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携手企业界 投入为期 10 年的问题型人工智能开发工作

2016-10-25 17:46:00 来源: 互联网

Artificial-Intelligence-624x468

半导体行业观察根据 《日本经济新闻》 的报导,日本丰田( TOYOTA) 将携手科技大厂 NEC、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 20 多家日本企业和研究机构以产官学合作的形式,共同开发用于医疗和制造一线的人工智能 (AI),并且将在东京都内建立研究基地,开发各机构能在各种场所熟练使用的人工智能基础技术。

报导中指出,针对人工智能应用方面,美国 Google 等企业已经投入数以千亿日元的经费,正在拓展新市场。因此,日本也希望借助广泛合作力量来提升技术实力,用于解决社会老龄化和生产效率低落等等问题。

报导中进一步指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旗下的革新智能统合研究中心,将于 9 月 1 日于东京车站附近设置人工智能研究基地。而包括丰田、 NEC 、 SONY 科学研究所 (索尼 CSL)、 NTT 、人工智能开发新创企业 Preferred Networks 的研究人员等也将进驻该研究基地。

该计划预计合作期限为 10 年,而日本政府也将在 2017 年度预算中,针对管理化学研究所的日本文部科学省,投入 100 亿日元的相关经费,藉以进行相关计划的实施。此外,在企业方面,预计也将投资数亿日元规模费用。

由于,现有人工智能主流都需要以庞大的数据为基础。然而,该计划却反其道而行,希望透过有限的数据、但却能依据用途来发现人类不注意的基础技术,进而将利用这些技术,由各机构开发“问题解决型人工智能”应用,用于加强制造业生产效率,并且提高医疗效率,以及老旧基础设施管理等领域。

据了解,丰田和 NEC 将以产品制造和基础设施管理等领域为中心,与理化学研究所展开合作。内容即是在产品制造的第一线使用的人工智能,用以借助工厂各个设备上安装的传感器数据,能发现熟练工人也难以预料的故障的前兆。生产线也将彻底消除浪费,提高工厂的开工率。

至于,SONY 计算机科学研究所则是将开发能对医生没有注意到的治疗法提出建议的系统。透过利用电子病历来详细分析患者的症状,提出适合每个人的治疗法,以抑制医疗费的增加。

(首图来源:Flickr/ A Health Blog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