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需求高涨,东南亚液化天然气进口将急速倍增

2016-11-09 18:33:00 来源: 互联网

5673724299_2f7d5f556b_z-624x351

半导体行业观察东南亚国家大兴土木,加上经济发展消费意识抬头,能源需求量愈来愈高,东南亚国家准备将液化天然气 (Liquefied Natural Gas) 进口量提高一倍,来弥补能源缺口,成为全球液化天然气的最大买主。

日经新闻报导,未来 5 年,东南亚的能源供应商,将提高液化天然气的接收量从 2,500 万吨到 5 千万吨,约占 2015 年全球天然气运输量的 20%。

泰国六成电力依赖天然气,大部分都是国内生产,但随着国内产量下滑以及国内电力需求增加,泰国致力发展再生能源,但再生能源最多只占电力发电的四成,因此需要更多液化天然气才足够应付电力需求。泰国已经准备在 2017 年 3 月前将进口终端的液化天然气量提高到 1 千万吨,扩建运输船舶停靠的新码头,目前两个大型储存塔几乎完成。

印尼经济发展快速,国内石油与天然气已经不够应付,印尼若在 2019 年没有找到新的油田,也会开始进口液化天然气,印尼官方已表示,在 2030 年会成为液化天然气的净进口国。印尼国有能源公司也已经在兴建液化天然气的进口终端,将增加印尼进口量超过 1,400 万吨,越南也正在兴建第一座液化天然气进口终端。

新加坡也是,2017 年新加坡裕廊岛液化天然气的进口终端接收量,将提高到 1,100 万吨,加上额外建设将可为新加坡带来 1,500 万吨进口量。而新加坡还要做区域天然气交易中心,今年 1 月新加坡交易所引进液化天然气期货产品,让液化天然气价格更准确反映亚洲市场动态。

报导认为,随着中国大陆需求放缓,全球液化天然气开发投资也受到影响,但长期来看需求会再度增加,特别是东南亚市场。2015 年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进口大约 580 万吨液化天然气,约占全球交易总量的 2%,到 2021 年,这些国家再加上越南,将会进口 2 千万吨的燃料,到 2030 年印尼加入进口行列,东南亚进口量将再增加到 4,500 万吨到 6,500 万吨。

液化天然气被公认是地球上最干净的能源,其制造过程是先将气田生产之天然气净化处理,经一连串超低温液化后 (-162℃),利用液化天然气船,由产地输送到进口国。中国台湾地区能源自给率只有 4%,对液化天然气的需求也非常大,根据中油数据,中国台湾地区于 2015 年进口量达 1,420 万吨,为全球第五大进口地区。

中期来看,日本将在 2030 年维持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进口量为 7,400 万吨,中国大陆其次为 6,600 万吨。

  • Southeast Asia in midst of LNG terminal construction boom

(首图来源:Flickr/John Walker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