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车发生意外谁负责?79 %民众认为责任当属汽车制造商

2016-10-24 14:33:00 来源: 互联网

2016-06-30_180335-624x380

尽管自动驾驶技术能降低人为肇事的可能,人们对于无法操之在手的自驾模式却始终感到不安,也对车祸责任归属问题抱持疑虑。瑞典汽车大厂 Volvo 近日针对全球 5 万名消费者进行调查,结果有多达 79 %民众认为,车子若在自驾模式下发生事故,责任应由制造商承担。

自动驾驶技术固然能减轻驾驶人的负担,但根据 Volvo 调查显示,消费者大多还是希望能保有自行开车的乐趣,因此想保留手动驾驶模式的民众占了 72 %,也有 55 %民众希望车内仍配备方向盘,而认为应该自定行驶路线的民众则有 69 %。这些数据透露人们不愿完全依赖自动驾驶,大部分还是希望由驾驶人握主导权,从而获得较大安全感。

如果车子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交通事故,有多达 79 %民众认为应由汽车制造商承担责任,毕竟事故发生时并非人为驾驶,因此认为责任不在车主。然而,法规制定却跟不上自驾车的发展速度,有 86 %民众认为政府及地方机关处理速度过慢,应加速制定相关法规以维护交通安全及民众权益。

2016-06-30_111030

▲ (图片来源:Volvo)

当然民众也肯定自动驾驶车所带来的便利性,近八成民众认为,自驾车能让他们善用时间处理事务。另外,目前不只传统汽车制造商积极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科技厂如 Google、百度,还有不少新创公司也纷纷投入开发,但从调查结果来看,超过七成民众认为,汽车制造商能使自动驾驶技术成真,对科技厂期待则相对较低。

(首图来源:YouTube)

资料来源:

  • New study shows autonomous car acceptance is a gradual process
  • In self-driving-car crashes, most people think automakers should be reliable

延伸阅读:

  • Volvo 百辆自动驾驶车,将于中国展开道路实测
  • Volvo 自动驾驶车内装概念亮相,开车通勤不再浪费时间
  • Google 自动驾驶车真的够安全?遇状况仍需驾驶人员支持
  • 75 %的美国人不喜欢无人驾驶,但汽车厂商仍在推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