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赖着不给钱?为何高通怒怼中国二三线手机厂商

2016-11-02 11:31:00 来源: 互联网

不可否认,目前高通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芯片制造商,市面上清一色的旗舰智能手机,无论是国际大牌还是国产品牌,大多数都基于高通的骁龙系列打造。不过有意思的是,10月中旬的时候,高通针对誓言不信赖也不采用高通芯片的国产手机厂商魅族,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这一次诉讼范围涵盖美国、德国和法国,而此前6月份,高通在中国已经提交了另一起诉讼。

高通方面认为,自家的3G和4G技术专利遭到了侵权,而魅族拒绝对专利授权许可的交易进行任何谈判。那么,魅族和高通之间究竟是为何专利打官司,而且为何魅族不爱搭理高通呢?

这个故事的背景很简单

高通的专利授权(QTL)业务,长期以来一直占据公司整体营业利润很大一部分份额,而且高通特别为该业务提供了大量无线专利技术组合。依靠这些专利技术组合,那些已经与高通签订了授权协议的手机制造商,在全球范围内每销售一款智能手机,高通能够赚取的费用相当于批发价的3%至5%。

早期智能手机刚刚起步,或者未达到今天如此火爆的程度之前,大多数智能手机广泛接受高通的专利授权协议。然而,由于市场商品化以及智能手机的价格越来越低,智能手机制造商开始抱怨称,高通的授权使用费导致了自身手机业务获利微薄。最近,来自投资银行Canaccord Genuity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所有智能手机厂商中,只有苹果和三星通过销售手机获得相对可观的利润。

因此,大量智能手机厂商,特别是我们国内的国产手机厂商,为了应付高通的授权费,开始通过谎报或隐瞒实际发货数量的方式,力争向高通支付非常低的授权费用。难道国产手机厂商没有援助吗?其实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帮过一次了,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以触犯反垄断法为由对高通进行了惩罚,高通不得不支付60亿人民币的罚款,而且被迫降低自家专利授权在国内的费率。

罚款对于高通可谓重创,因为高通不得不重新与国内的每一家客户进行重新协商,以确保拿到符合相关部门规定的授权许可费。国内诸多主要的手机厂商,包括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等都与高通谈判并签订新的协议。当然了,在这其中唯一可能比较令高通满意的是,在新的协议中,厂商必须支付那部分未上报手机数量的授权费用。

那为什么魅族不与高通合作?

去年一整年,魅族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大概2000万左右,数量可不低,毕竟在全世界最大的12个智能手机制造商中,魅族也算是排得上号了。只不过,与几大手机制造商如华为、Oppo、Vivo、小米和苹果相比起来差距还比较明显,并且在海外几乎没什么市场份额。但是为何只有魅族没有和高通签订专利授权协议?

对此魅族方面曾表示,魅族愿意为专利付费,但是需要合理费率,最终一定会给高通一个交代。

了解过魅族的都知道,魅族并不在自家的智能手机上使用高通的骁龙芯片,其中低端设备主要以联发科的芯片为主,高通设备搭载的是三星的Exynos芯片。鉴于此,魅族可能相当恼火,因为实际上并没使用任何高通硬件的情况下,为何还要支付高通的授权专利费用呢?

另一个原因在于,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魅族难以挤出足够的费用用于支付,魅族希望有合理的费率也是基于此出发点。10月底,天音控股在一则投资公告中披露了魅族科技的财务状况,结果显示魅族近两年持续亏损,今年上半年已亏损3亿元,而2015年更是亏损 10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23%。魅族方面从未对亏损发表过任何看法,而且短期内难以解决,只是一再表述,若高通收费模式不做出改变,中国整个手机行业都会面临危机。

高通需要不同的方式确保铁饭碗

正常来说,高通对魅族的诉讼,或许前者更希望作为一个典型示范,避免其他国产手机厂商效仿魅族的方式。今年早些时候,高通已经与LG达成了类似的专利纠纷和解,当时高通只是简单的采取了法律的措施,确保各大手机制造商能够明白,拒绝签署新的授权协议,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可能会导致更高的代价。

话说回来,高通与魅族的冲突恰恰再一次说明了,绝大多数海外企业试图在中国收取属于自己的专利授权费用是多么的困难。当然了,这一事实侧面似乎也反映了,当智能手机市场商品化之后,最终会干掉所谓专利授权业务。考虑到不同的国家或地区有越来越多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和相关部门抗议高通的授权业务,对于这些市场,高通或许真的需要考虑专利组合的多样化了。

或许正是专利组合多样化的需求才促成了高通收购恩智浦半导体。恩智浦半导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电子行业芯片制造商,高通需要支付的费用高达 470 亿美元,毕竟该制造商拥有数不尽的汽车和安全芯片专利。一旦收购交易达成,无疑相当于为高通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从而有利于降低对智能手机的依赖。

总之,魅族拒绝交费是一方面,但高通面临的问题似乎更大,因为高通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以确保授权业务在未来几年甚至数十年时间里,依然能够作为公司的核心利润驱动力。

魅族赖着不给钱?为何高通怒怼中国二三线手机厂商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