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o 不只是把 AR 带进手机里,还可能引领 VR 设备的技术革命

2016-11-02 11:07:00 来源: 互联网

google-tango-video-624x380

半导体行业观察经过了两年多,Google Tango 终于正式在联想的手机上推出,这个利用智能手机镜头辨识空间的功能终于成熟,而今天在美上市的联想 Levnovo Phab 2 Pro 正是第一支采用 Tango 解决方案的智能手机。

随着 Tango 的发售,同时也有 35 款应用 Tango 解决方案的 Apps 上架,绝大部分都是游戏,但 Google 早已表明这个应用将不只是游戏,因为采用 Tango 技术的手机可以靠着手机后方的三个摄影镜头,包括一个 1600 万像素的摄影镜头、景深感应用的成像仪与发射器,同时透过不同的感应芯片与程序,让 Tango 手机可以利用一个称为 Feature Tracking 的技术捕捉场景,并搭配景深感应的芯片探测出整个 3D 空间的模样,并利用软件学习模式辨识修正可能发生的判读错误。

这样的技术乍听之下很复杂,但 Tango 的负责人 Johnny Lee 恰恰是此领域中的佼佼者,较早 Johnny Lee 就曾经在一个称为“Project Natal”的团队中工作(他对 Wii 的技术也研究相当透彻),后来他们开发出了轰动一时的 Kinect。Kinect 使用肉眼不可见的结构光,并透过以色列公司 PrimieSense 的专利技术,将结构光能以不同角度射出,并同时依照光斑的纹路变化计算出不同的深度。

让你能够随时判断空间位置的定位系统,其实在我们所熟知的 VR 设备中也相当重要,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话,目前的 VR 设备包括 HTC、PlayStation VR、Oculus Rift 等都是搭配定位追踪感测器(PS4 则是搭配 PS Camera),以实使用者在 VR 世界中“移动”的感觉。

但 Tango 惊人地将这个技术浓缩在一支手机中,这背后的技术代表往后的 VR 设备将可以再更进一步,使用 VR 设备的人们不再需要感测器,就可以实现在 VR 世界中移动的梦想。

微软的 Hololens 很可能使用了类似的技术──毕竟他们在开发 Kinect 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定位追踪”的相关技术,但是何时正式发售还未知。

不过制作一个专门的 AR 设备是一回事,将这个技术加入手机中则是另一回事,ARM 高层在今年初接受 Venturebeat 访问时就透露:要将“定位追踪”技术加入手机中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这意味着手机中需要更多专门为了“定位追踪”所开发的感测器,但也代表手机将会更耗电,而这也让这个技术加入手机越发的困难,而 Tango 就是以软硬整合的方式,解决可能需要过多感测器、甚至可能更耗电的问题。(同篇报导也表示,ARM 正在协助 Oculus 团队将定位追踪技术做进手机中。)

根据市调公司 Digi-Capital 指出,定位追踪技术将是 VR、AR 设备是否能真正成为大众市场向的真正关键,并得以打开超过 1200 亿美金产值的市场。

但这个技术还是需要手机大厂采用这套解决方案,包括三星、LG、华为等大厂是否会愿意跟进还有待观察,不过 Google 仍然成功以 Tango 了展示他们对于下一代智能手机的想像,当然 Tango 手机的确需要够更多的应用软件才有办法引领风潮,不过找了联想作为第一个合作对象,就已经很明显地瞄准了中国市场,毕竟在一个已经竞争到成为红海的中国手机应用市场中,不乏愿意投资新技术产品的厂商存在──尤其是中国的手机游戏大厂。

目前看来, Tango 是否能成为下一个世代的智能手机标准还是未定之天,但是从一个约40元人民币就能组装的厚纸板 VR “设备”来看,Google 一直都想靠着成本低廉的解决方案,打开一个可能有着极广大市场的缺口,这个技术关系的不只是手机接下来的发展,VR 设备也可能因为 Tango 而受惠。

注:科技新报之前已经介绍过 Tango 的广泛应用层面,有兴趣者可参阅本篇文章,于此不再赘述。

参考资料

  • Wikipedia: Johnny Lee
  • Lenovo Phab 2 Pro ‘Tango’ Smartphone With 4 Cameras, 6.4-Inch Display Launched
  • Why positional tracking for mobile virtual reality is so damn hard?
  • Google: Wireless Positional Tracking “Solved”, But Heat Still A Problem For VR
  • Top Reasons Why Project Tango Matters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