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爆炸的原因终确定,这锅还得工程师背

2016-12-06 20:0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凤凰科技》,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据外媒报道,虽然主流媒体的注意力已经转向其他更能吸引眼球的话题,但智能手机业内人士仍然在思考:Galaxy Note7到底问题出在哪儿?

毕竟,许多规模远小于三星的公司过去数年都推出了大量手机,也没有出现与Note7类似的故障。三星怎么会至今尚没有搞清楚 Note7故障的罪魁祸首?

一个知名独立硬件工程师团队最近对Note7进行了拆解分析,他们得出的结论是,这款手机容易爆炸起火的原因是“其设计存在根本性问题”。三星在某种程度上知道其“超激进”的设计存在风险,但仍然冒险在市场上推出产品,原因是它急于创新,在市场上获得竞争优势。

china0513-624x468

拥挤的Note7内部设计

简而言之,Note7内部过于拥挤,电池不断受到挤压。压力使得电池正、负电极的“分离器”很容易受到损伤。当电池正、负极接触后,就会不断产生热量,造成内部损坏、起火。

数月前,美国消费产品安全委员会就得出了相同结论。《华尔街日报》援引三星内部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为了抢在iPhone 7之前发布新手机,三星匆忙将 Note7投入生产,而且在处理能力、功能和创新方面也采取了激进策略。

所有这些媒体报告内容都与Instrumental团队对 Note7的分析相契合。 Instrumental研究人员称,三星工程师清楚电池位置过紧,但却抱有侥幸心理,希望采取的一些措施能把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Instrumental研究人员认为,即使 Note7没有在 9-10月份出现多起起火、爆炸事故,有缺陷的设计最终也会导致它机身突起。

三星能把一款5.7英寸手机尺寸做到如此小确实让人感到震惊。相比之下,小米 Note 2采用几乎完全相同的设计——屏幕尺寸相同、同样采用曲面屏,但机身尺寸要略大于 Note7。

Note7设计好得有些失真。为了创新、获得市场竞争优势,三星推出了明知可能出问题的手机。客观地说,三星工程师团队对手机设计的精益求精令人敬佩。

三星冒险推出了明知可能出问题的手机,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因召回 Note7损失 53亿美元,第三季度把盈利能力最高的 Androi手机厂商头衔拱手让给华为。

延伸阅读 三星 N OTE 7 爆炸的可能原因

Samsung 已经宣布永久停产并全面回收 Galaxy Note 7手机,然而在还没厘清为何这款手机会爆炸前,消费者对 Samsung手机的信任恐怕难以重建。对此 Samsung已经宣布会在数周后公布调查结果,而网络上也已经出现各种分析,认为以下 3种状况可能是导致手机爆炸的关键原因!

(1)新的制造问题

尽管最初宣称Galaxy Note 7 的爆炸,问题是出自 Sasmung SDI公司出产的电池瑕疵。但在改用 ATL所提供的电池后,新版的 Galaxy Note 7手机依旧出现爆炸,显示新款电池仍旧存在问题。

《Bloomberg》报导就指出,即便是 ATL提供的新电池,可能都存在新的制造缺陷。尽管目前还不清楚制造上的技术缺陷为何,不过一般认为是供应链的部分出现问题,导致 Samsung最终只能选择停产手机。

这也影响了Samsung 的电池供应商 ATL,传出 Samsung要求合作伙伴共想测试的详细数据,但 Samsung却也没有公开说明。导致手机经销商无法向消费者解释,为什么 Galaxy Note 7手机会爆炸。

(2)快速充电

另一个被广泛认为是导致Galaxy Note 7爆炸原因的关键,就是这款手机的快速充电功能。《 Financial Times》报导指出, Samsung工程师可能为了让手机获得更快的充电效果,让这款手机的充电设计出现问题。

其中的关键就在预SoC 晶片,由于无法有效控制电压稳定,将导致电池充电安全性降低。同时 Samsung为了让这款手机的功能更丰富,无法在锂电池上增加更多保护设计,导致 Galaxy Note 7的充电自燃状况发生。

(3)曲面屏幕设计

根据《Phone Arena》的报导指出, Galaxy Note 7所使用的曲面屏幕并不常见,比起 Galaxy S7 Edge的曲面屏幕弯曲度更大更陡、也显得更圆,然而 Samsung这个手机屏幕与玻璃背盖「全对称」的设计,可能也是让手机自燃发生的关键。

曲面屏幕的设计,可能让内部零件更容易出现弯曲、甚至接触到其他元件的可能。在首次Galaxy Note 7 召回时,由韩国消保机构做出的调查显示, SDI电池内部结构的间隔仅略大于头发,负责隔开的隔膜本来就很接近,到了靠近曲面屏幕边缘的地方,电池间内部结构的距离更被进一步缩小。

因此Galaxy Note 7 内部电池在这部分,很容易因为压力而造成短路、甚至自燃的状况。该报导认为, Samsung在为了让 Galaxy Note 7获得高防水能力,在密封手机使让曲面玻璃边缘内的元件承受了不正常的压力,加上电池本身的设计不良,导致了第一次 Galaxy Note 7的召回、也就是不断传出的手机自燃状况。

大家觉得三星 Galaxy Note 7 爆炸的真正原因是哪个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