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Intel/AMD CEO都能赚多少钱?

2016-11-02 19:31:00 来源: 互联网

在过去的几年里,NVIDIA在显卡市场份额一度突破了80%,这主要是他们的产品给力,特别是在Maxwell架构之后,而且NVIDIA阵营的厂商、渠道都很配合,而AMD的显卡升级换代慢了两步,渠道方面的问题也比较多,好在AMD显卡性价比不错,今年Polaris显卡也翻身有望。

两边的粉丝吵吵了多年,不过之前大家争论的都是谁家的产品、技术好,但你们知道两家的CEO能拿到多少薪水吗?

NVIDIA/Intel/AMD CEO都能赚多少钱?

欧美职业经理人的收入大体分为两部分——固定收入及浮动收入.前者主要是基本工资、奖金之类,在整个收入中只是小头,大头的则是浮动收入,包括股权奖励等,但是拿到这个奖励是有条件的,完不成业绩就没得拿。

今天说起这个话题的起因是NVIDIA最近调整了公司管理层的激励制度,从2014财年到2017财年,NVIDIA公司高管的收入将越来越依赖浮动部分,以CEO为例,具体措施如下:

NVIDIA/Intel/AMD CEO都能赚多少钱?
NVIDIA CEO奖励制度变化

2014财年中,CEO收入中的54%是浮动部分,46%是固定收入,二者大体是五五分。到了2015财年,可变部分就增加到了87%,固定收入是13%,而2016财年中可变部门占据了88%的比例,固定部分是12%,到了现在的2017财年,CEO的浮动收入将进一步提升到91%,固定收入只占9%。

这么算来,NVIDIA CEO黄仁勋要想拿到更多收入,那就得看浮动部分,而这又取决于NVIIDA公司的业绩。

那么老黄作为CEO,一年能从NVIDIA公司拿到多少工钱呢?好在他们是上市公司,相关资料都会公开,我就去翻看了NVIDIA公司的10-K文件,首先来看下面这张表:

NVIDIA/Intel/AMD CEO都能赚多少钱?
NVIDIA CEO黄仁勋的薪水、股票奖励等收入

老黄2016财年的基本工资是年薪101.9万美元,相对美帝人均年薪已经是高收入了,不过这点工资只是企业高管的零花钱,因为老黄一年的股票奖励是745.7万美元,非股权激励收入是149万美元,这些加起来大约是997.1万美元,也就是说老黄当CEO一年能拿到差不多1000万美元了。

NVIDIA/Intel/AMD CEO都能赚多少钱?
NVIDIA CEO的股权激励

上面那个1000万收入也不是老黄的全部,10-K文件中还有NEO收入,上图是黄仁勋的NEO部分收入,股权奖励及非股权奖励也有几百万。

当然了,老黄当CEO的收入在他的整个财富中还是不值一提的,因为他还是NVIDIA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持有大量股票.目前NVIIDA公司股价69.05美元,市值372亿美元,虽然不知道老黄的股份到底有多少,至少也跨入10亿富翁俱乐部了吧。

那么AMD公司CEO苏姿丰的收入呢?她刚好担任CEO两年了,不过AMD官方的10-K文件似乎没有NVIDIA这么丰富,至少没这么图表,可查到的2016年收入主要是92.5万美元的薪水(2015年是85万美元,外加不超过150%薪水的奖励),外加700万美元的业绩奖励。

总之,AMD CEO的收入比NVIDIA CEO差远了,更别说AMD公司当家不容易了.苏姿丰当年刚入职,董事会给的465万美元股票奖励还遭到抗议,因为投资者觉得给的太多了,而AMD公司业绩这么烂,不该给这么多,导致当年的奖励被取消,这么说的话苏博士真的挺不容易的。

说了AMD、NVIDIA了,顺便也说下Intel公司CEO的收入吧。柯再奇2015年的基本工资是110万美元,现金奖励是350万美元,实际拿到的是330万,不过股权奖励是1000万美元,比2014年增长45%——这样算起来,Intel CEO一职去年拿到了至少1350万美元。

以上三年公司的CEO获得的奖励比起苹果CEO库克来说就是小巫见大巫了,担任CEO一职后拿到了1亿美元的股权奖励,不过需要5年之后才能兑现,今年刚好过了5年,库克解锁之后就套现了,另外库克每年的工资、奖金收入也不低于1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