因此,瑞典也在测试不同做法的电气化道路,例如说把供电的线路埋在路面的“轨道”上,汽车可以装上一种特殊的“鞋子”,就可以接触“轨道”取得供电。这说起来,又好像很多人小时候玩过的一种电动小轨道车,火柴盒般大小的汽车,是靠接触轨道下埋的供电线路来取得电力。然而这技术在玩具上好实作,对于真实世界的道路就不容易了,因为得把道路翻开来,做很大的改造,所以这是一个更复杂的解决方案,此外,安全性也是课题(除非是专用车道,不然下雨时,人走在其附近是否安全?),看来高架电缆的方案初步来说,还是比较好的策略。

(Source:YouTube)

瑞典政府这个构想初看起来蛮奇葩的,不过把电气火车的技术成功移植到汽车上,而且构思到在专用道、非专用道上都可以行驶的妥善方案,真的很有创意呢,很期待更进一步的发展。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 Sweden is testing electrified roads for unlimited EV range

(首图来源:geek)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