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助高通净利润大涨,魅族又尴尬了

2016-11-04 09:58:00 来源: 互联网

gaotong

半导体行业观察凭借高速发展的态势,近期在智能手机市场频繁“上头条”的 OPPO 与 vivo 两家手机厂商,又开始在高通财报中刷“存在感了”。

11 月 3 日,高通发布了 2016 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季高通营收 63 亿美元,同比增长 13 %,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 GAAP ),高通净利润为 16 亿美元,同比增长 51 %。

业界分析,高通第四季度的营收与净利润是 2016 财年中表现最好的,这要归功于移动芯片销售增长以及高通与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新签的专利授权业务。

今年,高通与 OPPO 与 vivo 两家公司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这两家手机厂商过去虽然使用了高通的技术,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和高通签署专利授权,自然也没有向后者付费。拿下了 OPPO 与 vivo 后,这两家手机厂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精彩表现,让高通净利润得以大涨。

高通的营收主要来源于两个,一个是芯片销售,一个是各种无线通讯技术专利。前者在智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手机厂商自主造芯片成为趋势的环境下,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专利授权成为了高通营收重点。

中国高通“反垄断案”尘埃落定后,高通降低了专利收费标准,并与华为、小米、 OPPO 、 vivo 在内的 110 家国内厂商签署了授权协议,在发力专利授权业务的路上,走得还算顺利。

不过,魅族算是高通的“绊脚石”。与其他手机厂商不同,魅族迟迟拒交专利费给高通,理由是魅族没有使用高通的芯片,以及高通不合理的专利费用将会抑制国内企业的发展。

然而,国内手机厂商的真实情况是,交了专利费的一众手机,正迅速发展;而魅族则被束缚在与高通的专利纠纷中,市场表现不佳。

以此为鉴,魅族需要尊重知识产权,解决完专利问题,再专注于智能手机的发展上。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联发科财报虽好但求“降压药”,物联网芯片市场是良方吗?
  • 小米松果处理器引期待,自主芯片对华为小米有何意义?
  • 高通收购恩智浦后,NFC支付市场离我们更近了吗?
  • 三星投资 10 亿美元,提升德州 Austin 芯片工厂产能

(首图来源:高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