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和Intel的先进制程对比,谁是领头羊?

2016-12-05 20:3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经济日报》,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台积电与半导体霸主英特尔争夺苹果处理器订单,随着美国制造议题升高愈趋台面化,市调机构和外资都推测,台积电将在7 纳米与英特尔正式交锋,时间可能落在 2018 年或 2019 年。

曾被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形容是超过700 磅大猩猩的强敌英特尔,最近频受到外资注意。主要英特尔可能挪出预算,追加资本支出,以争取苹果新世代 A 系列处理器的代工订单。

china0513-624x468

由于川普当选后,美国贸易保障主义意识抬头,苹果是否迎合美国制造的浪潮,考虑将英特尔列入未来代工夥伴,引起全球半导体界和投资机构高度关切。外资透露,英特尔正和苹果接洽,争取苹果将部分A 系列晶片转移到美国,由英特尔以 10 纳米制程代工,此举有助为美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尤其英特尔与矽智财大厂安谋(ARM )授权协议,允许英特尔可以代工安谋架构的智慧型手机处理器,可能加速让英特尔赢得苹果处理器订单,对独得苹果 A 系列处理器 A10 A11 制造厂的台积电,造成压力。

市调研究机构顾能(Gartner )分析师认为,英特尔很可能会在 2018 年为苹果代工 A12 处理器,原因是英特尔的 10 纳米制程与台积电的 7 纳米相近。

台积电目前以16 纳米独家为苹果代工 A10 处理器,以 10 纳米代工 A11 处理器,因此 7 纳米可能遭到强敌英特尔分食苹果订单,以台积电 7 纳米量产时间为 2018 年,推断双方最快于 2018 年正式交锋,但也有外资认为,苹果还是会考量英特尔 10 纳米制程成熟度,可能 2019 年才会释单给英特尔,比顾能预估的晚一年。

台积电强调不评论客户订单动向,内部对此议题老神在在。强调苹果如果真要把A 系列处理器给英特尔代工,老早就下单了,怎会到现在还迟迟不见动作,关键还是台积电做的产品品质最好、交期最快,且开发期最短,台积电承认英特尔是个可敬的对手,但台积电从客户关系、产能及技术等面向分析,还是有赢的把握。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