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胜,道琼逼历史高!生技银行飙,太阳能惨

2016-11-10 16:17:00 来源: 互联网

5440990018_cd5ec6b9d3_z-624x416

选前民调严重失准,地产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大翻盘,击败前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成功入主白宫,震惊全球,迷你道琼斯指数期货(E-Mini Dow)在 9 日亚洲盘应声狂崩,跌点一度扩大至 750 点。

不过,随着总统大选尘埃落定,道琼工业平均指数 9 日只在开盘不久稍稍小跌近 0.4% 交代,之后随即在不确定性一扫而空的带动下一路往上冲,终场以劲扬逾 250 点作收,而之前因希拉里可能当选而跌得鼻青脸肿的生技类股更是欢庆大涨,10 年期公债殖利率则突破 2%,激励银行类股走强。

道琼工业平均指数 11 月 9 日终场上涨 1.4%(256.95 点),收 18,589.69 点,创 8 月 18 日以来收盘新高;盘中最高点(18,650.06 点)一度突破 8 月 15 日的历史收盘高(18,636.05 点)。那斯达克指数上涨 1.11%(57.58点)、收 5,251.07 点,创 10 月 25 日以来收盘新高。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上涨 1.11%(23.7 点)、收 2,163.26 点,创 10 月 10 日以来收盘新高。费城半导体指数下跌 0.49%(4.09 点)、收 823.59 点。

之前炮轰药厂坑钱的希拉里意外落选,让生技制药业者松口气。不仅如此,加州阻止药价飙涨,要求赋予州政府更多议价权力的“61 号提案”(proposition 61)也跟总统大选同天投票,但在制药产业砸重金拼命反击下,加州选民终于以 53.8% 的反对票对 46.2% 的赞同票,驳回了这项提案。

最能代表生技业表现的美国那斯达克生技类股指数(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简称 NBI)9 日跳空狂飙 8.98%、收 2,984.10 点,创 10 月 10 日以来收盘新高。

另一方面,特朗普当选可能会扩张财政支出、大举发债,或将促使投资人对美国公债要求更高的殖利率,再加上财政扩张后可能引发通膨,导致公债殖利率飙高。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 10 年期公债殖利率 9 日飙升 20.3 个基点至 2.070%,为 2013 年 7 月以来最大单日涨点,同时也是 10 年期公债殖利率在睽违 9 个月后首度站上 2%!

也有一说指出,特朗普上台可能会导致耶伦(Janet Yellen)辞去联准会(Fed)主席,使货币政策转趋鹰派。MarketWatch 曾于 5 月 5 日报导,BMO 货币策略师 Gregory Anderson指出,虽然美国总统无权开除耶伦,只能等她的任期在 2018 年结束,但估计数名联邦准备系统理事会(Federal Reserve Board of Governors,简称理事会)成员或许会在特朗普当总统后的第一年辞职,职缺会改由共和党员替补,这恐迫使耶伦在任期结束前就挂冠求去,而 Fed 主席的位置也会改由共和党员当家。

共和党通常(但没有总是)比民主党还要偏向鹰派一些。因此,Anderson 认为在特朗普执政时,Fed 在 2017 年、2018 年态度可能会明显转趋鹰派。

金融类股在特朗普誓言减少金融管制、Fed 或将转趋鹰派的激励下走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分别大涨 7.1%、5.71%。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胜选演说中、感谢希拉里多年的贡献,则安抚了投资人情绪,美元也应声走扬。期货市场交易显示,投资人预估的 12 月升息机率原本在选举结果显示特朗普当选之际骤降至不到 50%,但随着特朗普跟希拉里大和解,升息机率再次骤升至 86%。

MarketWatch 报价显示,追踪美元兑一篮子 6 种主要货币的 ICE 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简称DXY)9 日上涨 0.66%、收 98.62 点。

金价则在美股由黑翻红、美元走强、恐慌情绪降温的影响下涨幅收敛,终场以小跌作收。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12 月黄金期货 9 日终场小跌 0.1%、收 1,273.50 美元;盘中最高一度跳涨至 1,307.50 美元。

恐慌气氛大为降温。芝加哥选择权交易所(CBOE)用来衡量市场恐慌气氛的波动率指数(VIX)9 日暴跌 23.27%、收 14.38 点。

另一方面,国防、基础建设类股走强,因特朗普誓言提振这两个产业的支出。监狱营运业者 Corrections Corp. 则在特朗普上任后、政府逐步撤约之举有望喊卡的激励下,飙涨 43.13%。

不过,特朗普可能筑起贸易壁垒,则冲击可口可乐(Coca-Cola Co.)、家用品巨头宝洁(Procter & Gamble)这些跨国业者逆势下跌 1.42%、1.75%。

干净能源业者更在特朗普可能降低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冲击下走软。美国太阳能电池厂 SunPower Corp.、 中国太阳能电池 / 模组制造商阿特斯(Canadian Solar Inc.)分别重挫 14.17%、13.49%。

(本文由 MoneyDJ新闻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